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 来源:区应急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22
  • 点击数:人次

  •  

    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

    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2021-2035

     

     

     

     

     

     

     

     

     

     

     

    达州市通川区应急管理局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


    目录

    第一章总则........................................................................................... 1

    第一节地位作用............................................................................ 1

    第二节规划依据............................................................................ 1

    第三节规划原则............................................................................ 3

    第四节规划期限............................................................................ 4

    第二章规划背景.................................................................................. 5

    第一节片区现状............................................................................ 5

    第二节面临形势............................................................................ 9

    第三章规划目标................................................................................ 14

    第一节近期目标.......................................................................... 14

    第二节远景目标.......................................................................... 16

    第四章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 17

    第一节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17

    第二节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19

    第三节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22

    第四节加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 26

    第五节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 31

    第六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33

    第五章保障措施................................................................................ 36

    第一节加强组织保障................................................................. 36

    第二节加大资金保障................................................................. 36

    第三节强化政策保障................................................................. 37

    第四节强化督查问效................................................................. 37

     

    附表

    附表1 片区企业风险等级及分布表

    附表2 片区近年来典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统计表

    附表3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附表4-1 片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

    附表4-2 片区规划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

    附表5 片区应急管理用地现状和规划用地指标表

    附表6 片区重点工程项目统计表

    附图

    附图1 片区区位图

    附图2 片区安全生产风险分布图

    附图3 片区自然灾害风险分布图

    附图4 片区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规划图

    附图5 片区洪涝灾害防灾减灾规划图

    附图6 片区森林防火防灾减灾规划图

    附图7 片区防灾减灾能力现状分布图及规划图

    附图8 片区主要防抗救设施现状分布图及规划图

    附图9片区主要防抗救设施现状分布图及规划图

    附图10 蒲家镇镇区防灾基础设施规划图

    附图11双龙镇镇区防灾基础设施规划图

    附图12 东岳镇镇区防灾基础设施规划图


    第一章总则

    为做好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按照省委、达州市委、通川区委决策部署,围绕通川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结合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以下简称环凤片区)发展定位,引导片区应急资源要素配置和布局优化,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和先期应急处置能力,特编制《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本规划)。

    第一节地位作用

    编制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是全面落实四川省、达州市和通川区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举措,是融合衔接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需求,是对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和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工作方案的细化和深化,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具体应用,是健全完善基层应急体系、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的重要依据。

    第二节规划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八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六十九号);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号);

    《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关于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厅〔202153号);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乡镇级片区专项规划省级工作方案〉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143号);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要点(试行)〉和〈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备案程序及审查要点(试行)〉的通知》(川应急〔20223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川府发〔202143号);

    四川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25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两改组〔20212号);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川办发〔201962号);

    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川安委〔20207号);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省级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二的通知》(川发政经贸〔2021408号);

    《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达市应急〔202244号);

    《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指南》(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防灾避难场所设计规范》(GB 51143-2015);

    《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川府发〔202143号);

    《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达市府发〔20229号)。

    第三节规划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增强忧患意识,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灾害事故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坚持统筹协调。充分衔接环凤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达州市通川区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称环凤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根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关于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对环凤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理顺环凤片区应急管理体系,突出中心镇建设,提升片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社会共治能力,有效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

    坚持资源整合。对片区内既有防灾减灾等设施进行系统性地梳理,提高闲置场所利用率,对已有的进行扩能增效,不足的进行健全完善,没有的进行补充建设,最大程度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减少重复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准确把握环凤片区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应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结合环凤片区人口、产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资储备等各类关键要数,确定编制环凤片区应急体系规划的思路、对策、布局和要求,做到片区规划因地制宜、片区之间优势互补。

    坚持社会共治。健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到规划编制全过程,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规划工作的战略性、权威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第四节规划期限

    本规划与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年限一致,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为5年。

     


    第二章规划背景

    第一节片区现状

    一、片区基本概况

    概况: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下称环凤片区)是由蒲家镇、双龙镇、东岳镇3个乡镇组成,国土面积约299.68平方公里,以蒲家镇为中心镇,辐射带动双龙镇、东岳镇。环凤片区内共有44个行政村(社区),共划定10个中心村,34个一般村。片区现状常住人口约53691人;规划至2035年,片区常住总人口约5.9万人。

    地形地貌:以铁山为界,东部的条形低山铁山、铜锣山、七里峡山、明月山,与其间广阔的红色浅丘,为典型平行岭谷地貌,背斜成山,向斜为谷;铁山以西为红色丘陵区地貌,以北为台状低山地貌,属盆北低山区的一部分。

    交通:环城路、产业大道直连凤西片区。恩广高速、绕城高速西段直接服务,设置有东岳、长河出入口。襄渝铁路设置有双龙站、蒲家站。有省道S203S204S303,县道X283X284X285X282等,对外交通相对便捷。

    功能定位:食品药品、智能制造、现代物流为引领的复合型产业体系,兼具科教创新、健康休闲、品质居住、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城融合示范区。

    资源分布:农业板块主要为果林,面积约518.7公顷,以青脆李、蓝莓、柑橘、樱桃、桃、葡萄等水果为主;蔬菜,面积约116.92公顷,以应季蔬菜、魔芋、食用菌等为主;花卉苗木中药材,面积约114公顷,以桂花、紫薇、樱花,黄芩、金银花、芍药等为主;工业板块则为煤矿(杨家沟煤矿)、非煤矿山(松林钙矿厂、时泰石材有限公司、达州市兴隆建材有限公司)、东岳镇工业园区、工贸企业等带动发展。片区内有大堰河、双龙河、四河、沙滩河、固家河、陈家河、魏家河等河流水系,水库13座,卫生院6所,卫生室44所,学校7所,养老院1所。

    二、安全生产情况

    工业企业:片区内现有工贸企业55家(均为低风险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岳镇工业园区内,主要涉及建材、石材、家具、新型材料、电器、玻璃、设备、门窗、饲料等行业。5家加油站(均已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低风险),28家烟花爆竹零售店(均为低风险),1家烟花爆竹仓库(低风险),13座水库(均为低风险),3家非煤矿山(均为高风险),1家煤矿(高风险,低瓦斯矿井)。片区内天然气长输管道144.2余公里。片区近五年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文化和旅游:现有3个近郊特色田园旅游,分别为蒲家镇蓝莓主题公园、蒲家镇国色天香采摘园、蒲家镇天地人和紫薇园。现有苏维埃政府旧址、魏传统故居、唐甑故居等文化遗产的区域红色文化旅游。现有沙滩河水库生态资源及玉坪寨村文化资源的农旅结合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现有双龙莲花湖休闲康养中心、凤凰山旅游区。片区近五年内未发生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

    道路交通:片区内县级公路44公里,村级公路411.8公里,入户公路266.8公里;登记在册车辆2940辆;县级客运班线1条,村级客运班线14个,登记在册客运车辆10辆。有较多急弯、陡坡等。片区近五年期间共发生6起交通安全事故。

    农业农村:特色农业形成一定基础,蓝莓、青脆李、柑橘等特色产业有优势;具备丰富的休闲农业发展基础,建成有一个省级、四个区级现代农业园区;蒲家蓝莓约6500亩,东岳镇柑橘约5500亩,双龙镇特色水果约1.1万亩。片区近五年内未发生农业农村安全事故。

    建设工地:片区内房建工地24处(含农民建房)、市政建设工地0处、农田水利建设工地6处。片区近五年内未发生建设(生产)安全事故。

    三、自然灾害情况

    结合2021年全区开展的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进行统计,环凤片区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森林火灾为主,自然灾害风险如下。

    地质灾害:现有地质灾害点共10处(蒲家镇3处、双龙镇7处),其中小型崩塌1处、小型滑坡9处。安装有9处自动化监测设备,其余一处采用群测群防巡视模式开展了监测。目前已明确威胁人口(497人)、预估财产损失(1460万元)、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方法、防治建议、报警方法、撤离路线等。

    山洪灾害:片区内有大堰河、双龙河、四河、沙滩河、固家河、陈家河、魏家河等河流水系,水库13座(蒲家镇:罗家沟水库、向家坪水库、石洞口水库、五星水库、红星水库、谭家河水库;双龙镇:金山水库、猪蹄河水库、黄尔岭水库、大岩口水库、大树沟水库、鸡公石水库;东岳镇:三层岩水库),历史发生山洪灾害20次,现有山洪危险区16处(蒲家镇7处、双龙镇8处、东岳镇1处)。现有双龙镇防洪治理工程、东岳镇防洪治理工程,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堤防等级为

