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税务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治理税费矛盾纠纷见实效
  • 来源:通川税务
  • 作者:王志坚
  • 发布日期:2022-11-08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区税务局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造“税润通川 . 有礼有理”品牌,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成调解矛盾、纾困赋能的重要载体,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深化工作机制创新,积极推动推进税费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多元精准化解,取得明显的成效。截止目前,已成功化解税费矛盾争议63件,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率达100%、调解满意度达100%,实现了“小事不出厅,服务自治;难事不出局,协同共治;遇事不推诿,规范法治”的目标。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依法治税高度。强化队伍培养。加强“枫桥式”税务分局党支部班子和队伍建设,将“枫桥经验”纳入我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同时大力培养公职律师,选派法制业务骨干下沉分局处理相关事项,推动法治税务建设工作下移。强化模范带头,探索“党小组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模式,组织党员干部战斗在涉税调解第一线;同时将“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纳入青年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发挥青年党员生力军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将市场主体从新办到注销全流程业务讲解,嵌入党史学习教育,邀请纳税人代表参加;同时制作党史与税法微课,广覆盖多频次播放。

    聚焦“六大功能”,打造“税润e站”。建立载体,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规范矛盾纠纷收集、分级、重大风险预警、调解全流程,拓宽税情收集广度。“双线”融合,依托“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努力打造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快税费服务速度。整合资源,创新推行以多方联动为核心的“集、分、研、化、评”调解五步工作法,强化综合调解力度。专家会诊,组成全科“专家门诊”,多种形式提供业务咨询和法律援助,协助调解矛盾争议,彰显法律救济温度。分类管理,强化纳税信用管理,加大对A级纳税人激励力度,提升权益保护精度。完善机制,建立“重点对象”清册,落实“日汇总,周研判”工作制度,对风险点和矛盾因素进行分析研判,超前防范,夯实风险防控密度。

    聚焦“支点”建设,纵横联通多元解纷。充分发挥主管机关职能。立足主城辖区广、管户多、矛盾争议数量大特点,各税务分局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亮点建设和调解队伍,如第二分税务分局(房地产管理分局)建成房遗调解室,处理房地产遗留问题争议处理,第三税务分局建成流动调解室等调解室,与大企业建立直连机制,进行流动调解,通过多调联动、站点互动,切实做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争议就地调解”。打通相关部门合作壁垒。聚集政务中心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在历史遗留问题争议处置和一般涉税纠纷上,完善与社区、房地产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等工作机制,构建起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