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四心”叩初心 争创一流践使命——通川区信访局解难事办实事倾力服务群众要“四心”
来源:区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2-11-11
点击数:人次


         


      ​自
“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通川区信访局
切实发挥联系区委、区政府与信访群众的“桥梁纽带”、了解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稳压器”等职能作用,聚焦问题不回避,直面难题不推脱,紧扣服务群众不贴心”等方面问题,在全局范围开展“接待群众要暖心、化解矛盾要真心、破解难题要用心、服务基层要贴心”活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深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

     一、接待群众要暖心
     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倾力打造信访群众“娘家”,大力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诚挚问候、一杯热茶暖心、一份耐心倾听、一次温情回访”的“五个一”工作法,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现象,真心实意当好信访群众的“娘家人”。

     二、化解矛盾要真心
     化解信访矛盾,一定要带着感情和责任,真心实意的把老百姓的来信当家书、反映的问题当家事,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把该解决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对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耐心的疏导解释,寻求群众的理解和认可,最终打开心结,放下包袱,安心生活。

     三、破解难题要用心
     信访积案化解和突出问题解决,都需要用心用力,拿出好办法、硬措施,方能取得实效。针对信访积案、苗头性、倾向性、突出性问题,经区信联办甄别后,根据化解难易程度、矛盾问题解决层级,分别纳入市、区两级领导包案或接访(带案下访)促化解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卸任干部时间富裕、经验丰富等优势,创新开展“分管领导调度卸任干部中层干部协助”的全程参与、跟踪指导、联系案件工作方法,逐一指导责任单位全力推进化解
     四、服务基层要贴心
     创新开展“信访赶场大接访”活动,邀请区级领导,组织区级民生、民计部门到群众集中的地方“摆摊设点”,现场答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增强老百姓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创新推行“信访代理制”,让信访代理员代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既减少信访群众的信访成本,又实现让“老百姓少跑腿,代理员多跑路”的贴心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