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民政局三举措扎实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 来源:通川区民政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25
  • 点击数:人次
  • ​  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保障服务对象的饮食安全,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标准化管理,近日,通川区民政局联合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行动,覆盖排查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部署。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市民政局专项行动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川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川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提示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公示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电话及联系地址张贴于机构主要出入口,接受公众监督,常态推进养老机构食品安全规范治理,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精准排查,台账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摸排,全面排查各机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48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情况,针对养老机构台账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制度建立不全等突出问题进行统一规范,确保食品采购、加工等重要环节记录清晰,有效溯源。

      同时督促机构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严格落实主体管理责任,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定职责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对无法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仍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突访、随访、回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形成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各养老机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挂横幅进行宣传,运用养老机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引导养老机构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增强养老机构服务对象食品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坚决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助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此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提高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保障了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民政局将继续加强对全区养老院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强化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切实保障养老机构餐饮食品安全,让入住老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