    森林火灾:境内多为马尾松、柏木、栎类、杉木、灌杂木等易燃可燃树种。根据达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分区分级常态化抓好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达市森防指〔202113号)可知,蒲家镇、东岳镇为中火险区,双龙镇为高火险区。由于林内可燃物长时间堆积,易发生森林火灾。片区内建设有防火卡点3处(蒲家镇1处、双龙镇1处、东岳镇1处),森林消防通道14.4公里。片区内无森林火灾专用消防水池,目前依托周围山坪塘、鱼塘、水库、河流进行森林防灭火。片区内无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专职森林消防队伍;目前片区主要依托区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林火预警监测;在片区内设置林火警示教育宣传牌;依托区级森林消防队伍;依托区级防火物资储备库。

    四、应急能力情况

    组织机构与指挥机构:片区内各镇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各镇均设有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下设应急指挥办公室,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开展。

    应急队伍:共有乡镇应急队379人,村级应急分队44385人。其中蒲家镇应急队20人,11个村(社区)应急分队170人;双龙镇应急队39人,24个村(社区)应急分队125人;东岳镇应急队20人,9个村(社区)应急分队90人。形成一主两辅应急力量体系,建成半小时应急救援响应圈。

    应急救护:片区内依托蒲家镇卫生院、双龙镇卫生院、新村卫生院、龙滩卫生院、檬双卫生院、东岳镇卫生院及民办医疗机构,建立防灾救护保障体系,为片区的防灾减灾提供医疗救护保障。

    避难场所:片区有避难场所46个共计52725平方米。其中蒲家镇13个,占地面积44745平方米,避让人数30000人;双龙镇25个,占地面积6800平方米,避让人数4500人;东岳镇8个,占地面积1180平方米,避让人数800人。

    应急物资:片区共有12个物资储备库。其中蒲家镇140平方米;双龙镇1100平方米;东岳镇10个,其中山桥社区应急物资库20平方米、虹桥社区应急物资库12平方米、凤凰村应急物资库10平方米、玉钟村应急物资库20平方米、龙兴村应急物资库10平方米、有力社区应急物资库20平方米、东兴社区应急物资库12平方米、飞进社区应急物资库20平方米、兴盛街应急物资库25平方米、东岳镇应急物资库30平方米。储备有生活类物资、个人防护类、动力照明类、通讯预警类、抢险辅助类、森林灭火类等应急物资6大类562176余件。

    应急宣传及试点示范: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科普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应急宣讲等进行专题宣传,推进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教育面向社会各界普及。

    应急预案体系:片区各镇均建立了总体应急预案及专项处置方案,定期进行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处置方案的应急演练。

    第二节面临形势

    一、安全生产方面

    企业安全方面。片区重点行业领域有工贸、加油站、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燃气等。片区内工贸企业有粉尘爆炸、机械伤害、火灾等风险;加油站有火灾、爆炸等风险;烟花爆竹经营有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风险;煤矿有重度窒息、火灾、透水、冒顶、爆炸、坍塌等风险;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有坍塌、火灾、爆炸、机械伤害、触电等风险。油气长输管线有爆炸、火灾、中毒和环境污染等风险。片区专职从事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人员以兼职为主,安全监管力度较弱。片区内东岳镇工业园区,应急资源数量不够,信息共享渠道闭塞,园区的安全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消防安全方面。片区内有老旧小区5个、集贸市场6个、酒店宾馆5家(不含小饭店)、近郊特色田园旅游3个、生态休闲度假旅游1个。宾馆、饭店、农家乐、名宿名居等经营性场所及旅游基地、老旧小区建筑耐火等级低,燃气管网、电路老化,人口密集,存在火灾、触电等安全风险;现有消防力量不足、人员较少、装备缺失、消防通道不规范,难以满足片区消防安全需要。

    道路交通方面。乡村道路弯多、坡陡、路窄,冬季大雾时长,道路交通事故易发,5年期间共发生6起交通安全事故。主要由于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群众安全意识淡薄、道路坡度不符合道路建设标准、缺少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装置,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方面。2021年民房建设24处、市政建设0处、农田水利建设6处、制用沼气 0.5万户、自办宴席 120 处,农(林、畜)产品点30个,发生机械伤害、触电、火灾、气体(食品)中毒等安全事故风险较高。

    建设工地方面。存在安全防护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等安全生产隐患。工程建设是高风险领域,但片区5年内未发生建设(生产)安全事故。

    二、自然灾害方面

    地质灾害。片区内现有地质隐患点共计10处,安装有9处自动化监测设备。1处正在工程治理中,2处拟采取工程治理,7处拟采取群测群防。片区科学预警和群防群治机制尚未完善,灾害防御工程基础依然薄弱,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不高,地灾防范能力较差。后期需要加强实施隐患点工程治理,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覆盖面,加强对地质灾害监测员和救援人员业务培训。

    山洪灾害。片区内洪灾时间集中在6~10月。片区内现有山洪灾害隐患点共计16处,均设置有山洪灾害易发点。片区内洪(旱)灾时间集中,但分布不均。片区防洪堤较少,防汛排涝设施设备不足,一旦发生暴雨、洪水容易造成场镇内涝和洪灾,需建设堤防,整治河道,增配防汛排涝设备。片区无自动雨量站点和自动水位站点;山洪灾害预警员专业水平低,报警器等装备不足,山洪灾害防范能力差。需加强自动监测预警设备建设,加大业务培训。

    森林火灾。火险预警监测系统不完善,手段较为落后。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数量不足。没有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没有完善的预警监测体系;扑火能力不强。扑火队员以应急民兵、群众性扑火队伍为主,人员年龄较大,专业训练不足。扑火装备较为落后,科技含量不高,缺乏以水灭火和大型扑火装备,扑火物资储备不足、扑火工具落后、设施设备简陋,科技含量不高。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无专业队伍营房和训练基地。防火卡点较少,乡镇未设置消防水池。林区路网分布不均,部分重点林区路网密度较低,断头路较多,发生火情后难以做到快速反应,防火设施设备分布不均,未形成完善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网络。需要加强森林防火道路、防火卡点、消防水池、监控系统建设,配套新建消防站,加大业务培训

    三、应急能力方面

    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片区乡镇应急保障制度、培训制度、预警预报制度等还未健全完善,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应急指挥能力差。

    应急指挥和协调联动方面。片区内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性不强,消防队与片区内乡镇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还未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和队伍管理培训演练机制。片区内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高,未建立与应急指挥能力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片区各镇街应急指挥装备缺乏,科技信息化手段在监测预警、指挥决策、救援实战中的运用占比较低。

    应急救援方面。片区内专业消防力量不足。片区内应急队和应急分队人员数量基本符合要求,但缺少战训基地,尚未建成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系统培训和应急演练不足。应急队员大多由村社干部及部分党员和群众组成,力量薄弱、经验欠缺,实战能力不强。片区内镇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还未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和队伍管理培训演练机制。片区外的区县及友邻乡镇间虽然签订了应急联动协议,但没有经过演练磨合。片区缺少经验丰富、技术过硬、专业实力强的集矿山、水上等专业救援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救援队伍。

    应急装备方面。片区各乡镇有线、无线通信装备配备不足,卫星通讯设备覆盖不全面,通讯系统缺乏完整规划。专业应急救援装备仍有较大缺口,缺少专业消防车辆、灭火、抢险救援、个人防护、水域救援等装备。

    临时停机坪:根据片区风险分布及灾害特点,在双龙镇新建临时停机坪,供救援直升机临时升降。

    应急预案方面。片区各乡镇、村(社区)编制有相关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等应急预案,但应急预案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存在上细下粗的问题。

    四、防灾减灾方面

    受经济发展水平限制,防灾救灾能力低下。片区内救灾物资大多是帐篷、棉被、口罩、雨伞、雨衣、灭火器等基础物资,片区应急物资储备规模、品种、布局有待优化;运输车辆、无人机等查灾物资匮乏;大部分应急避难场所仅有露天场所,无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暂不具备避灾条件;目前仅东岳镇所辖各村(社区)配备有应急物资储备库,其余乡镇大部分村(社区)暂无配备。

    五、社会共治共享方面

    未正式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安全社区创建,部分社区、场镇、公示栏等基础设施缺少应急知识、安全知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橱窗(走廊)。由于宣传教育力度不大,群众应急安全意识、防灾减灾救灾意识较弱,自救互救能力较低。


    第三章规划目标

    第一节近期目标

    2025年,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乡镇级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一)安全生产目标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更加完善。

    1 安全生产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5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起数

    0

    预期性

    2

    高危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率

    100%

    预期性

    3

    企业在岗人员复训率

    100%

    预期性

    4

    企业新增从业员工安全技能培训率

    100%

    预期性

    5

    年度问题隐患按期整改率

    100%

    约束性

    6

    乡镇专职安全和应急管理人员

    ≥5

    预期性

    (二)防灾减灾目标

    进一步完善乡镇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推进避难场所规范化建设。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著提高。洪涝、滑坡、崩塌、森林火灾等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明显提升。

