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经营监督检查】保供应,稳价格!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防疫药械市场监管
  • 来源: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2-23
  • 点击数:人次


  •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优化调整,退烧药、检测试剂等防疫药械需求激增。为全力做好防疫药械保供稳价工作,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反应,紧盯重点品种和关键环节,及时部署,严把防疫药械质量关、价格关。全力保障药械市场秩序平稳。

    抓提醒告诫,打好思想“预防针”。一方面,以“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前群众用药需求,通过在药店张贴专家提示语、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用药贴士,充分发挥驻店执业药师药学指引的作用,引导购药群众科学合理购药、用药;另一方面,密切关注防疫药械市场价格动态,综合运用行政约谈、发放告诫书、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警示告诫各零售药店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规范药品价格经营行为,做到药品价格真实准确、货签对位。

    抓监测储备,给足保供“定心丸”。在全区探索建立防疫药械“监测网”,选取城乡30家具有代表性的零售药店作为监测“哨点”,每日统计“哨点”药店防疫药械的进、销、存、在途药品数量及价格变化情况。从供需侧订单对接到销售端库存预警,全方位监测防疫药械的销售流动链条,及时分析研判当前库存保障时间,紧盯薄弱端靶向发力,通过积极向市局争取支持,指导辖区470余家零售药店多方筹备货源、增加储备,动员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积极向连锁总部争取扩大供应份额,全力保障全区防疫药械有序供应。

    抓协同监管,念好秩序“紧箍咒”。迅速启动价格“检查全覆盖、监管日报告”机制,通过政策指导、案例警示、巡查检查等“组合拳”,突出抓好“四类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价格及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通过现场抽查药品进货票据和销售清单,查看明码标价是否规范、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等,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全力保证群众用药质量安全和价格秩序稳定;重视社会力量多角度协同监管,进一步畅通1231512345投诉举报渠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热点,对涉及防疫药品相关的投诉举报和舆情反映,以“四个督促”工作机制保障群众诉求快查快办、当日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