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关于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
  • 来源:金石镇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6
  • 点击数:人次
  • ​各村(社区)、镇级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及国家、省、市有关规定,通川区金石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等有关工作已全面启动,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申领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法定工作日为集中申领阶段;2023年1月起转为常态化申领。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

    二、申领对象

    退役军人:包括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军队转业干部、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复员干部、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官、退休士官、以安排工作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以自主就业方式安置的退役士兵、逐月领取退役金的退役军士、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伤残军人。

    其他优抚对象:包括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

    三、申领条件

    (一)户籍在通川区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二)户籍不在通川区但在通川区常住的需提供《居住证》,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提出申请当月在通川区连续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满2年且未断缴的相关凭证。

    2.提出申请当月在通川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并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相关凭证。

    (三)不予受理情形

    1.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2.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

    3.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4.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逐级审核后,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5.军休干部病故后;

    6.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再婚的;

    7.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兄弟姐妹未享受国家抚恤待遇的。

    四、申领材料

    (一)身份证原件;

    (二)户口簿原件;

    (三)一寸白底免冠彩色证件照,照片大小20-50K,照片分辨率为300DPI,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G格式;优待证照片不能使用制服照(如警察、消防、工商、税务等制服照片);

    (四)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五)烈士证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相关证件,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烈士遗属,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提供);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残疾军人提供);

    (七)立功受奖证件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八)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委托书等相关证件或材料。

    五、申领地点

    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六、注意事项

    (一)优待证申领类别。优待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二)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为应对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中、高风险地区返达人员和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建档立卡采集对象暂缓采集(确需采集的,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

    (三)严格执行保密纪律。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敏感,各采集点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强化保密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要严格按照保密管理规定,依法履行保密义务,加强安全保密管理,确保数据安全

    (四)提前做好材料准备。优待证申领工作涉及人员多、办理量较大,标准要求高,为避免疫情期间大规模聚集和因材料准备不充分多次往返,请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前做好相关材料准备,尽可能一次性申领办理成功。

    希望大家对我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给予理解与支持,退役军人工作部门将竭诚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热情、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

     

    咨询电话:3949309   吕利

     

     

                       达州市通川金石镇人民政府

                      2022年6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