    2 防灾减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5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自然灾害隐患点监测监控率

    100%

    预期性

    2

    乡镇、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库(点)设置率

    各乡镇至少有一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各村(社区)至少有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

    预期性

    3

    学校、村委会微型消防站设置率

    80%

    预期性

    4

    应急避难场所人均面积

    ≥1.5m2

    预期性

    5

    灾害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

    100%

    预期性

    6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5小时之内

    预期性

    7

    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数

    ≥1

    预期性

    8

    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制定率

    100%

    预期性

    9

    家庭应急包配备率

    30%

    预期性

    (三)应急能力目标

    健全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镇(街道)应急队和村(社区)应急分队为辅助、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的“1 2”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应急救援人员装备配备水平基本符合实际工作需要,多层次、多元化的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片区内应急管理和处置工作实现村(社区)、镇(街道)和友邻县乡联动。

    3 应急能力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5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应急预案编制率与演练率

    100%

    预期性

    2

    片区消防队、片区综合应急救援队救援人员占人口比例

    0.1%

    预期性

    3

    消防站布局符合标准要求,中心镇、副中心镇消防力量到片区边缘时间

    ≤30分钟

    预期性

    4

    相邻村(社区)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圈建成率

    100%

    预期性

    5

    乡镇、村(社区)应急队伍建成率

    100%

    约束性

    6

    应急队伍装备配置完备率

    85%

    预期性

    7

    应急救援人员受专业培训比率

    100%

    预期性

    8

    学生应急知识普及率

    90%

    预期性

    9

    公众应急知识普及率

    70%

    预期性

    第二节远景目标

    2035年,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实现各类安全风险精准识别、整体监测、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有效防控,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紧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全面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应急管理综合能力达到前列。

     

     


    第四章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

    第一节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健全组织领导。组建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业务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建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配置不少于5名的应急管理干部,解决一人多岗、人员配备不齐、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提高管理专业化水平与工作积极性。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本片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职能职责。

    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应急管理预警预报制度,及时上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行业领域灾害险情实况;建设巡查检查、应急值守、预警预报、区域联动、先期处置、转移疏散、避险管控、救援训练等制度。

    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建立镇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管理,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统筹抗震救灾、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生产安全事件等指挥部应急指挥机制。

    优化协同联动机制。健全片区间的协调联动机制,组织综合应急演练,强化互助调配衔接。健全重大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协同机制和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协调机制。推进片区内各镇、片区与片区之间的区域联防联控,强化应急状态下各乡镇之间信息共享、力量合成、预案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处置。建立健全片区之间、村级片区之间的应急机制,组建相应的应急管理(分支)机构。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消防队为核心,对一主两辅应急队伍实行联动指挥、联动处置、联动保障。

    专栏1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项目1名称:应急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培训项目

    建设内容:对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乡镇、村(社区)级干部、应急救援队伍和从事安全监管干部进行培训,包括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监测设备、无人机操作等设备培训,人员培训率达到100%,每年培训不少于两次,每次培训时间至少1天,培训考核成绩列入工作绩效。

    项目功能:提高应急管理人员、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

    建设地点:蒲家镇人民政府院内(通川区蒲家镇兴隆街150号);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40万元/年,共计600万元;完成时限:2022年起长期坚持。

    项目2名称:环凤片区应急指挥分中心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依托通川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片区应急指挥分中心,汇聚片区内自然灾害风险预警、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配套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一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风险隐患监测预警设备、应急指挥终端设备,服务环凤片区应急救援工作。实现与区应急指挥平台的衔接。通过分中心信息系统接收所属区级平台发出的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其余乡镇各配置一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

    项目功能:加快片区响应速度,提高救援效率。

    建设地点:蒲家镇人民政府院内(通川区蒲家镇兴隆街150号);用地性质:利旧、100m2;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总计投入10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3名称:区域联防联控工程

    建设内容:优化完善应急管理、指挥和协同联动机制,落实相关人员森林防灭火、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联合演练等。

    项目功能:片区内各镇、片区与片区之间的区域联防联控。

    建设地点: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演练场地内(蒲家镇钟庙社区6组);用地范围:与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共建800m2;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资金估算:50万元/年,共计750万元;完成时限:2022年起长期坚持。

    第二节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健全监管执法体系。增加执法人员,采购综合行政执法装备,联合实施行政检查,减少检查频次,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制定执法事项清单,依法及时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责清单。

    加强风险源头管控。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准入条件,严防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入驻;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要求;建立特殊场所安全管控制度;积极促进企业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全面提升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操作技能。

    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结合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管控信息平台;督促拓展有限作业空间企业、加油站、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实时监测运行状态和工业设施故障状态;对运行状态和故障状态信息进行集成处理,设置报警阈值,对高风险事项进行分析预警。

    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双报告工作制度。强化隐患治理全过程闭环管理,推动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专家)专业指导、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等多方联动共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工贸行业重点环节、特种设备、农业农村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实现安全事故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规范化,完善激励奖励机制,以标准化为推手,推动企业积极整改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补齐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资料,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督促指导企业编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与政府、部门的应急预案有效衔接,建立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加强从业人员应急救援知识培训,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应急救援演练。

    危险化学品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要场所、关键岗位、高危作业环节安装视频监控、智能监测感知系统,并预留接口,将监测信息接入片区应急指挥平台。并在加油站、水电站、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重点工贸企业附近建立隔离带,配齐道路防护网、防护栏、标志标语标识。高危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率100%

    专栏2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项目1名称:基层安全监管建设

    建设内容:健全东岳镇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增加基层安全监管队伍人数,各乡镇配置不少于5人的安全监管队伍,另东岳镇工业园区管委会从事安全与应急管理专职人员达到7人;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团队,辅助片区开展生产安全监管、隐患排查、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项目功能:提高基层安全监管能力。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40万元每年,共计6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2名称:智慧安全园区建设

    建设内容:建设东岳镇工业园区5G 应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平台,集危险风险因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监测预警预报、应急预案管理、应急物资管理、应急指挥救援等内容,建设突发事故接报、事故综合监测预警、应急装备救援力量管理、应急管理统计、即时通讯等功能,实现园区智慧应急。

    项目功能:提高工业园区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东岳镇工业园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园区管委会;投资规模:2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3名称:交通安全防护工程

    建设内容:在临水、临边、拐弯路段安装路侧安全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措施。

    项目功能:提高道路安全,降低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度。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道路交通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资金估算:5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4名称:消防通道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对各场镇内全覆盖整治老旧小区、农家大院、民俗宾馆、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农贸市场)火灾隐患清理、规范消防通道。

    项目功能:提高消防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资金估算:600万元;完成时限:2030年。

    项目5名称:燃气使用安全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在宾馆、饭店、农家乐、民宿安装可燃气体装置。

    项目功能:提高燃气使用安全,降低燃气事故发生。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资金估算:200万元;完成时限:2030年。

    项目6名称:消防安全提升项目

    建设内容:在宾馆、饭店、农家乐等场所完善消防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等。

    项目功能:提高消防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资金估算:3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第三节增强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灾害监测能力方面。加强自然灾害风险识别、评估、监测、预警等专业技术支撑力量建设,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预报能力。优化洪涝、气象、水利、森林等领域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完善森林火情监测即报、气象要素实时监测等系统,建成全域覆盖、全程贯通、韧性抗毁的灾害风险感知网络,对灾害易发地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动态监测。

    洪涝灾害防治方面。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总体原则。同时,坚持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的原则,统筹防洪调度,保障流域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警与会商研判,加强预案衔接管理和物资保障、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群众避险疏散演练。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规划实施双龙河双龙镇商贸物流园区段防洪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道6 公里)、双龙河东岳至双龙物流园区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4km、河道清淤4km,防洪标准20年一遇)、双龙河双龙场镇至十里水街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7km、河道清淤6km,防洪标准20年一遇)、蒲家镇钟庙河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8km、新建排洪沟2km,防洪标准10年一遇)、双龙张家沟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4km、新建排洪沟4km,防洪标准10年一遇)、蒲家镇屈家沟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8km、新建排洪沟2km,防洪标准10年一遇)、魏家河蒲家场镇至魏兴工业园区防洪治理工程(新建堤防、护岸左右岸各6km、河道清淤6km,防洪标准10年一遇)。规划实施红星水库、大树沟水库、三层岩水库、谭家河水库、石洞口水库、向家坪水库、黄尔岭水库、大岩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石伏沟水库、碑桥水库、挖断山水库,提高防洪抗旱能力。对16个山洪灾害危险区需进行复核及危险区分级管理;新建1个自动雨量监测站;新建1个自动水位监测;新购置简易雨量报警器10个;新增视频监控2处;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和演练。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采取以监测和避让措施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的策略,强化人防技防的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充分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高科技防灾设备和防灾手段,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水平。

