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磐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 来源:磐石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18
  • 点击数:人次
  • 2018年,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2018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组织体系

    调整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镇长徐兴璀同志为组长,镇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办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通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强化日常管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更新、补充,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予以整改,体现政务公开工作的依法性、规范性、便捷性、透明性。

    (三)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工作水平

    2018年,我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先导区建设,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有效发挥了互联网站服务公众的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我镇累计政务公开129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5条,其中乡镇公告1规范性文件信息10工作计划2,总结报告1财政信息2,乡镇动态27其他信息2;其他方式公开84条。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规划计划、乡镇动态信息等。

    (三)公开主要形式

    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微信公开、公示栏公开等形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因政府信息涉及面广、公开量大,动态性强,工作人员紧缺且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身兼多职,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未及时公开的情况。

    2.信息分类不够规范。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内容精准分类把握不准,造成信息分类不规范,未达到信息公开的高标准要求。

    3.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对公开内容宣传引导群众及时关注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未能引起社会公众的普遍重视。

    四、改进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磐石镇将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有序开展。2019年,我们将认真对照《条例》及其他有关要求,着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从机关到各村的信息收集报送队伍全面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注重宣传动员。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强化工作职能。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判,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