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多举措强化衔接资金项目管理
  • 来源:通川区乡村振兴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27
  • 点击数:人次
  • 一是严格资金管理。始终坚持衔接资金用于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促衔接的工作原则,多部门联合出台《达州市通川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级衔接资金使用范围和负面清单,严防衔接资金跑冒滴漏。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分级分类公开公示衔接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严格项目申报。按照村(社区)申报、乡镇审核、部门审查、区级审定程序,强化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加强项目储备,实行不符合资金使用方向、不属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不入库的两不入审核机制,确保项目入库精准,2022年储备项目416个。加强行业部门、乡村联动,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建设类项目实行统一设计、统一财评,推动项目合理、规范,及时启动建设。

    三是精准使用方向。衔接资金优先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项目、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和雨露计划等政策性项目,2022年度占比近30%,全面保障刚性需求。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围绕一李两莓等特色种养产业,支持壮大规模,完善配套设施,推动全产业链发展,2022年度中省衔接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占比达到56%。坚持把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村级建制调整村作为衔接资金投入重点,2022年除政策性项目资金外,用于三类村资金占比达70%以上。

    四是突出资金成效。加大到户产业扶持奖补,实施脱贫劳动力跨省就业一次性交通补助,大力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促进脱贫群众增加收入,有效防止返贫致贫,预计2022年脱贫群众收入增幅达到12.5%。大力支持村组道路联网联通,增强农村地区通行能力,加强塘堰整治和配套沟渠建设,促进农业用水能排能灌,增添垃圾清运等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补齐人居环境短板,有力促进农村地区发展。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发展,广泛建立联农带农机制,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资产收益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集体、农户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