通川区“五严五抓”,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 来源:区应急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1-10
  • 点击数:人次
  • ​全区3家煤矿经批准均为升级改造矿井,通川区实施五严五抓,确保煤矿产能、机械化水平、抗安全风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严要求抓设计。煤矿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矿区总体规划的论证和方案编制等设计,必须聘请与资质要求相符的第三方机构,必须把提高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矿山水平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设计。二是严把关抓审查。专家组严格审查设计,把综合机械化采掘、固定瓦斯抽放系统等作为重要审查内容,3家煤矿经多次修改完善,均已通过审查。三是严整改抓现场。截至目前,已启动隐患整改煤矿2家,必须按批准的时间节点、整改顺序、入井人数等要求组织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煤炭法》、《煤矿安全规程》等相关规定,加强整改作业现场管理。四是严程序抓建设。全面落实全省煤矿升级改造项目安全防范工作指南规定的程序启动煤矿开工建设。加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资质、人员、技术等审查备案。五是严监管抓责任。相关部门、工作专班、涉煤乡镇、驻矿安监员必须履职到位,采用联合执法、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井口视频、电子封条等平台检查和现场检查,建立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台账,确保煤矿安全、有序隐患整改和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