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决算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5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 职能简介

    (一)主要职能。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综合执法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负责对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督办和考核;负责区管范围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管理工作,以及垃圾治理、扬尘治理、市政设施维护;负责行使根据区政府相关规定纳入综合执法范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

    (二)机构设置。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9228日正式批准成立。20225月区城治办并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设机构,核定行政编制8名,事业编制16名,领导班子6名(局长1名、副局长3名、党组成员2名),中层正职8名(办公室、政策法规股、执法监督股、公用事业股、城治中心、城管委办、环卫所、滨河所);现有工作人员75人(其中在编人数25人,劳务派遣11名,公益性岗位14人,临聘人员24人)。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西晶美食街片区整治提升项目。该项目于今年4月底完工,共规范整治店招2100m2,打造精神堡垒”1个,移机和美化处理门市地面空调200余台、翻新(清洗)建筑立面近2000 m2大北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覆盖片区主街支巷10条(总计620米),改造雨污主管网170 m2,铺设地砖500m2,安装壁灯175盏,维修路灯7盏,美化墙体3000m2,安装镂空1700m2,打造门头等人文小景观7处,更换三圣宫文化美食街破旧灯笼2000余个、定制通川有礼标志110个。五类八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五类八小基础设施涉及项目(场镇人行道、公厕、垃圾站点)代理招标已全面结束,监理、设计进入政府采购程序,即将启动施工招标和开工建设。双龙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积极配合双龙镇开展双龙火车站周边环境整治,共美化房屋6892 m2、平整院坝2800 m2、拆除违建360 m2、加固整治边坡堡坎1500 m

    (二)体制改革序时推进。环卫一体化运行。于今年6月成功引进专业资质保洁公司2,运行期限5年,签约资金1.3亿元,区管范围卫生清扫保洁全部实现市场化。城管执法重心下移。主动配合市、区两级开展工作调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中心城区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前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市上正在制定和完善具体实施方案。行政执法机构改革。区管范围城市管理领域执法主体资格认证全面完成。积极配合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涉及执法事项划转承接准备有序,目前,区委编办正在牵头完善具体改革方案。

    (三)环境整治持续有力。垃圾分类抓点示范。结合全市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朝阳街道垃圾分类示范片打造,建成智能垃圾分类屋1座、垃圾分类宣教屋1座、定时投放屋1座、分类亭13个,配备分类桶80个。基层基础逐步夯实。结合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暨乡村振兴抓点示范,全区行政村配备保洁员1444名、农村三轮垃圾收集车31台、垃圾分类桶540组,生活垃圾无害化年处理能力接近4万吨,同比增长16%城市创建推进有序。牵头完成中心城区大北街、三圣宫、徐公祠等3条主要商业大街考察点位达标建设,增设公益广告28处,制作灯杆旗80面,维修破损路面750 m2,人行梯步400 m,绿化补植4500余株。

    (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结合群众最不满意的10整治,及时回复办理群众诉求台账1837件;审查备案管理中心城区临时摊区5个、特殊困难群众临时摊点52个;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4万份、制作公示牌2.4万个;配合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拆除违建3334 m2;整治提升农村垃圾站点设施35座;建成扬尘治理劝导点2个,年劝导脏车达10万余台。

