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让每一个生命静美成长
  • 来源:区教育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11
  • 点击数:人次
  • 通川区文华街小学在至美生长教育之路上,汲取百年文化底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构建“文华五美”课程体系,建设“和美教师”团队,落地落实“情智课堂”,探索创新教育评价,致力于“让每一个生命静美成长”,着力培养“美善相谐、情智共长、个性丰盈”的“五美少年”。全体文华人怀揣教育情怀,向着至美那方踔厉奋进,“至美生长”教育硕果满枝,学校办学品质全面提升。

     

    至美文化重内涵

     

     

    在传承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学校聚焦至美生长文化,不断丰富和完善文化内涵。

    信步文华校园,“美”字、美画、美文随处可见,至美办学理念深入人心。沿着润美楼拾级而上,校园文学馆、摄影展览馆、学术报告厅、川剧艺术墙、音乐教室、美术教室、摄影教室、舞蹈教室等,以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场所。尚美楼、立美楼、润美楼、和美楼,每一栋楼都会说话;向美廊、五美墙、艺术展厅、“十美”浮雕,每一面墙都会闪光。校史陈列室以图片和实物方式,从不同角度回溯学校发展历程,客观记述学校育人成就。

     

    自主选修育特长

     

     

    学校以育“五美少年”为核心,开展美德、美智、美艺、美健、美创五个方面的情智共长体验展示活动。

    每周二下午第一节课实行全校选课走班教学。1-2年级学生整班选修,3-6年级学生自主选修,2022年春季共开设摄影、戏曲、管乐、篮球等60多门特色课程。开学时,学生通过登录选课平台,争分夺秒,选择自己喜欢的特色课程,许多课程被“秒杀”。

    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更为学生个性展示搭建平台,校园文学节、川剧操比赛、劳动技能大赛、象棋大赛、科创大赛、足球联赛、数学思维大赛、摄影大赛、校园艺术节……既让学生获得体验,又促进学生发展。

    文华特色显成效

    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百年文化底蕴,以川剧之美、文学之美、摄影之美、管乐之美作为艺术教育的核心。

    川剧特色尽显艺术魅力。学校大力推动川剧艺术的传承发展,通过成立川剧社团、汇编川剧教材、开展川剧课间操、举行川剧展演等系列活动,形成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辅导相促进、传承传习和社会熏陶相衔接的川剧传承良好局面。选送的《红灯记》《智斗》《桃花村》等节目,连续五年代表达州市参加四川省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获得一等奖。

    摄影课程聚焦文华特色。学校依托独树一帜的摄影特色课程,邀请达州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走进课堂指导师生,又带着文华摄影社团师生走出课堂采风。每年举办的“摄行天下 影动人生”文华分年级主题摄影艺术节,堪称文华师生摄影作品的饕餮盛宴。师生摄影作品接连荣登《中国摄影报》《教育文摘周报》,多幅师生作品获国家省级摄影大赛奖。

    儿童文学课程硕果累累。学校成立了“文心小筑”校园文学社,邀请省内外知名作家对文学社成员进行培训,选派教师参加儿童文学教育联盟骨干教师研习;创办了校刊《文韵年华》,自制课本剧《丑小鸭》、经典诵读《满江红》《那一张笑脸》获得省一等奖,多篇学生作文在省市报刊发表,并成功加入四川省校园文学社团联盟。

    管乐交响润泽精彩童年。学校组建了交响管乐团,聘请四川文理学院管乐团承担学生乐团的专业教学任务。不到8岁的文华萌娃组成的乐团,将萨克斯、单簧管、长笛、军鼓等完美交融,在通川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墨尔本国际音乐节、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等活动中,获得多个一等奖。

     

    教育评价善创新

     

    学校围绕总体育人目标,依据“五育并举”理念,将综合素质评价与教育教学无缝衔接,经过7年的研究,构建了“文华五美”课程体系,研发了“五美”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教师和家长通过电脑PC端、“十力校园教师端”和“十力校园家长端”等微信小程序,收取了学生可视化的“五美少年”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真正全面可视化地呈现了学生全面发展的状态,客观诊断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精准预测了学生全面发展趋势。

    作为2021年度基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收录入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库”,并多次在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及基础信息化应用展示等相关交流会上进行展示和全国推广。

    一路追美,一路花开。走进了教育发展快车道的通川区文华街小学各项荣誉接踵而至: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被授予“中国教育学会单位会员” “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中小学传习普及基地”“‘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基地校” “摄影家教育基地”;获得“达州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达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达州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