    实施魏家坡滑坡重点防治区治理,工程治理为主,监测预警为辅;刘家河滑坡次重点防治区治理,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长岩寨滑坡次重点防治区,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宝鼎寨崩塌次重点防治区,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甸子田滑坡次重点防治区,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李家湾滑坡次重点防治区,工程治理为主,监测预警为辅;陈家岩滑坡次重点防治区治理,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王家湾滑坡次重点防治区治理,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马鞍子梁上滑坡次重点防治区治理,监测预警为主,灾点所在区域加强监测;新房子滑坡次重点防治区,工程治理为主,监测预警为辅;另实施家镇(苦竹、春天、宝石、古时、凉水、屈沟6村)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79km2;东岳镇(龙兴村)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km2;双龙镇(骑龙、重石、双丰村3村)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双龙镇(松坪村)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双龙镇(海棠溪村)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64km2

    森林火灾防治方面。巩固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优化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即报系统,建立健全智能高效的监测监控体系和快速反应的扑救体系,确保出现火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确保现场扑火人员和清守人员安全。推进物资储备库、消防水池、消防通道、阻隔系统、检查卡点等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火灾扑救的专属装备和以水灭火、空地协同等扑火装备配备,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

    在重点林区、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建设防火通道、监测监控、瞭望塔、消防水池等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河、堰塘等天然水源,综合城乡建设,将其作为消防补充水源。每个镇配备森林火灾专业设备,接力水泵20台、风力灭火机50台、灭火水枪20支、水带10000米、油锯50台、阻隔服120套、二号灭火工具100把、三号灭火工具100把、铁锹100把、便携移动水池10个、小型消防车或洒水车1辆。在各镇新建1~2个覆盖方圆5公里的林火监测预警系统,1套火场侦察无人机系统。蒲家镇新建8个林区路口监控系统(魏家山路口、晒坝、国有林、原凉水村办公室、尖瓦山、梨园交界铁塔处、原古石村办公室、福成寨)、1个防火检查站、4处消防水池(宝石村国有林、凉水村龚家山、梨园村魏兴中处、梨园村与东岳茶山交界)、118km防火通道(凉水村彭家崖至凉水村王家崖100km、宝石村罗家沟至安云镇交界公路8km、宝石村古石梯至安云界水井坡10km)。双龙镇新建16个林区路口监控系统(鸡公山水库边、龙滩区域玉坪寨村 12345组路口、石峡湖村12345组路口、重石村23456组路口)、1个防火检查站、4处消防水池(玉坪寨村23组、二工区、重石村3组)、11km防火通道(鸡公山水库边至蒙古坡山顶1km、龙滩区域玉坪寨村1组至54km、石峡湖村1组至二工区1km、重石村2组至重石村65km)。东岳镇新建30个林区路口监控系统(龙兴村123456组路口、玉钟村123456组路口、山桥社区12345679101112组路口、凤凰村123456组路口)、1个防火检查站、3km防火通道(灰场至小湾)。

    第四节加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

    应急队伍建设建立以中心消防站(队)为主力,乡镇志愿消防队、村级片区义务消防队、村级消防服务队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实现“15分钟半径、30分钟全境覆盖的应急能力调度圈。按照标准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包括应急救援装备、应急通讯装备、应急医疗物资、应急照明设备、个人防护用品等。进一步加强队伍培训,大力规范队伍训练秩序,切实强化综合救援专业本领,科学提升综合救援机动能力,以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为重点,将基层应急力量建设落地落实。

    蒲家镇、东岳镇分别规划1座一级乡镇专职消防站,占地面积均为12002作为片区消防救援主力;双龙镇规划1座二级乡镇专职消防站,占地面积为850m2,作为消防救援补充力量;在蒲家镇、东岳镇、双龙镇的场镇以及红色和生态旅游景点、村(社区)建立兼职志愿消防队,建设有人员、有装备、有场地、有战斗力,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的微型消防站,作为消防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依托消防救援站建立消防救援物资储备站。双龙场镇设置消防车取水码头。

    应急基地建设应急救援基地是专业应急救援的重要支撑,担负着演练培训、装备储备、应急救援等职责,对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和应急物资装备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综合应急救援基地,设置物资装备仓储中心、应急培训宣传基地,形成集物资仓储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体,增强区域性应急保障能力。安排办公、住宿用房与室外训练场地,配备消防器材、抢险救援器材、特种防护装备等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

    应急预案建设聚焦片区面临的主要风险,加快综合应急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建立片区应急预案数据库。落实村(社区)一级的应急预案编制,达到预案覆盖率100%。落实应急预案演练,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注重应急演练分析研判、总结评估,发挥演练成果对应急预案的调整修复、改善提升作用。

    应急装备建设为各应急队、应急分队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抢险辅助、通讯、照明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物资器材,并集中储存,统一管理。在通信保障方面,为每个应急队、应急分队队员、灾害信息员、轻骑兵前突队、防灾责任人统一配备对讲机,建设信号中转站,在片区形成全覆盖、可实时进行点对点直接指挥的指挥通信系统。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建立规范化应急物资储备点,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做好应急类救灾物资、救援类抢险救灾物资、救灾类生活物资储备计划,优化储备方式,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置力度。优化重要应急物资区域布局,提升片区、乡镇、村社应急物资装备库(点)建设水平,完善物资储备网络。依托中心消防救援站、便民服务中心(点)等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点,适时前置应急物资。制定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推荐清单,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推进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根据片区各镇地形地貌特点、人口分布状况、建筑物密度及居民疏散要求等,进一步做好避难场所的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公园、广场、学校等,新(改)建分布合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的应急避难场所,实现应急避难场所人均避难面积达1.5m2以上,能够满足居民紧急避难需求。逐步完善移动式救灾指挥、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厕所、应急供电供水消防和应急垃圾与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功能,完善线路指示牌和安全警示等标识标牌。

    专栏3  应急能力建设重点工程

    项目1名称: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工程

    建设内容: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蒲家镇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50人;双龙镇、东岳镇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30人;村(社区)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20人;不具备单独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小型企业,联合建立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农业、建设、交通等领域的应急队伍建设按照所属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组建;建立基层镇应急队、村(社区)分队专项补贴机制,对镇应急队、村(社区)应急队人员实行专项补贴,用于队伍培训、演练以及日常误工补助等。镇应急队每个季度训练不低于6天,村(社区)应急分队每季度训练不低于3天。

    项目功能:提升应急队伍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每年投入100万元,共计15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2名称: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基地工程

    建设内容:建立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内设办公场所、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实训演练基地、室内训练馆、营区宿舍楼、设备库房、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配备消防车、个人防护用具、救援车辆、水域救援等应急救援装备、危险化学品训练设施等。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现大应急全覆盖。

    项目功能:提升片区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蒲家镇钟庙社区6组;用地范围:2000m2,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20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3名称:应急物资储备库工程

    建设内容:各镇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改造现有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推进应急物资储库在库容量、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提档升级,重点建设视频监控、专用货架、防潮、防虫、防火等设施。侧重储备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装备储备。片区内建设一个片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片区内蒲家镇所辖11个村(社区)及双龙镇所辖24个村(社区)各新建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并按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完备物资。

    项目功能:提升镇、村(社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建设地点:片区内各村(居)民委员会;用地范围:1650m2(片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与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共建600m2、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30m2/个,共计1050m2);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总计投入1500万元;完成时限:2035年。

    项目4名称: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对现有46个临时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规划在蒲家镇新建1所幼儿园、1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社区公园、1个体育公园、2个活动广场、后山公园;在双龙镇新建1所幼儿园、1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产业服务中心、3个社区公园、3个活动广场;利用上述规划新建设施以及现有学校等公共设施,完善改建作为环凤片区应急避难场所。按照二级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储备帐篷、活动板房等物资,建立供水、用电、排污等系统。建成后人均避难面积1.6m2

    项目功能:提升应急避难保障能力。

    建设地点:环凤片区;用地范围: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总计投入2000万元;完成时限:2035年。

    项目5名称: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储备工程

    建设内容:采购、配备多灾种、多工况环境下的物资装备,满足2025年前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应急能力工作需求。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主要包括警示提醒、观察监测、图像回传系统、视频会议终端、移动指挥车等,完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卫星电话、短信平台、多路传真系统等。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系统性采购宣传车、警示灯、隔离栏等警示提醒物资装备。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增加装载机、无人机、救护车、生命探测仪、探测机器人、北斗定位终端等现代化救护,增加服装、探照灯、担架、风镐等现场作业工具;采购帐篷、棉被、速熟食品、米面等救助物资。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矿山、水上救援应急救援专业装备物资等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

