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教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区教科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18
  •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

        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划分各股室、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起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共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教育、科技工作的公开力度

        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原则,对我局2018年度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扶贫攻坚、财政资金、行政执法等方面的规划方案、落实措施以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及单位信息公告栏等常规发布信息,利用工作简报、报刊、广播和电视对全区教育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宣传。同时,积极探索新媒体手段的应用,加强官方微信的建设,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

      (四)积极回应民政互动

        充分利用“中国通川”网站开设的政民互动平台、“凤凰山下”等平台积极回复网民留言,畅通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2018年,市长热线、区长热线共来信总数57件,举报投诉26件,公众咨询30件,建议1件,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12件均按时回复,办结率100%,满意率为100%。通过市电视台、通川播报、达州晚报等平台,有效解决社会关注的问题,提高对教育、科技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的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能力,扩大公众参政、议政的范围,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中国通川”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1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94条,占总体比例为90.7%。“通川教育”微信平台共发布信息1633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未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开数量有待提升、公开内容有待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实效。

        二是持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适时予以公开,推动政府便民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阵地建设,按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建设好“通川教育”微信平台,使其成为推进教科信息共享的有力补充。

        三是持续健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尤其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