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来源:凤西街道办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14
  • 点击数:人次
  •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辖区各企业:

    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研究决定,现就今冬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强化意识,压实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时至特殊期生产经营、各种活动和群众出行较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等事故隐患突出,各社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密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社区主任、各部门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专项整治。

    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针对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三大重点工作落细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建筑施工方面:要紧盯项目建设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各方主体责任,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吊篮、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要严格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严禁极端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危化品方面:要严格管控使用、经营、储存、运输、废弃的液化气、汽油等危化品,以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为重点,加强对辖区3家加油站加气站等危化品罐区、库区、堆场、管道的安全检查,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消防方面: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为抓手,紧盯商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沿街店面、群租房等不放心区域场所,突出电动自行车和电气火灾防范,关注留守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上门入户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遏制火灾发生。同时,要加强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设施安全运转。食品安全方面强化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严查原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过程的风险隐患。重点排查大型超市卖场、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批发市场存在的隐患。重点排查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党、建筑工地以及具备宴席承办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查无证经营、违规扩建经营场所、超能力接待等行为,重点检查许可资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卫生与布局、设施设备、食品采购及储存、清洗消毒及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理等情况;严查农村集体聚餐报备审批及现场核查。抓好冷链、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对进入重点场所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等防疫措施。群众用火用电用气居住方面:要加强辖区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排查检查,对留守儿童、年迈体弱、独居老人等人群多上门、多提醒,确保安全提醒到位,防患于未然。要提醒群众安全使用烤火炉、电热毯等电器取暖,防范电器火灾事故要重视老旧小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撤离人员。各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结合各自特点,加强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以事故教训为教材,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度。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各社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吸取各地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举一反三,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强化领导负责制和企业法定代表人负责制,切实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各社区、各部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社区、本部门、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负责人和其他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各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把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要实行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度,凡发生责任事故的,依据国家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种板报、标语、显示屏、微信群和宣传教育手段,在全街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预防常识,努力提高辖区居民、企业职工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要号召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全体职工和全体居民人人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群策群力,对存在事故隐患的单位和部位进行踊跃举报,对已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和隐患严重而未及时采取解决措施的单位予以曝光。全街道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安全操作技能,坚决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违法违规现象。

    五、落实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街道关于做好应急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信息渠道通畅、报送及时,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要立即报告街道办,街道办要在1小时内向区安委会报告。各监管职责部门、企业要加强监管对象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管理,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和救援队伍能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和处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社会稳定。各社区、各部门、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全街道办上下必须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时刻扛牢安全之责,对工作落实不力、措施不到位或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社区、部门、企业将严肃追究责任

     

     

    达州市通川区凤西街道办公室

                                          20221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