    (五)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扎实开展,目前共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9次、专题党课活动5次、党员活动日活动11次、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活动2次,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实现常态化。惩防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内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集中开展廉政教育活动8次,排查重要岗位、重要领域风险点21个。意识形态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基本建立,及时回复办理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7件。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3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836.62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351.82万元,增长351%。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社会保险、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增加,2020年部分项目跨年度支付及2021年实施项目增加,项目经费支出增多。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836.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15.1万元,占9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1.52万元,占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836.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9.3万元,占8%;项目支出1687.32万元,占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36.6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51.82万元,增长351%。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社会保险、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增加,2020年部分项目跨年度支付及2021年实施项目增加,项目经费支出增多。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15.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28.85万元,增长820%。主要变动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社会保险、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增加,2020年部分项目跨年度支付及2021年实施项目增加,项目经费支出增多。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1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41万元,占0.3%;农林水(类)支出275.77万元,占16%;城乡社区(类)支出1351.63万元,占7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9万元,占0.4%;卫生健康支出38.18万元,占2.1%;住房保障支出37.02万元,占2.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715.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3(款)01(项):支出决算为5.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 农林水213(类)01(款)99(项):支出决算为275.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 城乡社区212(类)05(款)01(项):支出决算为1351.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5(类)05(款)05(项):支出决算为7.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卫生健康210(类)04(款)10(项):支出决算为33.7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卫生健康210(类)11(款)01(项):支出决算为4.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 住房保障221(类)01(款)03(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住房保障210(类)02(款)01(项):支出决算为7.0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6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2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27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2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27万元,主要原因是迎接各种检查接待。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7万元,主要用于迎接各种检查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2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按区委区政府安排接待宣汉县考察学习团。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1.52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9.3万元,比2020年增加102.21万元,增长213%。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在职人员增加,社会保险、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增加,2020年部分项目跨年度支付及2021年实施项目增加,项目经费支出增多。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环卫一体化运行项目等3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1.机构情况:根据《达州市通川区机构改革方案》(达市委办(20199号)和《关于〈达州市通川区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通区机改(20192号)设立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是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内设办公室、执法监督股、公用事业股、政策法规股、扬尘办5个机构。

    2.人员情况:2021年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编制 人数7人,年末在职人数21人。

    3.车辆情况:2021年有一辆公用车辆(租用车辆)。

    (二)单位主要职责

    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9228日正式批准成 立。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综合执法行 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负责对全区综合行政执 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督办和考核;负责区 管范围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和管理工作,以及垃圾治理、扬 尘治理、市政设施维护;负责行使根据区政府相关规定纳入 综合执法范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

    二、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情况

    1. 部门预算收入

    我单位2021年年初预算收入为66.0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为20.71万元,津贴补贴为13.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为 5.8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为3.79万元,其他社保缴费0.33万元,住房公积金为 6.35万元,办公费1万元,会议费0.12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福利费2.3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1万元,工会经费4.3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5万元。

    2. 财政非税收入计划数

    我单位2021年度无财政非税征收计划数。

    3. 部门预算支出

    我单位2021年年初预算支出为65.6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为20.71万元,津贴补贴为13.9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为 5.8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为3.79万元,其他社保缴费0.33万元,住房公积金为 6.35万元,办公费1万元,会议费0.12万元,公务接待费0.27万元,福利费2.1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1万元,工会经费4.3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15万元。

    4. 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0.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 部门实际收入

    本单位2021年实际收入为1836.62万元。

    2. 财政非税收入完成数

    2021年度无财政非税收入。

    3. 部门实际支出

    年本单位2021年实际支出为1612.7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24.26万元,津贴补贴16.53万元,奖金1.52万元,伙食补助2.5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7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7万元,住房公积金7.0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88万元,办公费9.67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57万元,邮电费1.43万元,差旅费9.18万元,会议费0.1万元,公务接待0.27万元,劳务费59.56万元,委托业务费1151.33万元,工会经费4.37万元,福利费2.1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9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3.9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4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98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6.46万元,基础设施建设114.56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购置8万元,费用补贴52.5万元。

    4. 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数为0.2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数为0.27万元。