    项目功能:提升应急救援物资保障。

    建设地点: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总计投入15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6名称:直升机临时应急停机场地工程

    建设内容:双龙镇落实1处地面硬化、平整、直径不小于22米可供直升机临时应急停机且满足净空条件要求的场地。并进行附属设施提升(如进出道路扩宽、取水点和备用取水点建设等附属设施)。

    项目功能:提升综合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长岭镇长岭社区1组兴旺街后面(小地名:暗山堡);用地范围:500m2;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双龙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建设方式:共建;投资规模:300万元;完成期限:2025年。

    第五节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

    强化信息支撑保障推进智慧应急大屏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完善实时监测、远程调度、指挥决策等功能,实现一屏全观。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字化协同管理体系,增加灾情数据实时共享和在线会商研判功能,实现城乡安全运行一网统管

    推进科技创新应用强化硬件配备,健全基础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应急标识指示牌、卫星电话、传真机、电脑等相关基础设备,购置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实现远程监测和风险前期处置。打造入户防灾减灾信息平台,实现灾害隐患点位居民全覆盖,实时推送基于公众当前定位地点的防灾服务信息,如天气、交通、所在区域预警信息、最近的避难场所及转移路线等,努力打造一个高标准、高水平、高目标的智慧信息片区。

    提高通讯保障能力推进应急窄带通信网在环凤产城一体发展片区的建设,优化370兆应急无线电通讯信号,保证在断网断电时通讯畅通。加强应急通信供电设备、配套设施、备品备件、装备物资等建设和管理,提高现场持续通信保障能力。提高通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畅通,实现镇、中心村应急管理部门通信网络立体式全覆盖。

    专栏4先进技术应用重点工程

    项目1名称:应急通讯补短板工程

    建设内容:建设3370M车载应急移动通讯基站。采购数字对讲机300部,及配备卫星电话卫星宽带平板等通信设备,分配至片区内3个镇。

    项目功能:提升片区内应急通讯保障能力。

    建设地点:蒲家镇、双龙镇、东岳镇;用地范围:无;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片区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5年前;投资规模:200万元。

    项目2名称:村村通应急广播改造工程

    建设内容:实施村村通应急广播工程,按标准化建设改造应急广播站44个,接入达州-区(市、县)-镇(街道)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建设应急广播主动发布设备。实现区域广播通话网络全覆盖、无死角。

    项目功能:提高应急广播覆盖率,提高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功能和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功能。

    建设地点:片区内各村(社区)所在地;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文化广电旅游局、应急管理局、涉及镇街;完成时限:2025年前;投资规模:100万元。

    第六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加强文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公众号、广播等乡镇宣传平台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推动应急文化长廊、村(社区)宣传教育专区建设,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应急科普进万家走进社区,努力实现人人懂安全、家家会急救的远景目标。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大比武、逃生自救技能大比拼等安全教育比赛,不断增强全社会应急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开发制作电视专题宣传片、公开课、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提高公众安全应急文化素质。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以自救互救为核心的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应急志愿者组织建设,提升志愿者应急技能;推动企业、学校、人员密集场所、自然灾害易发点普遍开展疏散逃生、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群众性应急演练。

    完善社会协同机制推进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建设,增强协同合作理念,完善协同运行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建设防灾减灾文化示范村(社区),打造企业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点。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动员格局。完善社区动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力量的五社联动机制,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继续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完善安全风险分担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健全应急社会动员机制,强化公众自防自治、群防群治、自救互救等协同联动能力。

    专栏5 共建共制共享重点工程

    项目1名称:应急科普宣传专栏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在每个村(社区)现有中心广场,设置应急知识科普专栏,增加应急知识科普书籍、应急管理时事资讯等文化内容。利用片区文化广场、学校、公园等,在每个镇建设应急宣传长廊,设立展板,开辟专栏、专版、专题等,介绍普及应急知识。

    项目功能:推动应急文化宣传。

    建设地点:片区各个村(社区),各镇;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投资规模:总计投入100万元;完成时限:2025年。

    项目2名称:安全示范工程

    建设内容:创建省级安全示范社区1个(东岳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双龙镇),建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1个(蒲家镇),新增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蒲家镇中心校)。

    建设地点:有力社区、骑龙社区、画眉村;用地性质:利旧;建设单位: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服务中心、镇党委和人民政府;投资规模:200万元;完成期限2035年。

     

     

     

    第五章保障措施

    第一节加强组织保障

    应急管理规划实施是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协调性高的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细化横向纵向事权和职责划分,加强重点工程项目与政府规划纲要和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编制各地、各部门规划实施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会商研究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合理配置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加强行业部门规划与应急管理规划实施的衔接,为应急规划实施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应急委员会的综合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合作、上下联动、明确事权、各司其职,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建立督导、考核和监督问责机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效果。

    第二节加大资金保障

    结合政府应急资金保障机制,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社会资源依法征用与补偿机制;以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为主,积极争取中央、省、市专项资金以及社会资助、社会投入等渠道,拓宽资金投入来源;逐步完善以政府财政、保险赔付为共同支撑的多元化资金模式,鼓励政策性金融对应急管理工作给予支持。突出政策引导。从产业协同与利益分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意见,突出实施片区规划所需的体制机制和协同政策,同步提出规划实施所需的管理、财政、土地等其他配套政策建议。

    第三节强化政策保障

    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事前防灾防损和事后经济补偿作用,推动发展高危行业、环境污染等责任保险。研究探索促进应急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研究完善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参与应对突发事件捐赠、志愿服务等应急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鼓励家庭购买应急产品和储备应急物资,制定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共享应急物资储备的办法。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利用好省、市专家平台,充分发挥有实力的企业等在科技技术支撑方面的作用,推动应急管理重大科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快推动先进技术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应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入第三方技术支撑机构协助开展应急管理工作。

    第四节强化督查问效

    建立督导、考核以及履职尽责、监督问责机制,坚持将应急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落实,把应急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与考核,分解落实规划目标与任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加强应急管理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物资使用等审计监督,实施过程中要根据统一部署开展规划评估工作,确保各项规划任务落地,按时保质完成规划目标。加强规划实施的社会监督,开展规划宣传和展示,规划编制完成后要对社会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开展动态监测制度,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跟踪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加强督促落实及时公布规划的进展情况,营造全员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的氛围,确保规划相关任务工程高质量完成。


    附表1 片区企业风险等级及分布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类型

    地址

    风险等级

    生产情况

    备注

    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达州销售分公司蒲家加油站

    危险化学品企业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街254

    正常经营

    安全生产等级二级

    2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加油站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路

    正常经营

    3

    达州市瑞隆能源有限公司蒲家分公司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原旭坡村6

    正常经营

    4

    双龙加油站

    通川区东岳镇山桥社区

    正常经营

    5

    东旭加油站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村7

    正常经营

    6

    烟花爆竹仓库

    通川区蒲家镇画眉村7

    正常经营

     

    7

    富泰烟花爆竹经营部

    烟花爆竹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街82

    正常经营

     

    8

    牟爱昌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渝昌街32

    正常经营

     

    9

    李霞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渝昌街31

    正常经营

     

    10

    李本军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朱仙街166

    正常经营

     

    11

    邵梅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朱仙街80

    正常经营

     

    12

    徐修碧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农贸街65

    正常经营

     

    13

    王丕军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街146

    正常经营

     

    14

    谭中伦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染房街5

    正常经营

     

    15

    曾庆碧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建材街87

    正常经营

     

    16

    覃秀琼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路305

    正常经营

     

    17

    吕昌柏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路269-35

    正常经营

     

    18

    郭川东烟花爆竹零售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街同盛小区1号门市

    正常经营

     

    19

    付小霞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汉渝路163

    正常经营

     

    20

    谭仕务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正浩街113

    正常经营

     

    21

    张明均烟花爆竹经营部

    通川区蒲家镇画眉村478

    正常经营

     

    22

    魏友益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南路

    正常经营

     

    23

    袁列红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南路

    正常经营

     

    24

    邓廷延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南路

    正常经营

     

    25

    张明碧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26

    任仕菊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27

    魏益东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28

    莆爱华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29

    任仕雪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30

    李详云个体户

    通川区双龙镇平桥北路

    正常经营

     

    31

    黄友波烟花爆竹门市

    通川区东岳乡东兴路62

    正常经营

     

    32

    李水红烟花爆竹门市

    通川区东岳乡凤凰街

    正常经营

     

    33

    袁旭东烟花爆竹门市

    通川区东岳镇东兴路

    正常经营

     

    34

    余兴刚烟花爆竹门市

    通川区东岳镇东兴路

    正常经营

     

    35

    达州市通川区金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工贸企业

    通川区蒲家镇朱仙社区2

    正常经营

     

