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镇关于上报进一步加强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通川区罗江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11-09
点击数:人次

202211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119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根据达通消指办〔202212文件精神,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2022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全民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增强社会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确保我119消防宣传日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现结罗江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211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使119消防宣传活动卓有成效的开展,确保各项目标的完成,镇政府成立11.9消防宣传日领导小组,负责119消防宣传月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

  长:毛重钧

副组长:徐方圆  廖贵超      何达安  江柏龙      郭建金   

  员:                朱晓娟   

            李雪玲  付维强  张道建  周明辉  胡小华  

            吴小平  赵云龙      徐防菌      

            胡厚鹏  易礼宣  罗广兵    鸿

            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陈刁兼任,罗洪、罗仕刚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罗江镇2022119消防宣传活动实施工作。

三、主要内容和形式

(一)全力营造“全民消防”浓厚宣传氛围。各村(社区)、辖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制定消防宣传月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和干部群众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的工作实践和先进经验,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舆论氛围。各村(社区)、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在1110日前以适当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二)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各村(社区)、辖区有关单位要结合本村(社区)和单位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借助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广泛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加强消防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将消防元素融入城镇公园、市民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中。要积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志愿者和网格员等力量,参与上门入户宣传和各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村(居)民和企业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村(社区在辖区人员密集的场所印发以119宣传日为主题的消防知识宣传材料和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标语

镇政府开展一次有村(社区)书记、主任、安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四、活动要求

统筹安排,加强领导。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活动主题,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把119消防宣传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充分发动群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教育态势。要注重消防宣传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调动群众主体积极性,普及消防常识,增强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扩大社会群众的参与面和消防宣传的覆盖面。

广泛发动,提高效果。消防宣传日前后,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时机,做好媒体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提高消防宣传效果。

加强协调,做好总结。村(社区要加强对消防宣传日各项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互相配合,资源共享,开展好各项活动。各村(社区也应制定相应的消防宣传日活动计划和方案,同时做好宣传月活动情况收集、整理和上传下达工作,将宣传日活动总结1125日前报办(应急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