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 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部门决算
  • 来源:通川区教育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4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
    2、维护学校的教学秩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3、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按教育规律办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4、根据学校规模,设置学校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

    5、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方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6、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使每个教师都热心于教育事业;

    7、做好安全防范,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立足发展  夯实过程  创建特色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区委教育工委、区教科局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紧紧围绕“成德教育”这一核心理念,着力致力培养“四有”之人。学校以特色党建活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以家长教师进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以科学课题研究促进科学教学质量提升、以教师教具制作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以课题研究形式促进新任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成长、以足球篮球节提升学生体育素质等六大自主特色,以及创新开展STEAM教育实验教学改革、创新开展写画结合、以赛促语文综合素养提升两大自主创新为抓手,强力推进学校党建、意识形态、教育教学、安全艺术等工作全面发展。学校特色教育日趋凸显,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锻造有德之师。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二)打造“三型”支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

    (三)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四)落实党内生活准则加强党内制度建设。

    (五)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社会形象。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作

    (三)纠风治乱,重塑形象

    (四)加强监督,加大审计

    (五)落实责任,逗硬考核

    三、围绕中心,强化学校教学品牌

    (一)扎实开展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促进教研质量的提升。(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实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科竞赛活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四)教研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四、创新自主管理提升校园文明

    (一)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自我管理常效机制

    (二)活动育人,激发少先队员自我管理内生动力

    (三)家校共育,齐抓共管形成教育合力

    五、强化安全,筑牢生命防线不决堤。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种责任。

    (二)加强学生管理,完善各项制度。

    (三)加强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

    六、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三)分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七、坚持以德育人,培养国家合格接班人。

    1.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养成教育。

    2.依托主题月教育活动,创新形式,开展常规养成教育。

    3.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教育孩子们相信科学,积极接种新冠疫苗,遵守国家的防疫政策。

    4.培育劳动精神。

    5.发挥升旗仪式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6.培育学生自我管理养成能力,强化自律。

    7.强化班主任教育管理。

    八、坚持党建带队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后备军。

    1、坚持党的领导。

    2、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3、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推进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

    4、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锤炼少先队辅导员政治素质。

    九、彰显特色,践行艺术教育整体推进。

    十、民主管理,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一)推进民主管理,推行校务公开。

    (二)关心教职工生活,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

    (四)做好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职工整体素质。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十一、用心呵护每一颗花蕾

    (一)强抓常规管理,提高办园档次。

    (二)注重活动,丰富师生,增添乐趣。

    (三)美化校园。 

    二、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内设通川区第二小学校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导处、德育处、艺体卫处、发展办、党办、安办、后勤处8个部门。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2176.21万元、支出总计2176.21万元。与2020年度收入1971.55万元、支总计1970.58万元相比,收入增加204.66万元、支出增加205.63万元,收入增加10.38%,支出增加10.43%。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变动、项目资金减少、教师福利基数变动缴费额增加。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2176.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75.23万元,占99.95%;年初结转0.98万元,占0.05%。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2176.21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758.09万元,占80.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32万元,占9.48%;卫生健康支出70.87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140.93万元,占6.47%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2176.21万元、支出总计2176.21万元。与2020年度收入1971.55万元、支总计1970.58万元相比,收入增加204.66万元、支出增加205.63万元,收入增加10.38%,支出增加10.43%。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变动、项目资金减少、教师福利基数变动缴费额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76.2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05.63万元,增长10.43%主要变动原因是职工工资变动、项目资金减少、教师福利基数变动缴费额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2176.21万元,其中:教育支出1758.09万元,占80.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32万元,占9.48%;卫生健康支出70.87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140.93万元,占6.4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76.2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类): 支出决算为1758.09万元,完成预算100%

    2.住房保障(类): 支出决算为140.93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支出决算为206.32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为70.8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76.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08.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97.84万元、津贴补贴21.78万元、绩效工资340.7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2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3.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70.87万元、住房公积金140.9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0.54万元、抚恤金4.63万元、生活补助95.67万元、奖励金0.25万元等。
      公用经费361.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0.10万元、印刷费17.52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9.5万元、邮电费8.8万元、物业管理费12.28万元、差旅费3.88万元、维修(护)费73.97万元、培训费6.35万元、劳务费95.7万元、委托业务费14.9万元 、工会经费9.29万元、福利费14.6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6.19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预算单位1个,事业编制125人,在职教职工122人。退休教师58人;遗嘱3人。无车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通川区第二小学校作为城市小学,其基本职能为实施小学义务教育,单位开展的主要工作是实施小学义务教育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议和指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根据教育规律、社会要求和学校实际,组织制定学校发展的远景规划、近期目标、学年和学期各项工作计划以及各项工作指标并组织实施。同时,2021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认真组织和学习财政收入和支出的下达预算标准及进行核算,且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严禁坐收坐支财政性资金,对违规单位和责任人,将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预算外资金管理条例》及《预算法》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1594.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5.81万元,占2.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8.99万元,占97.75%。

