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实施城乡融合推进全域振兴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1-02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2017年脱贫摘帽后立即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典型地区、四川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等国省称号。

    全域规划引领强。立足半城半乡、主城核心的区情实际,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乡村振兴1 6 N总体规划,形成了一带两环三廊四片N发展布局

    产业发展势头旺。构建以粮食、生猪为主导的现代农业8 3产业体系,全域种植绿色优质粮,总产十连增,金石万亩粮田连续两年被央视深度报道。新建国家级生猪保供基地5个,建成川东北最大的农产品加工区,与四川大学共建全省最大的川菜产业园,新扩能20亿产能的川汉子肉类精深加工,稳住粮猪基本盘。走深走实农旅融合,精致农业遍布镇村,建成都市休闲体验农庄218个,市级以上农业主题公园7个,3A级以上农旅景区5个,青宁云门天寨实现了灾区变景区的华丽蜕变,建成川东北唯一的野生动物园。以产业为支撑,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33元、高于全国水平4000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低于全国0.6个百分点。

    乡村建设成效显。以美丽庭院为载体,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成美丽庭院128个、美丽乡村107个,行政村覆盖率94.7%,乡乡建成污水处理厂、村村建成污水处理站、户户使用卫生厕所,全域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构建1311交通圈,农村10分钟上高速、30分钟到城区,路网密度全省前十,获批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的64.8%,基本实现旱涝保收、能排能灌。

    改革创新动能足。推动土地六权同确,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面盘活土地资源。率先探索农民职业化和农民退休制度,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7人,培训高素质农民1800人,实现村(居)民小组全覆盖,解决了老农民干不动、新农民不会干的问题。以智慧农业引领农业现代化,建立数字三农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生产指导、防灾减灾、农产品安全等信息化、可视化。扶持5家新型农机企业,获得国家专利31项,以小农机破解丘区农业现代化大难题。

    政策扶持力度大。围绕人、地、钱三大要素,出台各类保障激励政策27项。建立三农财政投入递增机制,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每年安排乡村振兴占比不低于28%。支持工商资本进农村,连续3年每年撬动社会资本20亿元以上。每年安排不少于12%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鼓励新乡贤、农技人员、事业单位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兴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