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区财政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2-06
  • 点击数:人次
  • ​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129日至1218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财政局进行了巡察。202252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认识,落实责任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形成统一指挥、合力推进、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严格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进行了深刻剖析、认真研究、举一反三二是严肃认真地进行梳理,逐项逐条进行讨论研究,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和细化具体整改方案和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形成《通川区财政局党组关于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通川区财政局党组关于招投标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台账》,并提出整改时限,严格按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跟踪问效、对账销号,按期推进整改,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扎实开展的实际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我局意见共14项,截止8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对标整改,逐一解决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招投标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运行还不顺畅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定期学。按照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4次标准,通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及股务会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精神及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学习。二是重点学。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讲话精神及最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为重点,做到入脑入心。三是长态学。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学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在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会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讲话精神,在财政业务大讲堂安排学习了招投标领域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

    2.关于营商环境专题研究不够有力。201910月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查阅区财政局党组20192月至202111月期间的会议记录,没有专题研究安排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内容;对推进六最营商环境建设中举措不多,在财政支持上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服务意识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机制不够健全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深化专题研究。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通川实际细化方案。二是组织了业务培训。通过财务业务讲堂、理论、知识、技能系统培训,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党组书记廉政党课教育,分管领导同股室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办事,守底气、树正气。三是开展了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党组书记半年廉政党课教育,分管领导每季度开展廉政教育,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廉洁奉公、干净干事,守底气、树正气,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发生,持续保障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3.关于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成效不明显。2020年,区财政局党组在上级统一部署开展的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开竞争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缺乏主动作为,对财政厅明确规定的11项整治项目清理工作,仅依靠相关单位自查,且未对其自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自查单位均未上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较差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和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文件学习。二是对财政厅明确规定的11项整治项目清理工作已于20224月印发了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通区财采【202201号),对全区采购单位、社会代理机构2020年以来实施的采购项目进行监督检查。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到位。

    关于风险防范化解重视不够。区财政局党组对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自查表审核把关不严,防范和化解风险责任分解不精准,风险等级设置偏低。2020年,党组成员、采购中心主任负责分管政府采购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未涉及到政府采购相关工作,重点岗位风险点查找不到位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风险责任制,防范和化解风险责任落实到人,明确职责与分工,根据自己岗位风险点认真、主动查找风险等级。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人员组织自查,找准廉政风险点,提出了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二是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把廉政风险点纳入了相关责任人个人负面清单,进行重点整改。

    5.关于直接确定代理机构。区财政局党组20218月开展《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系统升级》政府采购项目,项目计划需要经费55万元,财政局国库股直接确定由四川郎信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作为委托采购代理机构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遵循招投标活动基本规则,组织了国库股等相关各股室工作人员加强对《政府采购法》《采购法实施条例》的学习。二是严格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履行业务、开展工作。三是开展了对业务人员的专业性培训,严格按照采购程序的具体要求,规范合法性采购。

    (二)相关责任主体在招投标工作中履职尽责情况方面

    1.“一把手履行牵头领导职责不够有力。

    关于主要领导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监管讲得多,要求得多,没有过多跟踪办理过程。20219月,市财政局制定《关于开展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主要领导签署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后,主要领导未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跟踪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对工作开展情况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时时跟进工作开展进度。

    2.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有差距,一岗双责落实不力。

    关于班子成员对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研究不深不细。如2020727日,区财政局党组召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分管领导未汇报分管采管股政府采购相关工作,仅涉及本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汇报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加强学习。二是把政府采管股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纳入每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会,明确职责与分工,同时落实责任到人。三是结合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班子成员对分管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了深入学习,结合分管领域找查问题。

    3.关于监督职责不到位。派驻纪检组列席党组会议和有关行政办公会议较少,对领导班子执行招投领域议事规则监督缺失。如2020-2021年,派驻纪检组仅于20217月参加财政局党组会议1次,20206月派驻纪检组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上,财政局参会人员建议联系财政局人员能多列席党组会’”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2022年起,区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行政办公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大资金时都通知了片区派驻纪检组参加了会议。二是相关领域专题会议(如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以案促改专题会等)邀请了片区纪检组参加会议。三是纪检组已按时派人参加相关会议,截止目前,已参加财政局党组会议8次,行政办公会议2次。