    5. 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对比分析

    2021年我局的实际支出较预算支出多1546.69万元,主要是由于20207-20217月垃圾中转清运费、20218-12月环卫一体化运行经费、1-6标段人行道整治经费等项目支出。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年度工作计划和单位职能职责,我局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区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对年内资金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收支。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年度内,我局的财务工作均按有关程序和要求严格执行,同时按要求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要求对财政预算支出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各单位的业务指导,定期对预算绩效进行审查管理。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8-12月环卫一体化运行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不断优化达州市通川区环卫市场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建立以公共财政支撑为主,充分发挥社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形成环卫工作经费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分片集中、集约增效。推进环卫工作向规模化、集中化、机械化、市场化发展,确保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服务质量更加高效。通过一体化特许经营,建立以量定费、以质论价的市场准入和淘汰机制的原则,促使环卫管理更加精细化,服务质量更加优良,监督管理更加到位,财政投入更加有效的工作目标。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建成区道路、公共场所、广场、景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综合清扫保洁服务;座椅、石凳、护栏、健身器材、道路护栏、交通信号灯、果皮箱、指路牌、候车亭等公共设施擦拭;绿化带保洁;牛皮癣、广告(涂鸦)清除清洗;雨水篦子清掏和雨水边沟保洁;责任区域内环卫设施配置及维护(果皮箱、垃圾分类桶等设备设施配置,已有设备设施的日常管护);其它重大环卫应急突发事件处置。

    2.项目具体绩效目标

    健全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完善专职保洁队伍,强化投入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增强群众卫生、环保意识,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缩短城乡环境卫生差距,全面改善环境面貌。实现环保清洁全覆盖,提高保洁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宜居环境。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150号)文件要求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注重评价质量,分别撰写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确定了评价指标、评价内容,收集整理了相关的评价资料,明确了相关评价人员工作职责。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1区级预算共安排资金10409800元用于环卫一体化运行经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计划20218-12月环卫一体化运行经费支出10409800元。

    2.资金到位。由于环卫一体化为财政直接支付,2021年共到位10409800元。

    3.资金使用。截至202112月,项目资金实际使用 8306980元,其中拨付达州市中科华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4147680元,拨付达州市华龄环境服务有限公司4159300元,(10月扣20860元)由于12月未考核,暂未拨付,资金结转结余2102820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1年,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局2021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常委会议决定事项通知》(通区委定字〔202165号)文件精神,原则同意区政府党组提交的《通川区环卫市场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请示,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财政局负责,专题研究收费、区域管理等事宜,确保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

    (二)项目管理情况

    清扫保洁作业方式、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标准、垃圾收集、环卫设施维护管理应符合《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管理条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标准要求。

    (三)项目监管情况

    考核办法参照《通川区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运行管理考核办法》执行。

    1.项目运营期间,采购人引入竞争淘汰机制,提升服务质.量,项目每月考核一次,全年服务费扣减比例超过年服务合同经费30%的予以清退并终止合同,由此带来的损失由服务方自行承担。

    2.实行分级考核管理,乡镇街委对保洁队伍进行日常管理考核,行业主管部门对乡镇街委进行成效考核。

    3.甲方每月定期组织对项目的日常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服务方须即刻进行整改。

    4.满分为100分,按考核结果支付经费。

    (1)每月考核在90分以上(90)由采购人向服务方按合同金额按月足额及时支付;

    (2)每月考核在80分至90(不含90)按月合同执行金额的2%扣除;

    (3) 80(不含80)以下按月合同执行金额的5%扣;

    (4)连续二个月考核结果在80分以下的,由甲方对乙方运营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按甲方要求提出整改方案。

    5.乙方认为考核有误,可以向甲方申辩,经复核重新认

    定。复核只进行一次。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上:清扫保洁作业后保持洁净,具体指标为:果皮<4/1000,纸屑、塑膜<4/1000㎡,烟蒂<4/1000,痰迹<≤4/1000㎡;

    2.质量指标上:保洁完成率≥98%

    3.时效指标: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垃圾清运及时率≥98%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生态效益:减少对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及人居环境;

    2.经济效益:降低运行成本;

    3.社会效益:满足群众需求;

    4.可持续效益: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5.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1.资金管理执行不及时

