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理】通川区开展“法律进学校” ——开学第一课活动
  • 来源:区司法局
  • 作者: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2-09-28
  • 点击数:人次
  •   ​又是一年开学季,法治教育正当时。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青少年法律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校园环境,区司法局和区教科局结合实际,利用秋季开学之际及时组织开展法律进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为全区中小学生讲好新学期第一堂法治宣传教育课。

      通川区民族小学开展以开学第一课,法治伴成长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老师重点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进行宣讲,为进一步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川区实验小学开展法在身边主题班会。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实的案例,讲述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分析未成年人常见的不良行为及危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以法律护成长为主题,通过PPT演示、播放宣传教育片的形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通过鲜活的案例讲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危害和预防措施,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不法侵害。

      通川区第八中学开展以开学第一课,法治护成长为主题的普法课。老师围绕毒品危害有哪些”“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常见形式等内容展开,并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全区各中小学通过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在孩子们心灵里撒播法律的种子,帮助他们系好学法守法这粒扣子,踏实走好人生第一步。

      上好第一堂法治课只是开头,区司法局将根据不同年龄青少年群体的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分层分类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法治教育资源,积极开展法治讲堂、宪法晨读和法治手工艺品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推进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法治文化三位一体大融合,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