    2. 部门预算支出。2021年支出合计1594.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2.39万元,占92.95%;项目支出122.41万元,占7.05%。

    3.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单位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76.21万元。

    2.部门实际支出

    支出包括2176.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0.13万元,占97%;项目支出206.08万元,占3%

    教育支出(类)1758.09万元,占80.7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6.32万元,占9.48%;医疗卫生支出70.87万元,占3.26%;住房保障支出140.93万元,占6.48%

    项目支出:2021年度共支出206.08万元,其中校园文化建设项目36.63万元、幼儿园校舍改建18.4万元、教学楼扩建二期64.64万元、设备购置款29.69万元。对项目概况、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项目绩效情况重点分析和说明。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无变化。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支出2176.21万元。

    人员经费1608.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97.84万元、津贴补贴21.78万元、绩效工资340.7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2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5.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9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53.90万元、医疗保险70.87万元、住房公积金140.9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0.54万元等。各项分类均有增加,主要原因是岗位工资及薪级工资均有调整,造成社保、医疗、公积金等有所增加。  

    公用经费361.1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0.10万元、印刷费17.52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9.5万元、邮电费8.8万元、物业管理费12.28万元、差旅费3.88万元、维修(护)费73.97万元、培训费9.65万元、劳务费95.70万元、委托业务费14.9万元、工会经费9.29万元、福利费14.6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6.19万元。办公费、维护费、印刷费、劳务费等均有增加。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数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无变化。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1、预算编制方面

    学校按照教育教学发展计划和任务目标为中心,在降低成本、减少费用支出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划,同时充分考虑国家、行政事业单位等宏观政策,建立预算管理办法,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编制部门预算。

    2、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最终批复预算数,向学校全体科室通报,并在校园网站进行公开,下年度各项经费开支范围、项目建设支出必须以预算批复额度为基准,不得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预算指标下达后,依据批复结果,提出执行申请。5000元以上用款由支委会研究后审批。

    3、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情况

    学校加强对区财政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的管理,保证项目资金按计划、按进度实行。专项资金应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不得虚列项目支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浪费、套取、转移专项资金。

    所有物资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物资一律通过政府采购平台,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通过政府采购,经过财政预算评审、招投标、签订合同、竣工验收、财政决算评审等流程严格执行,并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4、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

    学校对于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近年来,学校无三公经费支出。

    部门绩效总目标

    目标1: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建设文明校园、卫生校园、书香校园、温馨校园、安全校园。

    目标2:争取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二)部门绩效年度目标

    1、教师培训达200人次,辖区内辍学学生为0。

    2、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争取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3、厉行节约,加强预算管理,争取预算执行差异率低于5%。

    4、项目整体满意度达到95%。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2021年我校教师培训合格率达到100%.辖区内无辍学适龄儿童。

    2、学校师生整体满意达98%。

    我校连续获得教学质量先进单位。

    按照决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1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分,存在的问题:信息化管理应用推广不力问题。

    项目目标完成达到数量、质量、时效、成本等的要求,项目严格按照预期目标和效益要求实施,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达到预期目标、受益群体十分满意度。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3个,涉及财政资金206.08万元,覆盖率达到100%。存在主要问题:资金有限,地域大小限制,无法彻底解决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1.学习如何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及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作效用。

    2.对于能细分、归总的业务工作,效仿专项支出进行管理,以便更好的进行绩效评价,发现不足,提出改进。

    3.财务上,会计核算要更加详细,为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总结、评估提供有效数据资料支撑,为各项业务工作更好的开展提供帮助

       建议:在各项工作开展前,实施充分的前期调研,保障学校项目管理制度的有效和全面的执行,保障项目经费的使用能更加符合发展的需要,确保项目内容能得到全面落实。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教育(类)…(款)…(项):指义务教育阶段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校舍维护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教职工的社保、工伤、失业、职业年金等。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教职工的医疗保险费。

    6.住房保障(类)…(款)…(项):指教师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整体绩效目标.xlsx二小.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