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家镇“三常”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来源:蒲家镇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26
  • 点击数:人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的工作要求,蒲家镇牢牢把握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原则,探索三常工作模式,全方面、多举措做好脱贫户和监测户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把机制建在日常,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制定《蒲家镇防止规模性返贫应急预案》,实施“391”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构建镇、村、组帮扶责任人区乡村振兴局三级监测网络,实时监测返贫致贫风险点。定期开展监测摸排,落实一村一名防返贫监测员,一户一监测联系人,常态化开展日常摸排。2022年,聚焦因病、因灾、因突发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过大的重点群体,共开展4次集中排查,按程序新增监测对象13人。

    把问题了在时常,切实解决脱贫群众急事难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村(社区)包户联系人每周定期到脱贫户或监测户家中查看厨房餐食、换季衣物、日常饮水、厕所使用、住房安全等情况,详细询问其重病大病或慢性病医治和费用报销情况,反馈其低保、医保、高龄补助、产业补助等政策性收入到账情况,发现问题,立行整改。2022年共解决脱贫群众急难问题85件,升级改造厕所185户,新建农村道路9.5千米,确保脱贫群众生活安心、安全安稳

    把感化放在平常,大力提升脱贫群众感恩意识。一方面坚持产业带动,提高脱贫群众收入,消除其后顾之忧。依托农民夜校、农技培训、就业培训等载体,讲解畜禽养殖、果蔬种植和现代农耕管理系统等新技术,引导脱贫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高自身造血能力。今年,依托辖区蓝莓现代产业园区、国色天香农业园区、苗源科技等农业巨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脱贫群众65人再就业。另一方面坚持宣传引导,依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院坝会、宣传标语、小喇叭、红喇叭等载体,到脱贫群众家中、田里、坡上等场所宣传国、省、市、区的帮扶政策,提升其对脱贫成果的满意度,增强其感恩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