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印发《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第三批)》的通知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各乡镇街委,区级有关部门:

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补贴面积核实、信息公示、补贴资金兑付、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我区2022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兑付工作顺利推进。

 

件:

1.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实施方案

 2.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面积核实登记表

 3.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面积核实登记表     (新型经营主体)

 4.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面积村(社区)       汇总表

 5.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第三批面积乡(镇)汇      总表


 

达州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

 

20221027

  

 

附件1

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第三批)

 

根据四川省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预下达2022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三批)预算的通知》(川农〔2022129号)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切实做好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第三批发放工作,结合通川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切实保护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利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农业补贴政策精准性、指向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政策惠农增收效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各乡镇街委要充分认识此次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宣传,确保补贴发放工作顺利完成。

二、补贴原则、依据

按照“突出重点、突出主粮”的原则,紧扣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影响时间节点,补贴依据为本年度930日前各乡镇街委核实上报的2022年水稻、秋马铃薯播种面积。

、补贴对象

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补贴品种

补贴品种:2022年种植的水稻、秋马铃薯

、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根据中央财政下达的补贴资金247 万元以及核实确定的水稻、秋马铃薯播种面积综合测算确定。

六、兑付时间

经严格核实相关面积确定标准后,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补贴方式,于10前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

   统计核实实际种植面积及发放

按照村登记、乡镇审核、区级核对的原则及时做好实际种粮农民的申报、核查、发放工作,不误农时。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数据等,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

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在本村社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一)村组登记。(101日-1010日

村组按照补贴政策要求,对种粮农户水稻、秋马铃薯种植面积进行逐户登记,经农户签字确认、村组内张榜公示等程序,公示期不少于7天,要留有公示影像资料。对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登记时需提供流转合同等资料。公示结束后将登记结果上报乡镇

(二)乡镇审核、录入数据1011日-1012日

各乡镇街委组织专人对村级上报的水稻、秋马铃薯种植面积进行认真审核,实地核实,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同时录入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

(三)区级核定。1013日-1015日

区农业农村局对乡镇上报的种植面积等数据进行核定,抽查核实,同时将数据推送至区财政局审定。

(四)两级资金公示1016日-1024日

区财政局根据区农业农村局核定后的水稻、秋马铃薯种植面积等相关数据,确定补贴标椎,区农业农村局将区财政局核定的补贴标准返回乡镇,进行村镇两级资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结束后将公示结果、面积汇总表、资金汇总表以正式函件报区农业农村局。

)补贴资金发放。1025日-1030日

区财政局协调金融机构,对发放给农户的补贴资金原则上通过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乡镇街委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同时负责申报数据的真实性,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二)规范发放流程。乡镇街委要按要求做好补贴审核、核查、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过随机抽查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乡镇街委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补贴到户的补贴发放情况应在本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供资金使用的透明度。申报结束后,乡镇街委上交经领导签字的面积汇总表、资金汇总表,核查表,面积资金公示图片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大户的资料乡镇审核后自己留存备查(不上交)。

(三)加强资金监管。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要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同时,通过宣传报道、张榜公示、发放明白纸等渠道加强政策宣传,让农民群众广泛知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xlsx

3.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核实表(新型经营主体).xlsx

4.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村(社区)汇总表.xlsx

5.通川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村(乡镇)汇总表.xlsx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