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镇推行“5+1+2”模式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 来源: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3-01-16
  • 点击数:人次
  •         一是“五小队”齐巡护。聚焦农业技术服务、环境卫生保洁、安全饮水管护、道路隐患排查、突发应急抢险五个方面,建立“镇党委派员指导 村级党组织牵头 村民小队自治”的五支小队,对辖区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安全隐患等开展日常帮护、排查等工作。目前,共有11个村民小组,1213名村民参与自治。

           二是“议事堂”解难题。通过“个人自荐、村民联荐、组织推荐”三种方式,着眼“老党员、离任村干部、乡贤名人”三类人群,按片区在相邻的农户选出一位“当家人议事堂”堂主,设置若干名“十户长”为副堂主,围绕村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事一议”,实现“小纠纷不出堂、大问题不出村”。今年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3起。

            三是“两机制”促文明。构建“红黑榜 积分制”两项机制,对村民进行“1 N”考核计分,定期对村民家庭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评分,实行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评比,所得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年底还将评选“星级户”并挂牌表扬,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截至目前,评选“星级户”15户,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总价约75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