    4.关于监督检查工作推进缓慢。20213月,派驻纪检组制定了《财务检查工作方案》,计划3月至5月对6家联系单位和19个乡镇会计核算中心进行专项检查,截止123日纪检组仅对5家单位(含财政局2个股室)和9个会核中心开展了检查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20224月起由片区纪检组制定《关于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及村(社区)资金管理工作提级监督检查方案》,其中涵盖了对剩余乡镇会计核算分中心财务检查。二是截止目前已对剩余乡镇开展了财务检查,并对5个乡镇村社区资金提级管理和乡镇会计核算分中心四心作风教育整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党员领导干部在招投标工作中作风建设、廉洁从业情况方面

    1.关于项目验收报告资料不齐全。2017年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于2018620日开工,2019518日竣工,2019618日验收,验收报告业主单位和项目承建单位未加盖公章,验收报告中要求,建议对青宁项目区尽快恢复垮塌田埂,建渣清运出场的问题未见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在巡察组巡察期间,农业股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落实。验收报告业主单位和项目承建单位加盖了公章;业主单位立即通知项目承建单位恢复垮塌田埂,建渣清运出场的问题进行了修复和清运。二是下一步将严格按照招投标的相关管理规定,严把招投标、项目实施、验收及资金拨付等关口,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

    2.关于作风建设有差距。个别干部职工底线意识不牢,价值观出现偏差,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如原评审中心主任违反廉洁纪律,在2016年履职时非进行实际评审和市场调查情况下出具虚假评审函等,致使国家财产受到重大损失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措施,党组对党风政风、廉洁自律教育纳入日常,每月进行廉政教育,每季度分管领导廉政谈心谈话,每半年党组书记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汇报。同时,对新入职人员的廉政谈话。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对评审环节工作进行细化,进一步规范了评审程序,落实了评审责任。

    3.关于廉洁从业意识淡薄。区财政局党组对涉及招投标领域新进人员没有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未深入了解在原单位的表现情况,评审中心原劳务派遣人员在20217月在开展项目评审时向业主单位索要红包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内控制度。通过已经发现的问题对制度进行分析并完善。增大了评审结果复查频率,加强了日常工作检查监督,对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依规依纪处理。二是严格认真落实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要求,坚守廉政底线,评审工作提质增效。

    (四)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监督反馈涉及招投标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关于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措施不到位。2020129日至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达州市开展了政府采购专项巡视,反馈通川区存在10个采购项目、9家采购单位、4家代理机构问题32个。区财政局于2021330日对区人民法院等9家采购单位出文要求开展自查,未对代理机构提出整改要求,上报的工作报告中5条整改措施均为9家采购单位和3家代理机构的自查资料,无组织开展检查的相关资料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将巡视巡察、财政、审计监督反馈涉及政府采购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点。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内控程序,明确政府采购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各采购单位、社会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五)招投标领域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人力资源引进不足,人才匮乏。

    关于对如何吸引人才、激活人才思考不足,缺乏项目评审专业技术人才。区财政局党组对职工的继续教育重视不够,157名干部职工中持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仅有14人,占比8.9%,无工程招投标、项目评审等专业技术人员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022年已向社会公开招聘7名专业人才,其中6名人员已于728日正式报到,并分别充实到预算、国库、资环、国资国企股工作。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领导和牵头股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务必树立高度负责的态度,统一思想、针对巡察整改的问题,从思想上找根源、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全面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二)确保整改见实效。在整改落实后,要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常保持、不反弹,始终保持良好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

    (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局党组将构建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做好建章立制,做到举一反三,解决好招投标领域和政府采购方面的痼疾,提高整改效率,夯实整改实效。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勤政廉政,创新创效,敢于担当,推动全区各项财政事业的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85909928;邮政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柴市街80号区财政局;电子邮箱XXX


                           中共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党组
                         2022
    11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