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加强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 通 知
  • 来源:碑庙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11-23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

        今年11月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宣传月,为全面发动我镇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辖区人民群中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全力做好我镇秋冬期间火灾防范工作,现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消防安全工作是我镇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村(社区)、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守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辖区主体作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突出重点加强管理。

    二、重点工作

    (一)加大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力度

    要针对小单位、小场所、小企业、门店房等风险区域,加强对居民住宅和九小场所的网格化排查和隐患整改,推进群防群治,织密基层火灾防范责任网络。

    (二)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围绕今年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119 消防宣传月活动。一要加强安全提示。要针对秋冬季节客流物流量增大、商贸活动增多、用火用电频繁的特点,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强化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和员工一懂三会培训。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工作群以及小喇叭、村村通 大喇叭等宣传资源,紧盯电动车充电、取暖电器使用、居民生活用火等热点,督促居民小区落实三清三关,高频次刊播消防安全提示和秋冬季节火灾防控知识。二是深化宣传培训。要利用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围绕冬季防火知识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资讯,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要督促企业落实入职必训、定期培训、转岗轮训等要求,全面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要发动村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微型消防站队员、消防志愿者、快递员及热心消防公益的宣传人员,要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开展宣传工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全面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深度统筹

    要从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秋冬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推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全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二)共管共治凝心聚力

    要严格按照三必须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着力推进我镇秋冬火灾防控工作,重点破除监管盲区和隐患反复抬头的症结。要全面推行单位消防安全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着力形成秋冬火灾防控工作的监管合力。

    (三)消防宣传落实落地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消防宣传月活动,近期将组织对相关社区、有关单位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请各村(社区)、有关单位也根据实际组织本地本行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培训演练。请各村(社区)、有关单位于20221130日前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民政府

                                               2022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