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通川区医疗保障局强力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
  • 来源:区医疗保障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10-09
  • 点击数:人次
  • 为切实减轻两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医疗费用负担,通川区医保局认真执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强力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各乡镇、村(社区)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两病政策,不断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动员两病患者主动申请认定和规范用药。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认真学习文件,准确掌握最新政策,面对面为患者宣传两病政策的目的意义、认定程序、待遇标准和结算方式等内容,切实增强两病患者健康管理意识。

    优化经办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两病患者服务窗口,制定两病工作方案,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深入院落排查两病患者,对既未纳入门诊特殊疾病管理,又未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的两病患者,经医保定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二级以上医院的执业医生认定后,即可享受门诊用药保障待遇。对不具备认定条件的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相应医生进行集中认定,认定后上传医保信息系统,按照相关要求规范管理,确保两病患者及时享受医保待遇,不断提升门诊用药认定率和结算率。

    强化业务指导。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地了解工作情况,耐心做好业务指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收集好的意见或建议,定期提取数据进行分析,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为下一步工作调度提供支持和帮助。

    建立协作机制。加强与卫健部门协作,印发两病工作文件,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确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印发宣传资料10万份,专题培训业务2次,组织宣传活动20余次,通过新媒体宣传10余次,纳入医保管理的两病患者累计54681人,其中高血压39306人、糖尿病15375人,认定率位居全市前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