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着力实施“三大行动”稳定就业基本盘
  • 来源:区人社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08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紧紧围绕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重心,立足就业新起点,适应就业新形势,顶压而上积极探索,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截止10月底,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牢牢控制在3.8%以内。

    一、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促进劳动者稳定就业一是保持就业招聘“不打烊”。在乡镇、城市广场举办春风行动赶场天流动招聘等线下招聘的同时,以直播带岗的形式开展线上招聘会。目前,已举办各类招聘15余场,发布就业岗位3.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保障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岗位。二是落实就业服务“不断档”深入开展“131”就业服务,为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提供1次就业指导、3个就业岗位和1次就业培训。对有创业意向的,开展1次创业培训、2条扶持政策、1次创业巡诊的“121”服务。三是打造零工“大本营”。采取“1 N”模式,建立1个零工大本营N零工驿站,为临时进城务工人、城市零散工人农民工等给予休息、充电、热饭“家”的温暖,并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培训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目前,全区已建成11个共享驿站。

    二、实施“暖心就业”行动,保障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一是深入挖掘就业岗位通过落实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鼓励引导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选择实行标准工时制或不定时公示制管理盘活更多就业岗位,前三季度,为2248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3.1万个二是用好就业见习岗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500个以上对有见习需求的离校2年内或1624周岁青年,积极推送见习岗位,保证所有见习申请无遗漏、恰当安置,145名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获得见习机会,发放见习补贴97.69万元。三是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脱贫人口等群体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69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1万元扶持自主创业90人,带动就业4500人。四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等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2476个,前三季度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590万元,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兜住了就业底线

    三、实施“助企纾困”行动,支持企业稳岗就业。一是制发一张政策明白卡。梳理“33条稳经济措施稳定和扩大就业15条措施等政策,形成人社惠企政策明白卡,通过人社企业专员向企业发放,增强政策的覆盖面。二是开展一次走访宣传。由局领导包片,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听取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针对性的给予政策支持,现场办理补贴20余万元,真正当好企业的暖心人三是建立一个互动平台。通过就业系统梳理全区35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了企业微信群,搭建了政企协作的互动平台,业务股长一对一线上答疑、线上指导业务办理等,避免企业来回跑路,让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发放一批惠企补贴加大稳岗返还、就业见习、吸纳就业补贴和培训补贴等就业奖补的兑现力度,减轻企业运营成本。前三季度,为293家企业发放惠企补贴815.47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