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关于将十年禁捕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的通知
来源:凤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11-24
点击数:人次

各社区:

  为进一步巩固禁捕退捕成效,现就加强我街道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禁捕水域网格管理范围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和《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区府办〔201912号),我街道参照禁捕管理水域为:(1)州河徐家坝至肖公庙水域(2)明月江犀牛山至张家坝水域。禁捕水域内严禁生产性捕捞及垂钓,强化保护和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垂钓等违法行为。

  二、健全网格管理体系

  各相关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禁捕水域网格管理主体责任,建立街道、社区、组三级网格长管理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监督的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到人,公布联系方式,便于公众举报和社会监督。街道河长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细化网格管理范围、管理职责和联系方式,层层压实责任。

  三、明确网格管理责任

  各相关社区辖区禁捕水域网格管理责任一并纳入河长责任范围,街道网格单元负责开展长江水域经常性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组织整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上级网格单元或相关部门(单位)报告;配合上级网格单元、有关部门(单位)开展禁捕宣传或执法行动;组织对本级相关部门(单位)和下一级网格单元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年度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村级网格单元负责开展长江水域日常巡查工作,对在禁捕水域发现的三无船舶、违禁渔网具等及时报告;对发现的非法捕捞、垂钓等行为及时报告并劝阻,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网格单元或相关部门(单位)报告;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四、创新网格管理机制

  各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网格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各社区干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水利、农业农村、公安、市监、交通等部门进行执法巡查。县级网格长将对各村(居)网格化管理情况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明察暗访,同时纳入相关绩效考核。各沿河社区要加强执法巡查装备建设,各社区要确保网格化管理队伍、执法装备、管理机制落实落地,确保巡护管理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具有水上监管执法职能的相关成员单位和街道要加强对禁捕水域网格化的组织领导,配齐配强禁捕网格监管人员,确保禁捕水域网格边界清晰、责任明确,推进禁捕水域网格化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街道河长办监督下一级网格的建立和运行,统筹安排网格监管任务,组织、配合执法行动。

  (二)强化部门协作。农业农村与水务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将长江十年禁渔纳入河湖长制考核指标体系。要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海事)、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建立完善联合执法、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督办整治等工作制度,深化联动联勤共管机制,形成执法监督合力。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把长江禁捕退捕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宣传重点,广泛发动全社会参与监管,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警示教育。要注意总结经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提高群众对各类破坏水生生物和水域生态行为的辨识能力和抵制意识,着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督促检查。要对网格化管理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暗访暗查,确保长江流域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要把长江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情况纳入相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和人员按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管理薄弱、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凤北街道办事处

                                                                                                            202211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