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关于冬季防火安全提示函
  •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1-03
  • 点击数:人次
  • ​各社区:

      冬季寒冷干燥,生活生产用火、用电、用气也随之增加,消防安全隐患增多。安全无小事,日常生产生活更要防患于未现将冬季防火安全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电气取暖防火

      因降温取暖、生产需要,用电量剧增,单位、居民家庭要及时检查电气线路,更换残旧老化电线,正确铺设电气线路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和过载保护装置;老人、小孩生火或用电取暖,应加强监护,禁止超负荷用电,防止引发电气火灾。

      二、居民家庭防火

      各居民家庭要养成三清三关好习惯,三清即及时清理阳台、厨房、楼道;“三关即离家和入睡时要关火、关气、关电。

      三、医疗卫生防火

      医院、集中隔离和封控场所要保持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加强消毒用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和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确定专人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四、电动自行车防火

      严禁将电动自行车、平衡车(电池)在屋内、楼道、门厅停放和充电,严禁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

      五、自建房防火

      各经营性自建房要积极按要求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严禁违规住人,严禁使用夹芯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搭建和装修,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保持消防设施器材完好和疏散通道畅通。

      六、营业场所防火

      商场、市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不得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严禁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和进行电焊、气焊操作。要加强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整好用。营业期间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值班巡查、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提高灭火和应急疏散能力。餐馆、食堂厨房油烟管道要定期清洗,配齐灭火器材,加强人员培训、谨防厨房火灾。

      七、工厂企业防火

      工厂企业要加强值班巡查,定期维护消防设施,确保其完好有效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管理,严禁违规电焊坚决预防和遏制厂区从业人员住宿与生产经营、储存三合一现象制定疏散预案,强化员工的岗前培训。

      八、仓储物流防火

      可燃物资仓库应保持防火分区、防火间距及良好通风,严禁火种入库,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加强防火巡查和人员值班值守。

      九、文物建筑防火

      文物建筑单位要完善消防设施,文物建筑内禁设娱乐、旅馆等场所谨慎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超负荷用电和乱拉乱接电线,人离开时要关闭非必要电源加强香烛管理,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严防火灾发生。

      十、保持通道畅通

      严禁堵塞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封堵安全出口,尤其是对实施封控管理的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点、楼栋等场所,要督促落实专人看守,确保紧急情况下安全顺利疏散,救护车、消防车等能够及时进入严禁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停放占用、设置障碍物等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十一、森林防灭火

      当前,即将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加之林区可燃物长年累积,一旦遇有大风天气,极易引发林草火情。森林草原防火区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和其他易诱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行为。

      进入林区草原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禁携带任何火种自觉接受防火检查,在林区草区及周边野外严禁吸烟、野炊、烧火取暖、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

      在林区草原区生产生活,严禁随意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等用火行为,以免跑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在林区草原区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上坟不烧香、不烧纸、不燃放烟花,以免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要加强林区草原区输配电

      设施及线路隐患排查,清除周围杂草枯枝等易燃物,坚决避免大风天气导致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的隐患。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的管理看护,防止玩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违反森林草原防火规定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要依法予以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发现火情请立即拨打森林草原火警电话12119报警。请各社区、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冬季防火安全有关事项,并及时向群众、单位职工和主管行业领域企业进行传,避免发生火灾事故,确保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202212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