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决算公开
  • 来源:通川区人社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4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政策、规划。

    2.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就业促进工作,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办法。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组织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制度,组织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贯彻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通川(回通川)工作、定居的有关政策。贯彻落实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指导、监督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国家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

    8.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将安全生产责任履行情况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惩、考核的重要内容。

    9.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10.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1.会同有关部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负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3.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服务等工作。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就业创业工作全面推进。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0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二。2021年相继举办了“通川区2021年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达州市通川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暨“天府情缘春风送岗”网络招聘会以及联合市就业局承办通川区2021年“春风行动”暨智慧天府春季人才大型现场招聘会等9场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服务活动,参会企业745家,提供岗位13000余个。

    2.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97万人、13.08万人、3.51万人、2.30万人, 征收各类社保基金1.68亿元,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3.人事人才活力不断迸发。通过达州英才计划、劳务派遣和事业单位公招等方式,为区规编中心、区征拆中心、区中医院单位引进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37名,事业单位公招40人,为相关单位新增国企选派人员57名,劳务派遣人员199名,直接考核聘用免费师范生18名,服务期满特岗教师8名。

    4.劳动保障维权扎实有效。受理、查处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达805件,帮助劳动者追讨拖欠工资1053万元。2021年通川区“去冬今春”根治欠薪方面工作被省委办、省政府办评为先进单位,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四川省人社厅评为优质服务窗口。

    二、机构设置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4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纳入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达州市通川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

    2.达州市通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3.达州市通川区就业服务管理局

    4.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

    5.达州市通川区社会保险管理局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275.4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77.32万元,下降10.32%。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32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47.5万元,占10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3255.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9.67万元,占94%;项目支出195.36万元,占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275.4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77.32万元,下降10.32%。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及项目支出减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5.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7%。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4.12万元,下降9.56%。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基本及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5.0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16万元,占0.0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38.61万元,占90.27%;卫生健康(类)支出117.73万元,占3.6%;农林水(类)支出8万元,占0.24%;住房保障(类)支出190.53万元,占5.85%。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255.03万元完成预算99.3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16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79.0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5.47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支出决算为165.51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406.92万元,完成预算100%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6万元,完成预算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75.63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支出决算为1012.56万元,完成预算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支出决算为22.5万元,完成预算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7.3万元,完成预算98.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结转至次年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155.56万元,完成预算100%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16.53万元,完成预算100%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63.61万元,完成预算100%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3.24万元,完成预算100%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企业改革补助(款)企业关闭破产补助(项)支出决算为82.52万元,完成预算100%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9.58万元,完成预算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支出决算为4.63万元,完成预算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01万元,完成预算100%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4.4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28万元,完成预算100%

    2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90.53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59.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723.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36.2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系统)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6.26万元,比2020年增加6.16万元,增长1.8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固态仪器、打印机、电脑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解决全区部分事业单位及国企招聘工作经费”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单位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1年度)

    项目名称

    解决全区部分事业单位及国企招聘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5万元

    执行数:

    22.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5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5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保障2021年事业单位及国企招聘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圆满完成2021年度事业单位及国企招聘考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保障人事招考工作顺利完成

    圆满完成人事招考工作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严格按照各类经费管理标准和规定执行

    严格按照各类经费管理标准和规定执行

    <22.5万元

    效益指标

    时效指标

    完成时限

    1年

    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为通川引进优质人才,更好服务群众

    为通川引进优质人才,更好服务群众

    完成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投诉率

    投诉率

    <10%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为保障日常运行所发生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缴纳本单位职工养老保险费用。

    1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用于本单位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组工作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缴纳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指用于本单位关于人事人才招聘相关工作经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缴纳本单位职工工伤、失业保险。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缴纳本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缴纳本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直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4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达州市通川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达州市通川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达州市通川区就业服务管理局、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达州市通川区社会保险管理局。

    (二)机构职能。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就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协调劳动关系和实施劳动监察等相关工作。

    (三)人员概况。

    我单位及直属二级单位在职人员共计150人,行政人员2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人员104人,非参公事业人员2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收入合计3275.42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27.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275.42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支出合计3255.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9.67万元,占94%;项目支出195.36万元,占6%。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255.03万元,占10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管理。

    1、基本支出情况

    (1)工资福利类支出共计2268.0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本单位职工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五险一金等人员类支出。

    (2)商品服务类支出共计442.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基本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支出共计543.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体检、退休人员的目标绩效。

    (4)资本性类支出共计0.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购置办公设备。

    2、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项目支出195.3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单位及国企招考、品质机关打造、伤残抚恤等项目支出

    (二)结果应用情况。

    达州市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较好,从预算到执行,收入、支出及信息公开等基本按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

    (三)自评质量

    为确保自评结果真实、准确、客观,我单位按照财政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的相关要求,切实履行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在初步自评结果的基础上,对三级指标逐一进行复核,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建议,提升自评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1.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绩效管理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2.规范绩效评价管理资料的收集整理,确保相关信息完整、可靠,客观公正地反映项目资金实际使用和产生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项目实施方向及管理方式的改进提供指导。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通川区人力资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汇总.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