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农机助粮兴 鑫路筑起振兴路
  • 来源:通川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14
  • 点击数:人次
  • 近年来,州市通川区聚焦三农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增效益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创新为抓手迭代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以通川区鑫路农机专业合作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新构建“服务、推广、”等机制体系,力通川加快建设“川陕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地”“万达开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夯实争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底座支撑。

    一、政企合作,推进农机装备军团化优化农服务政策扶体系,培育做强鑫路农机专业合作,指导组建了通川区农机社会化服务联合体,结合现有机械进行业务派单和统筹管理,对新兴服务环节有的放矢添设备,达到资源节约,利用充分的目的。创新推动区政府平台科技企业合作研发型丘区农机设备和投资置专业农设备机专业建立合机制,推进农机装备升级。2020区农业农村局投资添置无人植保机10台,航测机2,与合作社合作开启全无人机植保、播种、施肥新篇章。同时,针对各合作社的服务特长及资金实力,指导性购置青储收割机、蔬菜移栽机、蔬菜播种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油菜减损割台、杂粮收获机械、挖掘机等设备,改装埋石机、起垄打窝机、起垄平整机、播种机等,逐步开发引进新装备,更好地服务于当前优势产业。

    二、抱团发展,带动农机队伍精兵化鑫路农机专社自成立以来,不断形成一支准确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科技素养好、开拓能力强、技术精湛的队伍,实现既有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又有懂农业、农艺栽培技术农技专家。创新宜机化整地,机械化耕、种、防、收,集中冷链、烘干、(初)(精)(深)加工,包装、物流等环节服务模式,建立产业链服务体系,加强了新型生产经营或服务主体之间的合作,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综合效益,实现小农户向现代农业方向发展。时加大与全市农机服务组织建立了“农机服务微信群”,经常不定期召开技术交流会和协调会,参加各类技术培训,互通有无,共享大单业务,踊跃参加全市乃至周边市区的招投标服务,农机服务实现由“三三两两”小服务到“十指行动”接大单的嬗变。同时,切磋技艺成常态,参加无人机操作培训及考证培训,病虫害植保讲堂,极大地拓宽了机手们的视野、提高各类农机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

    三、前线锋,赢粮食安全保卫战紧盯稳粮心、固民心目标力破解农村劳动力不足、农业智能化水平不高等制约瓶颈充分发挥农机服务专业合社作用,鼓励指导专合社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作,推进撂荒土地治理、大豆玉米状复合套种工作落地落实。2020年以来,通川区鑫路农机专业合作等农机会化服务组织与全区115行政村社区签订合作协议,累计复耕撂荒地3.6万亩,完成幼果林间作大豆6万亩、腾退低效林种植大豆1.2万亩、大豆玉米82022建成机械作业示范5万亩,助力粮食播种面积48.43万亩任务全面完成,全区主要粮食产量进一步增加同时鼓励合作社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着力解决老百姓农作物“生产难、运输难、储存难、加工难、销售难”的问题。农机社会化服务成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支撑。

    村振兴,国之大计,不断新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机制,域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实现乡业全面振兴,昂首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毕生奋斗的目标与追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