    专项资金的审批及拨付流程符合政府的规定,但拨付到具体项目上的资金管理不严谨,存在费用拨付不及时,有时间跨度。

    2.城乡个别地区卫生状况存在问题

    通过现场评价,发现城乡个别区域存在清扫后又存在零散垃圾的现象,群众反映多为生活垃圾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1.加强资金监管

    项目单位应完善资金监管机制,及时拨付资金,对资金进度安排进行后续跟踪。对下放到具体项目的资金加强监管,要求各项目及时反馈项目完成情况以及对应的资金使用情况,防止出现资金浪费、用途改变等不合规现象。

    2.规范城乡卫生状况

    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强化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考核任务,要求各乡镇村上报考核具体情况,并不定时进行抽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作出应对措施。另一方面要采取实际行动,及时清理垃圾堆积区域,更换损坏设备,改善城乡卫生状况,提高城乡居民满意度。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切实加强我区人行道道路管理,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打造宜居优美的城市形象。根据《关于印发<四城同创五类八小整治达标方案>的通知》(达市同创〔20201号)的要求,通川区城市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项目,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具体实施,施工项目包含六个标段内容,工程周期为150天。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工程是委托承包建设公司对中心城区人行道集中维修整治,主要内容有:魏复路人行道铺装、树池及行道树铺设、现状花台拆除,新建雨水管道;凤翎街人行道提升改造面积10302㎡;渠兴路新建雨水管道,人行道铺设、栏杆、树池及行道树铺设、绿化、现状花台拆除;兴安街、福安街、福祥街、建安街、凤翔街支路人行道铺装、树池及行道树铺设、现状花台拆除;罗通街、宣罗路(罗江大桥)人行道铺装、树池及行道树铺设、现状花台拆除等;徐家坝、210国道、明月江大桥人行道提升改造。

    2.项目具体绩效目标

    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管养做到道路及附属设施完好,无破损、残缺、塌陷和积水,完好率不低于91%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文件要求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注重评价质量,分别撰写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确定了评价指标、评价内容,收集整理了相关的评价资料,明确了相关评价人员工作职责。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

     2021年度财政预算安排1378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计划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费支出1378万元。

    2.资金到位。由于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为财政直接支付,2021年共到位1378万元。

    3.资金使用。2021年实际支出为1378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1年,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局2021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报批及实施流程

    通川区城市人行道维修整治项目依据《关于印发达州市通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通区府发〔201812),纳入《通川区2020年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市规〔201912号)规定,经有关行业主管单位审批后,严格按程序规范实施。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执行合同制、招投标制、监理制。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实施,先后确定项目代理、监理机构,并完成对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政府集中采购流程采购。

    (三)项目监管情况

    项目建设过程中委托业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管理工程施工,控制工程成本。同时,区综合执法局对施工建设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通过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保障工程质量水平。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上: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的维修整治

    2.质量指标上:人行道无破损、残缺、塌陷和积水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降低运行成本;

    2.社会效益:满足居民生产、生活出行需求;

    3.可持续效益:持续改善出行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4.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1.资金拨付进度偏慢

    2021年度完成的施工项目耗资较多,预拨项目工程款未按期及时拨付,存在工程款结算滞后的情况。

    2.个别区域时有乱停现象

    部分路段机动车违规停放人行道,导致人行道地砖破损严重,存在损坏路面反复维修等情况。

    (三)相关建议

    1.财政合理安排资金拨付工程款,及时拨付专项资金,保障本年度人行道维修整治工作得以正常进行。

    2.城管、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机动车辆上人行道停放的监管、处罚力度,避免车辆造成人行道路面损坏。

    3.相关责任部门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发现人行道路面损坏的,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修复,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7-20217月垃圾中转清运费项目支出

