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达州市高级中学校:新站位、高品质,百年老校焕新颜!
  • 来源:区教育局
  • 作者: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2022-10-24
  • 点击数:人次
  • 滋兰树蕙百余年,桃李芬芳写华篇。达州市高级中学校,始建于乾隆六年,开创巴渠书院之先河。1903年,在“废科举、兴新学”浪潮下,书院更名为“绥定府预备中学堂”,是川东北第一所新式学校。百年来,学校积淀了丰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民主、爱国、朴实、奋进”的光荣传统,在国民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中,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向党和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2016年,达州市高级中学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人文达高,百年风华,自信自强,厚德厚才,以创设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办学目标,形成了“和谐、尚美、勤学、笃行”的校风。

    彩色校园创设育人之佳境

    绿树环抱着达高中本部和凤翎校区,各色鲜花次第开放,身着蓝白校服的孩子,奔跑在红绿相依的塑胶操场,交织成一幅别具一格的图画。筑艺趣园,育文化人,2018至2021年,政府先后投入超过1100万元对学生公寓、学生食堂、运动场、教师办公室等进行改造升级,达高中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2022年政府计划再投资1500万元对凤翎校区升级改造,正在招投标中,竭力为孩子们创设育人之佳境。

    教学强基,促进质量之提升

    学校落实教学工作常规管理,重点抓“集体备课”“高效课堂”“有效训练”“科学测试”“深度分析”“精准补差”“增量考核”七个维度,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效课堂模式的落实,积极推进集体备课的有效性,优化教学效果检测的内容、形式和开展好各类成绩分析会,注重作业的有效布置、批阅和反馈。目前,教学“七个维度”已深入全校教师心中,教师正积极按部就班地推进,效果已显露出来。

    实力师资放飞育人之梦想

    学校围绕“师德溢美、师风尚美、师能显美”的教师文化,积极开展专家引领、名校跟岗、红烛赛课、科研导航、青蓝工程、达高论坛、集体备课、真题演练的“八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机制,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

    学校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全国、省、市优秀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107人,正高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教师15人。2022年,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提供政策支持,学校通过人才引进、公招、考调选拔优秀教师等方式引入新进教师46人,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近五年,学校教师赛课获全国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部级优课1人;省级赛课一二等奖6人;达州市一等奖23人;论文获奖65人;课题获奖59人;现有达州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2人、名教师工作室成员5人;通川区第二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7人。国家级课题《智慧教育下的高中语文阅读精准教学策略研究》成功结题。《基于心理契约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等2个科研课题获得四川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高中地理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研究》等6个科研课题获达州市一、二等奖。

    多元课堂承载育人之首任

       学校“突出特色、多元发展”,以“质量提升,特色发展”为轴心,实施“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建设“多元课堂”,践行五育并举、知行合一、整体育人。国家“双减”政策发布,达高中率先响应,面向全校同学开放了多样的社团课程。在30多个社团课程中,剪烛文学社、柔道社、女红手工社、达高美食社、Python编程社、 摄影与影视剪辑社、朗诵与播音社等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可谓“一位难求”。孩子们在活动中挖掘潜力,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学校围绕学生的核心素养,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好奇、合作、探究,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四自育人升华育人之内涵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丰富的社团活动以及选修课程的有效开展,促进了学生“四自”综合素养的形成,把“四自教育”(即学习自主、品行自修、特长自塑、健康自强)作为学生综合素养的重心,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主体发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了解正确的道德内涵和健康积极的价值观,逐步将社会公认的道德标准内化成自己的品行;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对美的认识,加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发挥其特长,从而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学生自觉锻炼的意识,为形成健康的体魄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1年10月,四川省校长协会在成都石室中学举办的德育研讨会上,学校以“立心铸魂 四自育人”为主题交流发言,受到大会的肯定,四川在线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专题报道。2022年8月21 日,第29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李松言同学荣获中学组演讲比赛一等奖,代表四川队参加北京总决赛。四川省第二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篮球联赛总决赛中,学校初中男子篮球队获得第六名的好成绩。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达高健儿代表达州参赛,荣获一金一银四铜的骄人成绩,邓熙蔓荣获女子柔道甲组70公斤级冠军。目前,“四自教育”已成为提升达高中学生素养的名片。

    精致管理保障育人之品质

     党委作决策、校级干部抓落实、中层干部抓分担、班主任抓具体、学生会干部抓自主,精细化管理渗透在校园日常的每一个管理细节中。学校强化行政值周、年级值班、班主任十检和学生宿舍日查等精细化管理,自早上6:30至晚上11:00,书记、校长轮流带队对早晚自习、教育教学、生活、就寝等不间断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到相关责任人,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学生行为“负十二分”制、手机禁校、“午休静校”、学科对阵练习等一系列措施的有效实施,促进了学生从行为习惯、思想品德到学业成绩,从校风到学风,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彰显“精致管理”,提升育人品质。

    新站位、高品质,百年达高将持续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发展特色教育,达高教育人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立足修身治学,不断涵养高尚师德,提升业务技能,要以通九州、纳百川的豪情壮志,勤务实、重高效的行动自觉,担当首位之责,夯实“支点”底座,努力培养更多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