    36

    达州市通川区鸿盛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通川区蒲家镇八口村1

    正常经营

     

    37

    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磊鑫切石厂

    通川区蒲家镇画眉村7

    正常经营

     

    38

    达州市豪佳木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原旭坡村1

    正常经营

     

    39

    达州市源祥印务有限公司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原旭坡村1

    正常经营

     

    40

    达州市通川区必青竹木厂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原旭坡村1

    正常经营

     

    41

    四川省镐宇玻璃有限公司

    通川区蒲家镇文昌宫社区原旭坡村1

    正常经营

     

    42

    达州市新远达实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村九组(东岳汽博中心)

    正常经营

     

    43

    达州市东顺源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聚集区

    正常经营

     

    44

    达州市鑫林玉商贸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100

    正常经营

     

    45

    达州市新中天石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46

    达州市惠翔石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47

    四川宇君新型材料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开发区

    正常经营

     

    48

    四川达斯特家具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集聚区

    正常经营

     

    49

    达州市鸿盛门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50

    四川欣雅格家居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整体家装基地

    正常经营

     

    51

    达州市通川区亚飞汽修服务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52

    四川润林一百家居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整体家装基地

    正常经营

     

    53

    达州市远大电器实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有力村九组

    正常经营

     

    54

    达州天源气体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乡山桥村9

    正常经营

     

    55

    达州市勇顺美化工艺品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56

    达州帝泰克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山桥村一组

    正常经营

     

    57

    四川金安杆塔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31号门市

    正常经营

     

    58

    四川铭达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社区

    正常经营

     

    59

    达州市通川区亚飞钢化玻璃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60

    四川宇阁门窗有限责任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社区

    正常经营

     

    61

    四川鸿丙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智能制造产业园(有力村)

    正常经营

     

    62

    达州市浩辉活动板房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有力社区

    正常经营

     

    63

    四川卓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稹工业园区

    正常经营

     

    64

    四川相宸家居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工业园区999号厂房

    正常经营

     

    65

    达州市博鑫通风设备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红友路四川卓强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厂房

    正常经营

     

    66

    时泰石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丘林村二组一号

    正常经营

     

    67

    达州市枫木林家具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卓强塑料工业园

    正常经营

     

    68

    四川省达州市润骄木业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集聚区

    正常经营

     

    69

    达州市金成物资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乡

    正常经营

     

    70

    达州市兴隆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飞进社区1

    正常经营

     

    71

    达州市双胞胎饲料厂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山桥社区

    正常经营

     

    72

    达州市长久塑料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社区

    正常经营

     

    73

    四川磊福鑫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74

    达州远大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集聚区

    正常经营

     

    75

    达州市陈信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集聚区

    正常经营

     

    76

    达州市顺腾不锈钢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

    正常经营

     

    77

    达州永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新型工业集聚区二组

    正常经营

     

    78

    四川磊福鑫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79

    达州市润懊石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0

    达州市汇名石材厂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1

    鸿瑞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2

    黄氏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3

    天地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4

    诚鑫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5

    瑞丰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6

    磊盛石材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四组

    正常经营

     

    87

    四川洁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飞进村46

    正常经营

     

    88

    达州市鑫林玉商贸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兴盛社区100

    正常经营

     

    89

    达州市首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有力社区1168

    正常经营

     

    90

    杨家沟煤矿

    煤矿

    通川区双龙镇骑龙社区六组

    正常经营

    低瓦斯

    91

    松林钙矿厂

    非煤矿山

    通川区双龙镇双丰社区

    正常经营

     

    92

    时泰石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原丘林村二组一号

    正常经营

     

    93

    达州市兴隆建材有限公司

    通川区东岳镇飞进社区1

    正常经营

     

    94

    蒲家镇蓝莓主题公园

    景区

    通川区蒲家镇

    正常经营

     

    95

    蒲家镇国色天香采摘园

    通川区蒲家镇

    正常经营

     

    96

    蒲家镇天地人和紫薇园

    通川区蒲家镇

    正常经营

     

    97

    沙滩河水库生态资源及玉坪寨村文化资源的农旅结合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旅游

    沙滩河水库及玉坪寨村

    正常经营

     

    98

    双龙莲花湖休闲康养中心

    通川区双龙镇莲花湖

    正常经营

     

    99

    凤凰山旅游区

    通川区凤凰山

    正常经营

     

     

     

     

     

     

     

     

    附表2-1 片区近年来典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统计表

    序号

    行业类别

    事故起数/

    伤亡情况/

    发生年份/

    备注

    1

    危险化学品

    0

    /

    /

    /

    2

    工业企业

    0

    /

    /

    /

    3

    煤矿

    0

    /

    /

    /

    4

    非煤矿山

    0

    /

    /

    /

    5

    水电站

    0

    /

    /

    /

    6

    地震

    0

    /

    /

    /

    7

    滑坡

    4

    0

    2006~2022

    /

    8

    崩塌

    1

    0

    2012~2020

    /

    9

    塌方/垮方

    0

    /

    /

    /

    10

    泥石流

    0

    /

    /

    /

    11

    低温雨雪

    0

    /

    /

    /

    12

    风灾

    0

    /

    /

    /

    13

    干旱

    0

    /

    /

    /

    14

    冰雹

    0

    /

    /

    /

    15

    洪涝

    20

    0

    2012~2022

    /

    16

    森林火灾

    0

    /

    /

    /

     

     

     

    附表2-2 片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序号

    乡镇

    隐患点名称

    隐患点类型

    地理位置

    灾害规模(m3

    威胁人数(人)

    威胁财产(万元)

    规模等级

    险情等级

    是否设置监控

    防治措施

    1

    蒲家镇3处)

    刘家河滑坡

    滑坡

    宝石村

    45000

    34

    18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2

    长岩寨滑坡

    滑坡

    乐云村

    120000

    96

    14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3

    宝鼎寨崩塌

    崩塌

    八口村

    2800

    54

    17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4

    双龙镇(7处)

    甸子田滑坡

    滑坡

    丁家山村1

    24000

    60

    10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5

    魏家坡滑坡

    滑坡

    丁家山村2

    120000

    45

    150

    小型

    小型

    治理中

    6

    李家湾滑坡

    滑坡

    丁家山村10

    20000

    23

    50

    小型

    小型

    工程治理

    7

    陈家岩滑坡

    滑坡

    丁家山村8

    6000

    34

    17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8

    王家湾滑坡

    滑坡

    沙坝村7

    50000

    23

    10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9

    马鞍子梁上滑坡

    滑坡

    沙坝村4

    10500

    75

    200

    小型

    小型

    群测群防

    10

    新房子滑坡

    滑坡

    石庙子村

    5400

    53

    200

    小型

    小型

    工程治理

     

     

     

     

     

     

    附表2-3 片区山洪灾害风险区统计表

    序号

    乡镇

    受灾点位置

    山洪沟名称

    受威胁人口(人)

    1

    蒲家镇(7处)

    钟庙社区七组右岸

    魏家沟上游

    120

    2

    钟庙社区七组左岸

    魏家沟上游

    1495

    3

    朱仙社区原长岭村一组

    小河沟

    62

    4

    朱仙社区原长岭村二组赵家坝

    小河沟

    79

    5

    朱仙社区原长岭村四组

    小河沟

    86

    6

    凉水村原屈沟村一组

    屈家沟

    81

    7

    凉水村原屈沟村二组

    屈家沟

    34

    8

    双龙镇(8处)

    绿荫社区

    大堰河

    1977

    9

    长河村三组

    大堰河

    68

    10

    长河村九组(现长河村7)

    大堰河

    84

    11

    染河村四组(现封口村3组)

    大堰河

    74

    12

    染河村六组(现封口村5组)

    大堰河

    57

    13

    平桥社区五组

    双龙河

    1879

    14

    骑龙社区二组

    双龙河

    64

    15

    石峡湖村4

    四河

    80

    16

    东岳镇(1处)

    有力村四组

    双龙河

    7

     

     

     

     

     

     

     

     

     

     

     

     

     

     

     

     

     

     

     

     

     

     

    附表3 片区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序号

    类型

    队伍名称

    队伍人数(人)

    救援类型

    备注

    1

    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蒲家镇应急救援队

    20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突发应急救援

     

    2

    农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文昌宫社区应急小分队

    12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突发应急救援

     

    3

    朱仙社区应急小分队

    12

     

    4

    钟庙社区应急小分队

    12

     

    5

    观庙村应急小分队

    10

     

    6

    乐云村应急小分队

    12

     

    7

    八口村应急小分队

    12

     

    8

    画眉村应急小分队

    12

     

    9

    春天村应急小分队

    12

     

    10

    宝石村应急小分队

    10

     

    11

    凉水村应急小分队

    10

     

    12

    梨园村应急小分队

    10

     

