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学校】通川区第二小学校:百年奋斗新征程,成德文化硕满枝
  • 来源:区教育局
  • 作者:区教育局
  • 发布日期:2022-10-11
  • 点击数:人次
  • ​百年历史沉淀成德文化

     

    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始建于1915年,最初为法籍天主教神父甘司铎创办的达县私立从德女子小学,曾先后六次更名,1999年正式更名为达州市通川区第二小学校

    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沧桑巨变,学校规模不断扩展,现有教职工124人,在校学生3200余人。学校创办之初就推崇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思想,为此学校将成于心,德于行作为校训,行走在校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成德教育的浸润。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百佳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学校国际关系姊妹学校缔结单位”“中央教科所校园文化基地实验学校”“四川省教育科研实验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四川省外国语教学实验学校”“四川省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小公民道德建设基地示范学校”“四川省卫生先进单位”“四川省食品卫生等级B级单位”“达州市示范小学等荣誉称号。

     

    成德思想锻造三有教师

     

    模范引领,成有德之师。学校开展了以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以身作则的表率精神三种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师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校内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结对帮扶活动。

    人有我精,成有能之师。一是抓教师备课,提高课堂质效。不断强化教师备课基本要求,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二是抓培优辅差,提升整体水平。对各班学困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个性特长、各科平衡情况等进行调查统计,并建立学生学习档案。三是抓常规检查,加强教学动态管理。认真抓好教学常规检查,每月普检不少于一次,抽检半月不少于一次,并及时进行总结反馈。四是抓质量分析,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指导教师做好平时的单元检测,做到严考严改,做好检测质量分析,不断反思和调整教学模式。

    提升效能,成有为之师。一是青年教师展示课。学校推出中、青年教师的亮点展示课,为中、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二是集团联动研训课。学校作为集团学校牵头单位,不断对骨干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要求他们不仅要在学科专业上不断发展,还要在课题研究方面具备较高的水平,更要传帮带起到示范作用。三是单元创新课。各学科教研组根据一个单元的内容,每学期归纳总结形成一种课型,交流、讨论后形成学校典型课例。四是开放调研课。不定时深入课堂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学科专家组进行研究解决。

    学校现有省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2人,副高级19人,达州市小学名校长李云贵工作室领衔人1人,省级名班主任1人、市级骨干教师、名教师60余人次。

     

    成德思想培育四有学生

     

    细管理,成有德之人。学校一直强化对学生的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力求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争做学校的主人;不断强化辅导员专业角色认知,从而全面提升学校少先队工作效率。

    炼毅力,成有志之人。结合学校实际开展诗歌原创、诵读竞赛、作文竞赛、书写大赛、小学数学计算题竞赛活动等,并将每个月都设为主题活动月,如三月雷锋精神月、四月安全法制月、五月艺术月、六月感恩月、七八月社会实践月、九月礼仪月,十月技能大赛月、十一月体育文化月、十二月传统文化月,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强特色,成有用之人。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了机器人、飞叠杯、小制作(小发明)、科幻画、科技小论文等48个社团;结合劳动课让学生动手种植、制作,结合语文课组织学生观察植物的生长情况,结合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几何图形培养学生的抽象、空间意识,结合科学课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山区进行考察或调查等,并获得了省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重艺术,成有品之人。学校始终把艺术教育作为检查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学校已形成了艺术城堡、红歌连连唱、原创诗歌大赛三大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艺术文化活动,并开设了泥塑工作室、种子画工作室、儿童绘画工作室,印染工作室等。

    学校为国家培养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学子遍四海,以龙亚秋、张晓东等为杰出代表的数百名学子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博士后、博士。唐万莉、郭秋为现役国家女子曲棍球运动员,肖吟霄、范晓涵、管艺、刘滨瑞、宋俊辰等同学正活跃在清华、北大校园。

    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准的办学定位以及全校师生奋发进取的精神,成就了二小今日的精彩。通川二小在自己不断向前奋进的同时,始终不忘作为示范学校和集团牵头学校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示范引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积极辐射周边学校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