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宁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 预案》的通知
来源: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09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卫生院、派出所、中心校

现将《青宁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印发你们,请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达州市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

                                                                                                 2022915


青宁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工作要求,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结合我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生命至上,以人为本。

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和指导下,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工作要求压实属地、单位个人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全镇资源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三)分级分类,精准施策。

全面落实精准防控措施,突出重点(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分级响应,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好高、中、低风险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

(四)依法依规,科学防控。

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六版)》各项防控措施规范有序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

二、应急响应

辖区内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或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启动应急响应的命令后,立即启动该应急响应。

处置流程

步:青宁镇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自动转为前线指挥中心,挂包领导、驻村干部立即下沉村社区,现场办公。

步:将阳性人员就地隔离,做好现场人员防护,减少密切接触,医生、民警村干部、村医对阳性人员提前开展流调溯源,对其家庭成员情况,近期的外出史、接触史进行排查,对初步判定的次密接人员就地隔离管控,为上级疾控部门开展流调打好基础。

步:区疾控中心负压救护车阳性人员转运至定点救治医院,进一步复查、诊断。

步:根据阳性人员的活动轨迹,以社区)为单位,初步划定控区,挂包领导、驻村干部、民警镇综治办、镇交管办、村网格员立即对划定区域实施封控管理,在所有进出村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严禁人员流动。

若阳性人员非管控人员,活动轨迹暂不清楚,疫情传播范围暂不明晰,则对全镇实施封控管理在长梯-安云、青安桥、新桥、民心桥、天断-(宣汉)庆云、天断-(宣汉)马渡关、保丰-(宣汉)隘口设置7个交通卡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有所在村做好值班值守。

步:疾控中心确诊阳性通,对密接实施集中隔离,对次密接进行居家隔离,调集全镇力量2小时内对病例所在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并立即转运送检,6小时内对全镇人员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步:卫生院组织专业人员,按照病例住所、密接住所、次密接住所、病例所在村的顺序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其他村同步开展一次全面消杀

步:全镇实施静态管理,辖区所有人员一律居家,足不出户、服务上门,除销售粮油、蔬菜等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门店外,其余门店暂停营业,防疫物资及隔离期间生活必需品实行统一调配供应。工作人员一律凭通行证、工作证出行。

步:全镇设置10个核酸采样点,连续3天实施3次全员核酸检测。

步:在原红专村办公室设置临时隔离点,病例家人密接、次密接实行集中隔离

(应急响应的解除,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为准。)

组织机构

青宁镇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负责对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指挥,并协调全村(社区)、各部门(站所)之间高效配合。

疫情应急处置期间,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

(一)人员管控组

  长:  

副组长:  文、程继业

  员:综治办、交管办、派出所,各驻村干部、各村(社区)干部

负责感染者所在社区进行封管理,对全镇各进出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减少人员流动

(二)医疗服务

  长:邵应天

副组长:李光春

  员:各驻村干部、各村(社区)干部

负责感染者进行核酸采样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流调溯源感染者居所进行彻底消杀划定风险区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杀。

)舆情宣传

 长:全小军

副组长:王梓屹

 员:党政办、综治办、各村(社区)

负责及时通报疫情相关情况,引导群众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控规定;挖掘疫情处置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战疫力量。

)应急处突组

  长:邵应天

副组长:  宏、程继业

  员:应急办派出所、武装部、卫生院,各村(社区)

负责组织各村社区设置核酸检测点,(根据需要)搭建应急隔离场所等应急设施,负责处置各类临时突发情况。

(五)后勤保障组

  长:  

  党政办、财政所

负责防疫物资、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配送;负责疫情防控所需人员(志愿者、劝导员)的动员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