    13

    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双龙镇应急救援队

    39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突发应急救援

     

    14

    农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平桥社区应急小分队

    6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突发应急救援

     

    15

    双丰社区应急小分队

    6

     

    16

    骑龙社区应急小分队

    5

     

    17

    绿荫社区应急小分队

    6

     

    18

    檬双社区应急小分队

    7

     

    19

    龙滩社区应急小分队

    4

     

    20

    重石村应急小分队

    6

     

    21

    石门村应急小分队

    6

     

    22

    金峨村应急小分队

    7

     

    23

    石峡湖村应急小分队

    4

     

    24

    曾家沟村应急小分队

    6

     

    25

    封口村应急小分队

    6

     

    26

    长河村应急小分队

    5

     

    27

    松坪村应急小分队

    4

     

     

    28

    冲天村应急小分队

    4

     

     

    29

    匡坪村应急小分队

    4

     

     

    30

    五丰村应急小分队

    6

     

     

    31

    尚寺村应急小分队

    3

     

     

    32

    玉坪寨村应急小分队

    4

     

     

    33

    东岳庙村应急小分队

    5

     

     

    34

    三太场村应急小分队

    4

     

     

    35

    石庙子村应急小分队

    7

     

     

    36

    海棠溪村应急小分队

    5

     

     

    37

    大锣山村应急小分队

    5

     

     

    38

    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东岳镇应急救援队

    20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突发应急救援

     

    39

    农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东兴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消防、森林防灭火、突发应急救援

     

    40

    兴盛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41

    虹桥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42

    山桥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43

    有力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44

    飞进社区应急小分队

    10

     

    45

    玉钟村应急小分队

    10

     

    46

    龙兴村应急小分队

    10

     

    47

    凤凰村应急小分队

    10

     

     

     

     

     

     

     

     

     

     

     

    附表4-1 片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

    序号

    类别

    物资品名

    单位

    所在位置及数量

    蒲家镇

    双龙镇

    东岳镇

    1

    生活类物资

    棉被

     

    100

     

    2

    空调被

     

    37

     

    3

    折叠床

     

    20

     

    4

    凉席

     

    20

     

    5

    折叠餐桌

     

    10

     

    7

    保温桶

     

    3

     

    8

    不锈钢盆

     

    10

     

    9

    不锈钢碗

     

    80

     

    10

    蚊香

     

    1

     

    11

    个人防护类

    雨衣

    60

    30

    5

    12

    雨靴

    35

    30

    22

    13

    安全帽

    24

    33

    27

    14

    安全带

     

    8

    5

    15

    手套

    30

     

     

    16

    腰带

     

    28

    10

    17

    防寒服

     

    100

     

    18

    防潮垫

     

    20

     

    19

    防火服

    30

    36

    27

    20

    防火面具

     

    30

     

    21

    防毒面具

     

     

    33

    22

    救身衣

    20

     

     

    23

    救生圈

    11

     

     

    24

    动力照明类

    应急照明灯

    10

    3

     

    25

    蜡烛

     

    1

     

    26

    电筒

    130

    30

    32

    27

    发电机

    2

     

     

    28

    通讯预警类

    固定电话

     

     

    2

    29

    对讲机

    10

    8

    4

    30

    报警器

     

    3

    3

    31

    喊话机

    11

     

     

    32

    抢险辅助类

    铁铲

    50

     

     

    33

    火钩

     

    6

    4

    34

    铁撬

    50

     

     

    35

    钢钎

     

     

    8

    4

    36

    大力钳

     

    6

    4

    37

    铁铤

     

     

    2

    38

    手持定位仪

     

    1

     

    39

    携行具

     

     

    5

    40

    斧头

     

    48

    12

    41

    拉梯

    2

    6

    5

    42

    铁靶子

    100

     

     

    43

    救生圈

    23

     

     

    44

    发电机

     

    1

     

    45

    消防水带

     

    16

    26

    46

    编织袋

    100

     

     

    47

    救生绳

     

    16

    20

    48

    抽水机

    1

    1

     

    49

    森林灭火类

    灭火砍刀

    30

     

     

    50

    灭火吹风

    4

     

     

    51

    灭火把勺

     

    120

    38

    52

    鼓风机

    9

     

     

    53

    电锯油锯

    4

    2

     

    54

    干粉灭火弹

    9

     

     

    55

    灭火器

    22

    160

    111

    56

    水桶

    50

     

     

     

     

     

     

     

     

    附表4-2 片区规划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

    物资分类

    品种

    单位

    标准配置

    备注

    生活类物资

    帐篷

    30

     

    折叠床

    60

     

    棉被

    90

     

    棉衣

    90

     

    睡袋

    90

     

    防潮垫

    30

     

    食物

    1

    适宜采用商业储备模式

    水壶

    30

     

    应急生活包

    100

     

    防护用品

    头盔

    60

     

    自救呼吸器

    50

     

    雨衣

    套(件)

    60

     

    雨鞋

    60

     

    防火服

    套(件)

    60

     

    防火靴子

    60

     

    迷彩服

    60

     

    胶鞋

    60

     

    一次性防护服

    60

     

    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500

     

    消毒液

    5

     

    通讯预警

    卫星电话

    6

     

    对讲机

    300

     

    应急铜锣

    30

     

    手摇报警器

    30

     

    电动报警器

    6

     

    手提喇叭

    6

     

    收音机

    4

     

    应急抢险物资装备

    物料

    块石、砂石料

    m3

    600

    明确取石点位

    沙袋

    200

     

    袋类

    2000

    有堵水需求的必须配备

    土工布

    m2

    700

     

    防水彩条布

    m2

    700

     

    工具

    铁锹

    60

     

    钢镐

    60

     

    多功能钳

    30

     

    照明设备

    应急灯

    1

     

    探照灯

    20

     

    手电筒

    20

     

    便携式工作灯

    20

     

    应急发电机

    5

     

    水上救援

    装备

    救生衣

    60

     

    救生圈

    60

     

    手抛式救生器

    6

     

    救生绳

    4

     

    橡皮艇

    6

     

    排水泵/排涝泵

    6

     

    森林灭火

    装备

    灭火砍刀

    40

     

    锄头

    40

     

    斧头

    40

     

    弯刀

    40

     

    接力水泵

    40

     

    灭火水枪

    40

     

    风力灭火机

    70

     

    消防水带

    km

    15

     

    电锯油锯

    150

     

    2号工具

    300

     

    3号工具

    300

     

    便携移动水池

    30

     

     

     

     

    附表5 片区应急管理用地现状和规划用地指标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位置

    用途

    用地类型(利旧/共建/新建)

    用地规模(m2

    备注

    1

    蒲家中学

    蒲家镇朱仙街67

    应急避难

    利旧

    21300

    现状已有

    2

    蒲家镇中心校

    蒲家镇商业街15

    应急避难

    利旧

    22345

    现状已有

    3

    蒲家镇所辖11个村(社区)广场

    蒲家镇各村(居)民委员会

    应急避难

    利旧

    1100

    现状已有

    4

    龙腾广场

    双龙镇平桥南路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现状已有

    5

    双龙镇所辖24个村(社区)广场

    双龙镇各村(居)民委员会

    应急避难

    利旧

    4800

    现状已有

    6

    凤仪广场

    东岳镇东兴路17

    应急避难

    利旧

    150

    现状已有

    7

    镇中心校

    东岳镇东兴路98

    应急避难

    利旧

    300

    现状已有

    8

    山桥社区

    东岳镇山桥社区4

    应急避难

    利旧

    200

    现状已有

    9

    飞进社区

    东岳镇飞进社区1

    应急避难

    利旧

    150

    现状已有

    10

    玉钟村

    东岳镇玉钟村2

    应急避难

    利旧

    100

    现状已有

    11

    虹桥社区

    东岳镇虹桥社区6

    应急避难

    利旧

    80

    现状已有

    12

    龙兴村

    东岳镇龙兴村3

    应急避难

    利旧

    120

    现状已有

    13

    凤凰村

    东岳镇凤凰村1

    应急避难

    利旧

    80

    现状已有

    14

    蒲家镇应急物资库

    蒲家镇兴隆街150

    储备物资

    利旧

    40

    现状已有

    15

    双龙镇应急物质储备库

    双龙镇平桥南路

    储备物资

    利旧

    100

    现状已有

    16

    应急物资库

    东岳镇山桥社区居民委员会

    储备物资

    利旧

    20

    现状已有

    17

    应急物资储备库

    东岳镇虹桥社区居委会

    储备物资

    利旧

    12

    现状已有

    18

    应急物资储备库

    东岳镇凤凰村村委会

    储备物资

    利旧

    10

    现状已有

    19

    应急物资储备库

    东岳镇玉钟村村委会

    储备物资

    利旧

    20

    现状已有

    20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龙兴村村委会

    储备物资

    利旧

    10

    现状已有

    21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有力社区办公室

    储备物资

    利旧

    20

    现状已有

    22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东兴社区办公室

    储备物资

    利旧

    12

    现状已有

    23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飞进社区办公室

    储备物资

    利旧

    20

    现状已有

    24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兴盛街65

    储备物资

    利旧

    25

    现状已有

    25

    应急物质储备库

    东岳镇人民政府

    储备物资

    利旧

    30

    现状已有

    26

    应急物资储备库工程

    片区内蒲家镇所辖11个村(社区)及双龙镇所辖24个村(社区)

