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庙镇石笋村:建村史陈列室 从变迁中话振兴
来源:碑庙镇
发布日期:2022-10-13
点击数:人次

​  抚今忆昔,历史的车轮总会留下岁月流转的痕迹,文化的变迁也在响应时代变幻的风起云涌;彰往察来,建一方小小的村史室,寻一段老百姓记忆里的“乡愁”,留住心底的“根”,照亮前行的路。

  村史陈列室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石笋村村史陈列室以实物、文字、照片等为主要展示内容,呈现出石笋村的变迁与发展,成为了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乡村文脉、涵养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凝心聚魂”的“新阵地”。

  建一间“史室”汇方“精气神”,凝聚八方合力

  外面白墙灰瓦,内里土墙泥笋村村史陈列室位于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石笋村3组,村党群活动中心背面,建成于2016年10月,建筑面积150余平方米,现有藏品153件(套)陈列的所有“古董”器物均是村民“众筹”,自发捐赠而来

  村史室是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缩影,是一个村庄的“根”。它不仅是展示石笋村斑驳历史的一扇窗,是石笋村人“留得住乡音,记得住乡愁”的地方,也是石笋村人传承文明、记录历史,走向美好生活的见证,更是凝聚人心、启迪后人,成为激励一代代石笋村人为幸福明天努力拼搏、无限奋斗的动力。

  藏一馆“器物”述一种“苦干劲”,传承躬耕精神。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石笋村村史陈列室里,摆放着各种传统农村生活用品和农业生产器具150多件:陶瓷做的砚台、上百年的煤油灯、嘎吱嘎吱作响的缝纫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展示签名册……一件件锈迹斑斑的老物件带领着参观者穿越时空,再现上世纪二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石笋村村民的生产状况和生活风貌,展现出每个时期石笋村民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故事,让那种勤劳朴实、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苦干劲”植根在每一个人心中。

  亮一室“名片”铸一段“文化魂”,弘扬孝善文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又要铸魂,情之所系,方能远行。石笋村人民风质朴,尊崇传承,流传着许多关于孝善的故事,例如《孟宗哭竹,冬笋忽生》,“古有孟宗者,性至孝。忽母生恶疾,无果,宗大哭,愿以命祈之,天感余之诚,于荒地生一笋,母食之遂愈。”

  通过村史陈列馆,将这些不胜枚举的孝善故事讲述给村民听,石笋村人感于心,行于身,成立了“老年人协会”,在村里最为集中的地方搭起了演出舞台,搞起了文艺演出,办起了敬老宴。如今,石笋村已举办“敬老节”八届,届届人气爆棚,这也让村史陈列室的展品“活”了起来,成为聚民心、暖人心的精神“加油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