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莲湖景区2021-2022年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检查验收
  • 来源:通川区莲湖景区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09
  • 点击数:人次

  • 为抓好我委松材线虫病巩固除治工作质量,确保疫情防控效果,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年度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检查验收方案。

    一、检查验收原则、人员组成

    (一)分级验收原则。各除治队伍负责其除治区域的自查;管委会负责辖区内疫木除治区域全面验收和房前屋后及田边地角、木材加工企业、建设工地等场所疫木专项清理(以下简称“专项清理”)的检查验收。

    (二)验收人员组成。由管委会纪委、财政、驻村干部及林业站组成验收组。

    (三)责任落实原则。验收单位和验收人员对验收结果负责,坚持“谁验收谁负责”,对验收不负责、弄虚作假等行为追究相应责任。

    二、检查验收范围

    我委2个社区有松树的全部除治区域、村(社区)辖区农户房前屋后及田边地角、木材加工企业、建设工地等场所,同步进行检查验收。

    三、检查验收时间

    (一)除治队伍自查。2022年10月10日前完成。

    (二)管委会验收。2022年10月20日前完成。

    (三)整改期限。自整改通知发出后5日内完成整改。

    四、检查验收组织方法及程序

    (一)除治单位自查。各除治单位自行组织本公司人员、管理人员、班组人员为自查组,对本单位的除治责任全区域,按照技术要求全面开展自查验收工作。自查合格后向所在管委会提交书面自查报告,并申请管委会全面检查验收。

    (二)管委会验收。管委会在收到除治单位自查报告和验收申请后,组织验收组,以村(社区)为检查验收单元,按照质量验收标准,现场查看疫木除治任务完成情况及除治质量,对疫木除治情况开展全面验收。填写检查记录表(附表1)。

    对林区疫木除治验收不合格的,要向除治单位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并再次组织复验。

    五、检查验收机构建立,成立验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双    党委书记

    蒲志发    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杜世浩    人大工委主任

    王泽兵    党委副书记

    成  员:余  艳    财政所所长

    胡先贵    林业站站长

    朱维军    应急办负责人

    杨从东    石莲花社区书记、主任

    杨义全    长岭社区书记、主任

    验收小组及验收区域

    组长:杜世浩(人大工委主任),成员:胡先贵(林业站)、丁旭(林业站)、余艳(财政所)、朱维军(应急办),验收区域:石莲花社区、长岭社区。

    六、质量检查验收内容及验收样本数量

    (一)检查验收内容

    1、除治责任区是否还存在枯死松树(含已倒伏、风折枯死),是否存在未处置彻底的疫木残留(已腐朽的除外),疫木、疫枝和采伐剩余物是否按要求清除干净并焚烧至完全炭化,伐桩是否按要求处理到位等。天牛防治和打孔注药防治情况。

    2、农户房前屋后及田边地角、涉木企业、建设工地、煤矿等场所是否存在松疫木、疫柴疫枝疫桠未处理等。

    (二)验收数量

    1、除治单位自查数量

    各除治单位作业区域全覆盖。

    2、验收数量

    以村(社区)为单位,分别制定检查路线,要求全域检查,具体检查视野范围内的枯死松树除治完成情况,地面的疫木、枝桠清理情况。根据除治情况,可以对边界、偏远等重要点位进行重点检查。伐桩核查方式:在每个山头地块中,随机检查不低于5个伐桩。每个村(社区)抽查伐桩个数不低于20个。

    七、质量验收评定标准

    (一)疫木主干:全部伐除,并焚烧至完全碳化。9月后新发生枯死树除外。

    (二)疫木枝桠:1CM以上枝桠全部清理干净并焚烧至完全碳化。自然掉落枯枝除外。

    (三)疫木伐桩:断面高度离地面不超过5厘米

    (四)天牛防治:诱捕器挂设符合高度要求,按时更换诱芯和处理天牛。

    (五)打孔注药:符合数量和药物使用要求。

    八、绩效验收评定标准

    (一)评定基数:以2020年秋季普查发生病死树、发生面积为基数。

    (二)评定数据:以2022年秋季普查发生病死树、发生面积为比较数据。

    (三)评定方法:分别用2022年秋季普查病死树、发生面积与2020年秋季普查病死树、发生面积相比,计算其下降率,如下降率达70%以上,则评定绩效为100%合格;每差一个百分点,绩效合格率扣除1%,当百分点差额达到15个,则视为除治不合格。

    九、档案资料

    (一)除治单位

    除治单位签章的除治质量自查报告和管委会验收申请。

    (二)管委会验收

    1、检查验收资料。管委会验收方案、验收记录表及汇总表、验收报告、整改资料等。

    2、照片、影像资料。

    3、农户周边、涉木企业、涉林建设项目疫木清理资料。

    十、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以书记、主任任组长的检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包片领导任组长的检查验收小组,制订检查验收工作方案,确保验收工作有力有序,全面到位,按期完成。

    (二)质量问题整改。凡在检查验收过程中的不合格问题,立即向除治单位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合格,并按除治合同违约责任条款追究经济责任,填写质量扣款通知单并经除治单位签字确认(附表3)。

    (三)出具验收资料。除治单位自查合格后,向管委会提交自查结果及验收申请;管委会验收合格后,向除治单位出具书面验收报告,并报区防控指挥部备案。

    十一、检查验收车辆及乘坐时间安排

    每天早上8:30分准时在管委会集合,乘车统一保障。

    十二、验收人员补助及标准

    参照区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补助标准不变,每人每天补助130元,包括生活费15元在内。车辆按照每车每天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