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审计局 落实审计“三转”工作要求 推动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2-05
  • 点击数:人次
  • 为适应经济新形势,践行时代新要求,探索审计新方法,区审计局转移投资审计工作重心,努力做好投资审计“三个转变”。

    一、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

    按照“三步走”(摸底调查、纳入计划、实施审计)方式开展投资审计,2021年底,我局汇总了区属部门上报政府投资项目规模、形象状态、资金拨付等基础数据,并上报区委、区政府纳入区委审计委员会讨论后纳入年初审计计划,在机制运行上杜绝了“凡投必审”的现象。2022年5月以来,通过开展“投资审计依法依规履职专项整治”活动,发现问题5个,均已完成整改,做到了投资审计依法依规履职。

    二、单纯造价审核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

    2022年5月以来,我局已停止办理工程结算审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指示,把政府关切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投资审计的着力点。一是安排投资人员参与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乡镇财政财务收支、专项调查审计,从投资角度发现并揭露被审计单位在投资决策、投资管理上的深层次及共性问题,在项目安排上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二是持续跟踪全区重大项目,按照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坚持把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主战场。目前,对总投资约28亿元的中国西部通用航空器生产组装基地项目正在开展过程跟踪审计,涵盖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投资决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已向区委、区政府做了汇报并建议,得到了区级领导高度认可,把有限的审计资源投入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监督,实现投资审计从单一造价向全面覆盖转变。

    三、传统投资向现代投资转变

        一是加强投资审计与现代信息技术、当前工程建设新技术的融合,运用计算机辅助、工程算量、造价审计软件等现代技术,找准问题切入点,切实提高投资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力促投资审计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方式转变。二是把审计揭示问题的整改工作纳入跟踪审计范畴,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审计机关“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