    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度)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为切实加强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清运公司全年清运费用为444.8万元,其中《全区乡镇垃圾集中统一清运承包合同》承包费用274.8万元,根据《通川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经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和财政审定每年新增垃圾转运费17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主要内容是委托垃圾清运公司对乡镇垃圾集中统一清运,主要内容有:通川区辖区内乡镇场镇、通往场镇的主要干道和村组干道转运出来的生活垃圾(不含工业垃圾和建筑垃圾)的收集、压缩、转运工作;魏兴压缩垃圾中转站运行处理;磐石压缩中转站运行管理。

    2.项目具体绩效目标

    114个乡镇街道的村组干道转运出来的生活垃圾清运至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文件要求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注重评价质量,分别撰写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确定了评价指标、评价内容,收集整理了相关的评价资料,明确了相关评价人员工作职责。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

    2021年区财政拨付资金275.767万元用于全区乡镇垃圾中转清运费项目。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计划垃圾中转清运费支出275.767万元,由20207-12月新增垃圾中转清运费85万元,20211-7月垃圾清运费190.767万元两部分组成(其中2021年清运费444.8万元,分摊到当年12个月,1-7月清运费为259.467万元,因区城治办已申请解决1-3月清转运费68.7万元,垃圾转运费剩余190.767万元)。

    2.资金到位。由于垃圾中转清运费为财政直接支付,2021年共到位275.767万元。

    3.资金使用。2021年实际支出为275.767万元。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21年,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项目支出管理情况得到提升。我局2021年度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总体情况良好。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报批及实施流程

    与清运公司签订全区乡镇垃圾集中统一清运承包合同,并根据《通川区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经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

    (二)项目管理情况

    1.车辆管理。清运车辆数量应满足全区垃圾清运需要,按2个乡镇1台配备。清运车辆应具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备手续,符合国家道路运输相关规定,严禁报废车、带病车上路从事运输行为。清运车辆应符合垃圾运输专业条件,严禁私自改装,超高、超限运输。从事垃圾清运的车辆应统一编号,并在车身适当位置标明通川环卫字样的标识。

    车辆停放应规范有序,外观应保持干净整洁,严禁车容不整,脏车上路。运输过程中,严禁超员和搭乘其它无关人员,严禁货箱及车身外搭人。

    2.人员管理。从事垃圾清运工作的人员(驾驶员、上车工等)应身体健康,无与不适宜从事垃圾清运相关工作的疾病。清运公司应对工作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并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购买相关的社保及意外伤害保险等。从事垃圾清运的驾驶人员从业资格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禁无证、疲劳、酒后等危险驾驶行为。从事垃圾清运的上车工年龄应符合国家《劳动法》相关规定,严禁使用童工和超龄人员,上车作业时应穿戴环卫工作服。从事垃圾清运的工作人员应举止文明,工作期间,严禁嘻戏打闹以及其它无关的工作。

    3.质量标准。凡纳入集中统一清运的乡镇生活垃圾(不含建筑和工业垃圾)应做到应清尽清。场镇和居民集中生活区垃圾应做到日产日清,其余垃圾房()垃圾容积超过50% (不外露为基准),应当天清理完毕。对垃圾产生量相对较少的垃圾房()累计盛放时间夏季原则上不得超过2天,冬季不得超过3天。

    (三)项目监管情况

    按照以质论价的考核办法,清运公司按照承包服务价款的2%缴纳履约质量保证金,实行清运质量与经济效益挂钩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处罚、奖励、退出机制。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1.数量指标上:14个乡镇街道的垃圾清运

    2.质量指标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二)项目效益情况

    1.生态效益: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2.可持续效益:促进了社会、经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3.服务对象满意度:居民认可度较高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资金的支付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注重绩效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项目管理和监管存在力度不够和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三)相关建议

    严格程序,确保资金效益。项目建设坚持层层审批原则,做到操作程序规范,严格按照上级审批项目建设规模、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并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的相关管理要求执行,严格资金使用范围,保证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有效杜绝截留、挪用、滞留、浪费资金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最大效益的发挥。

     

     

     

     

     

     

     

     

     