    储备物资

    新建

    1650

    (片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与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共建600m2、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30m2/个,共计1050m2),规划用地

    27

    直升机临时应急停机场地工程

    长岭镇长岭社区1组兴旺街后面

    应急救援

    共建

    500

    规划用地

    28

    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基地工程

    蒲家镇钟庙社区6

    应急救援

    共建

    2000

    规划用地

    29

    区域联防联控工程

    蒲家镇钟庙社区6

    应急演练

    共建

    800

    与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共建,规划用地

     

     

     

     

     

     

     

     

     

     

     

     

     

     

     

     

     

     

     

     

     

     

    附表6 片区重点工程项目统计表

    项目大类

    项目小类

    建设内容

    建设地点

    用地量(m2

    用地性质

    建设期限

    牵头单位

    投资估算(万元)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应急管理人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培训项目

    对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乡镇、村(社区)级干部、应急救援队伍和从事安全监管干部进行培训,包括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监测设备、无人机操作等设备培训,人员培训率达到100%,每年培训不少于两次,每次培训时间至少1天,培训考核成绩列入工作绩效。

    蒲家镇人民政府院内(通川区蒲家镇兴隆街150号)

    /

    /

    2022年起至长期

    应急管理局

    40万元/年,共计600万元

    环凤片区应急指挥分中心建设工程

    依托通川区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片区应急指挥分中心,汇聚片区内自然灾害风险预警、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配套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一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风险隐患监测预警设备、应急指挥终端设备,服务环凤片区应急救援工作。实现与区应急指挥平台的衔接。通过分中心信息系统接收所属区级平台发出的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其余乡镇各配置一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

    蒲家镇人民政府院内(通川区蒲家镇兴隆街150号)

    100

    利旧

    2025

    应急管理局

    1000万元

    区域联防联控工程

    优化完善应急管理、指挥和协同联动机制,落实相关人员森林防灭火、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突发事件联合演练等。

    综合应急救援中心演练场地内

    800

    共建

    2022年起长期坚持

    应急管理局

    50万元/年,共计750万元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重点工程

    基层安全监管建设

    健全东岳镇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增加基层安全监管队伍人数,各乡镇配置不少于5人的安全监管队伍,另东岳镇工业园区管委会从事安全与应急管理专职人员达到7人;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团队,辅助片区开展生产安全监管、隐患排查、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环凤片区

    /

    /

    2025

    应急管理局

    40万元/年,共计600万元

    智慧安全园区建设

    建设东岳镇工业园区5G 应急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平台,集危险风险因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监测预警预报、应急预案管理、应急物资管理、应急指挥救援等内容,建设突发事故接报、事故综合监测预警、应急装备救援力量管理、应急管理统计、即时通讯等功能,实现园区智慧应急。

    东岳镇工业园区

    /

    /

    2025

    应急管理局、园区管委会

    200万元

    交通安全防护工程

    在临水、临边、拐弯路段安装路侧安全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措施。

    环凤片区

    /

    /

    2025

    道路交通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

    500万元

    消防通道建设项目

    对各场镇内全覆盖整治老旧小区、农家大院、民俗宾馆、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农贸市场)火灾隐患清理、规范消防通道。

    环凤片区

    /

    /

    2030

    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

    600万元

    燃气使用安全建设项目

    在宾馆、饭店、农家乐、民宿安装可燃气体装置。

    环凤片区

    /

    /

    2030

    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

    200万元

    消防安全提升项目

    在宾馆、饭店、农家乐等场所完善消防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等。

    环凤片区

    /

    /

    2025

    消防部门牵头,各镇政府、应急部门配合

    300万元

    应急能力建设重点

    工程

    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工程

    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蒲家镇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50人;双龙镇、东岳镇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30人;村(社区)兼职应急队队员达到20人;不具备单独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小型企业,联合建立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农业、建设、交通等领域的应急队伍建设按照所属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组建;建立基层镇应急队、村(社区)分队专项补贴机制,对镇应急队、村(社区)应急队人员实行专项补贴,用于队伍培训、演练以及日常误工补助等。镇应急队每个季度训练不低于6天,村(社区)应急分队每季度训练不低于3天。

    环凤片区

    /

    /

    2025

    应急管理局

    100万元/年,共计1500万元

    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基地工程

    建立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综合应急救援中心,内设办公场所、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实训演练基地、室内训练馆、营区宿舍楼、设备库房、应急物资储备库等,配备消防车、个人防护用具、救援车辆、水域救援等应急救援装备、危险化学品训练设施等。针对生产安全事故、森林火灾、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现大应急全覆盖。

    蒲家镇钟庙社区6

    2000

    共建

    2025

    应急管理局

    2000万元

    应急物资储备库工程

    各镇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改造现有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推进应急物资储库在库容量、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提档升级,重点建设视频监控、专用货架、防潮、防虫、防火等设施。侧重储备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装备储备。片区内建设一个片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片区内蒲家镇所辖11个村(社区)及双龙镇所辖24个村(社区)各新建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并按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完备物资。

    片区内各村(居)民委员会

    1650

    新建

    2035

    应急管理局

    1500万元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

    对现有46个临时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标准化建设。规划在蒲家镇新建1所幼儿园、1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社区公园、1个体育公园、2个活动广场、后山公园;在双龙镇新建1所幼儿园、1个文化活动中心、1个产业服务中心、3个社区公园、3个活动广场;利用上述规划新建设施以及现有学校等公共设施,完善改建作为环凤片区应急避难场所。按照二级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储备帐篷、活动板房等物资,建立供水、用电、排污等系统。建成后人均避难面积1.6m2

    环凤片区

    /

    /

    2035

    应急管理局

    2000万元

    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储备工程

    采购、配备多灾种、多工况环境下的物资装备,满足2025年前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应急能力工作需求。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主要包括警示提醒、观察监测、图像回传系统、视频会议终端、移动指挥车等,完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卫星电话、短信平台、多路传真系统等。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系统性采购宣传车、警示灯、隔离栏等警示提醒物资装备。增加的应急物资装备,增加装载机、无人机、救护车、生命探测仪、探测机器人、北斗定位终端等现代化救护,增加服装、探照灯、担架、风镐等现场作业工具;采购帐篷、棉被、速熟食品、米面等救助物资。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家庭储备一定数量的应急物资。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矿山、水上救援应急救援专业装备物资等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

    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

    /

    /

    2025

    应急管理局

    1500万元

    直升机临时应急停机场地工程

    长岭镇落实1处地面硬化、平整、直径不小于22米可供直升机临时应急停机且满足净空条件要求的场地。

    长岭镇长岭社区1组兴旺街后面(小地名:暗山堡)

    500

    共建

    2025

    应急管理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长岭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300万元

    先进技术应用重点

    工程

    应急通讯补短板工程

    建设3370M车载应急移动通讯基站。采购数字对讲机300部,及配备卫星电话卫星宽带平板等通信设备,分配至片区内3个镇。

    蒲家镇、双龙镇、东岳镇

    /

    /

    2025

    应急管理局、片区各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200万元

    村村通应急广播改造工程

    实施村村通应急广播工程,按标准化建设改造应急广播站44个,接入达州-区(市、县)-镇(街道)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建设应急广播主动发布设备。实现区域广播通话网络全覆盖、无死角。

    片区内各村(社区)所在地

    /

    /

    2025

    文化广电旅游局、应急管理局、涉及镇街

    100万元

    共建共治共亨格局

    重点工程

    应急科普宣传专栏建设工程

    在每个村(社区)现有中心广场,设置应急知识科普专栏,增加应急知识科普书籍、应急管理时事资讯等文化内容。利用片区文化广场、学校、公园等,在每个镇建设应急宣传长廊,设立展板,开辟专栏、专版、专题等,介绍普及应急知识。

    片区各个村(社区)

    /

    /

    2025

    应急管理局

    100万元

    安全示范工程

    创建省级安全示范社区1个(东岳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个(双龙镇),建立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1个(蒲家镇),新增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所(蒲家镇中心校)。

    有力社区、骑龙社区、画眉村

    /

    /

    2035

    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服务中心、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2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