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化教育馆应用试点工作组赴达调研
来源:通川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11-16
点击数:人次

1110—11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调研组来达调研通川区中小学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

为确保中央电化教育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顺利实施,让智能研修平台应用深入学校、课堂、教师、教研团队之中,了解教学教研一线实际需求、条件、能力和问题,促进达州市快速形成在新课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的智能精准教研新格局,调研组先后到达州市高级中学培文学校、通川区第一小学校,通过实地察看、报告座谈、交流研讨、教研观摩、教学观摩进行考察。

在报告座谈会上,通川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海龙介绍,通川区自20215月申报成为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试验区以来,通过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全力保障智能研修平台应用工作的顺利实施。通过一年多的试点工作开展,建设和完善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信息化环境,探索了智能研修平台功能与教学教研融合创新应用,促进了教师教学专业成长。在2022年智能研修平台应用工作中,通川区入选中央电教馆典型案例2例,入围案例1例,《教师智能教育素养研究》虚拟教室课题3项。通川区电教馆、进修校,及通川区部分代表学校分别就智能研修平台应用开展情况先后发言。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处长曾祥翊就通川区试验应用工作进行了专业的指导。讲解了此次开展深度调研的目的,从是何?——为何?——如何?——若何?几个方面,为大家诠释了智能研究平台开展的意义。并从一个中心、两条路径、三个原则、四个目标、五项任务几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做好顶层设计。细致的讲解,为一线教师智能研修平台的使用提供了指导,指明了方向。

通川区第一小学教师李春艳在录播教室进行《认识周长》的课堂教学展示,与会人员同步远程观摩课例。智能研修平台通过对执教者课堂教学情境的数据进行采集、统计和分析,通川区教研室教研员赵成毅老师和通川区第一小学校数学教研团队的成员们结合李春艳老师的课例做基于实证数据进行现场评价。中央电化教育馆智能研修平台应用试点工作组成员刘阳博士就李春艳老师的课例结合平台实时数据做精准的分析与指导。

通川区一小党组书记、校长冯正东告诉记者,我们处于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期待的新时代,未来,结合学校试点校工作进一步统筹资源,优化完善学校网络环境、多媒体设备、新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硬件设定配备,对平台开展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教研融合模式,课堂教学与教师发展融合模式等进行探索,凝练创新应用成果案例,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融合的新路径,探索适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研修新理念、新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