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
  • 来源:区司法局
  • 作者: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2-11-09
  • 点击数:人次
  •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通川区司法局职能职责有十一项职责。一是承担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二是负责区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发布前的合法性审查。三是指导监督区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四是规划法治社会,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五是监督开展刑罚执行和改造罪犯的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六是统筹全区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七是负责本系统警用设备和警车管理工作。八是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九是负责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负责全区外来企业投诉处理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十是管理全区司法所工作。十一是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审查规范性文件4件,非规范性文件共261件,开展专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参与处理全区信访积案及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23件,提供法律服务456人次;列席区委常委会议22次、区政府常务会议23次,审核区委常委会议题105个、区政府常务会议题226个,确保政府决策合法合规,各项政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备案166件,发出执法监督建议书1份、执法监督通知书6份;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实地督查区级部门9次、乡镇街委23次、村(社区)38次,发出证明事项工作监督建议书7份,处理群众、企业投诉举报电话30起;举办通川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业务专项培训,精心组织全区33个行政执法部门共计349人顺利参加全省通用法律知识考试;不断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机制,畅通复议申请渠道,全年接收行政复议申请15件,办结13件,依法应诉行政诉讼案件5件,发出行政复议建议书1件。

      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协调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开展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党史和党规党纪在线学习考试及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全区共90个单位3556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全区平均分93.8,优秀率达85.04%;科学谋划通川区“八五”普法工作,起草《达州市通川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积极推广“品质通川▪礼法同行”法治名片,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法律七进”法治宣传活动43场,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5000余份,发放法治宣传布袋、围裙、笔等普法宣传用品10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进一步优化“法治通川”法治宣传矩阵建设,雍河湾民法典主题小区打造完成并投入使用,“通川区司法局”“通川法援”等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普法文章800余篇。

      全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2,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12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1185件,调解成功率97.8%。严格规范社区矫正执法活动,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全年处罚违反监管规定社区矫正对象28人,其中训诫21人,警告5人,建议收监执行2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严格按照达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指挥部的相关规定,加强对重点地区入(返)达社区矫正对象报备排查。全年监管社区矫正对象328人,办结社会调查评估76件,执行地变更12件,社区矫正对象建档率和考核率达100%,定位监管率达90%以上,无脱管、漏管,无重大、恶性再犯罪案件,无闹访、缠访、非法参与群体性事件发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市、区、镇(街道)三级12348网络平台互联互通,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9件,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深化落实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加大对达州市通川区法律援助中心驻广州工作站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全年在线解答法律问题350余人次,接待法律咨询200余人次,代书法律文书15余份,引导农民工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援助10人次。持续推动落实公证服务群众“八件实事”、“公证七项承诺”,畅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优化“错时值班制度”。全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355件,为当事人提供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122余次。

    第二部分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77.0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36.55万元,下降13.87%。主要变动原因一是节约开支,二是本年度无重大项目。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389.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89.76万元,占10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421.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8.12万元,占81.45%;项目支出263.73万元,占18.55%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77.0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36.55万元,下降13.87%。主要变动原因一是节约开支,二是本年度无重大项目。(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1.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8.5万元,下降10%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1.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类)支出1190.72万元,占83.7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1.43万元,占6.4%;卫生健康支出51.89万元,占3.6%;农林水支出5万元,占0.35%;住房保障支出82.80万元,占5.8%;。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仅罗列本单位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21.85完成预算96.26%。其中:

      1.公共安全支出(类)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926.9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公共安全支出(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7.04,完成预算93%,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公共安全支出(类)基层司法业务(项)支出决算为33.5,完成预算73%,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共法律服务(项)支出决算为38.47万元,完成预算58%,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公共安全支出(类)社区矫正(项)支出决算为7.56万元,完成预算77%,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公共安全支出(类)法制建设(项)支出决算为60.0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公共安全支出(类)信息化建设(项)支出决算为17.67万元,完成预算100%

      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司法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9.41万元,完成预算95%,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9.135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4.0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9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37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类)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1.89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支出(类)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82.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55.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03.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54.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55万元,完成预算92.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约为主,压减开支。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1.4万元,占90.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15万元,占9.2%。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4万元,完成预算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2.11万元,增长22.7%。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有车辆维修票据未及时报账。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4万元。主要用于公共法律服务和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1.15万元,完成预算7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0.32万元,下降21.77%。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且疫情期间公务接待减少。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所产生的接待费用。国内公务接待14批次,10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15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区司法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4.53万元,比2020年增加56.36万元,增长57.41%。主要原因是统计方式不同,2020年未统计项目支出中的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2.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2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2.43万元。主要用于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建设。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区司法局共有车辆3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法律援助等7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6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注:单位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为本部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中涉及本单位的附表

    第三部分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公共安全司法-行政运行: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公共安全司法-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公共安全司法-基层司法业务:反映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基层业务的支出。

      12.公共安全司法-普法宣传:反映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用于组织各种媒体的宣传、普法装备与设施、宣传资料、对外宣传、法制作品的审读评审等方面的支出。

      13.公共安全司法-法律援助:反映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用于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指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16.农林水:指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7.住房保障: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单位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单位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1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执行数: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中: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注:有两个及以上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的,需分别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并填写附表)

    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1年度达州市通川区司法局决算说明附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