    2021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环卫一体化运行项目

    实施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040.98万元

     执行数:

    1040.98万元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健全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完善专职保洁队伍,强化投入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增强群众卫生、环保意识,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缩短城乡环境卫生差距,全面改善环境面貌。实现环保清洁全覆盖,提高保洁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宜居环境。

    健全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完善专职保洁队伍,强化投入保障机制,实现城乡垃圾日产日清的目标,增强群众卫生、环保意识,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缩短城乡环境卫生差距,全面改善环境面貌。实现环保清洁全覆盖,提高保洁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造宜居环境。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

    指标

     指标1:清扫保洁作业后保持洁净

    果皮<4/1000,纸屑、塑膜<4/1000㎡,烟蒂<4/1000,痰迹<≤4/1000

    果皮<4/1000,纸屑、塑膜<4/1000㎡,烟蒂<4/1000,痰迹<≤4/1000


    质量

    指标

     指标1:保洁完成率

    ≥98%

    ≥98%


    时效

    指标

     指标1:垃圾处理时效

    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垃圾清运及时率≥98%

    :垃圾处理日产日清,垃圾清运及时率≥98%


    成本

    指标

     指标1:成本费用

    达州市中科华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8-12月拨付 4147680元,达州市华龄环境服务有限公司8-12月拨付4159300

    达州市中科华宝环境科技有限公司8-12月拨付 4147680元,达州市华龄环境服务有限公司8-12月拨付4159300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经济效益

    满足群众需求

    满足群众需求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社会价值

    满足群众需求

    满足群众需求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生态影响

    保障城乡区环境干净整洁,对减少城区环境污染度,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作用

    保障城乡区环境干净整洁,对减少城区环境污染度,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作用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可持续影响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2021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项目

    实施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1378万元

     执行数:

    1378万元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管养做到道路及附属设施完好,无破损、残缺、塌陷和积水,完好率不低于91%

    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管养做到道路及附属设施完好,无破损、残缺、塌陷和积水,完好率不低于91%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

    指标

     指标1:人行道整治覆盖范围

    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的维修整治

    13条城市道路人行道的维修整治


    质量

    指标

     指标1:人行道管养完好率

    人行道管养做到道路及附属设施完好,完好率不低于91%

    人行道管养做到道路及附属设施完好,完好率不低于91%


    时效

    指标

     指标1:人行道整治时效

    规定时间内整治完成

    规定时间内整治完成


    成本

    指标

     指标1:成本费用

    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费支出1378万元

    人行道维修整治工程费支出1378万元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经济效益

    满足群众需求

    满足群众需求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社会价值

    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满足居民出行需求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生态影响

    通过人行道提升改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作用

    通过人行道提升改造,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作用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可持续影响

    出行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出行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居民认可度较高,居民认可率≥98%


     

     

    2021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垃圾中转清运

    实施单位

    达州市通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275.767万元

     执行数:

    275.767万元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4个乡镇街道的村组干道转运出来的生活垃圾清运至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14个乡镇街道的村组干道转运出来的生活垃圾清运至达州佳境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

    指标

    乡镇数量

    14个乡镇

    14个乡镇


    质量

    指标

    清运质量

    良好以上

    良好以上


    时效

    指标

    按时完成率

    100%

    100%


    成本

    指标

    清运项目经费

    275.767万元

    275.767万元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经济效益

    满足群众需求

    满足群众需求


    社会效益指标

    垃圾清运的社会价值

    通过垃圾清运,改善居民的生活,进而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通过垃圾清运,改善居民的生活,进而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生态效益指标

    垃圾清运的生态效益

    通过垃圾清运,提高人居生活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通过垃圾清运,提高人居生活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可持续影响指标

    垃圾清运的可持续影响

    可持续地改善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效率,有助于城乡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地改善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效率,有助于城乡可持续发展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居民满意度

    99%以上

    99%以上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决算公开表=执法局.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