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桐镇:战“疫”不误农时,抢种秋粮保丰收
  • 来源:梓桐镇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9-19
  • 点击数:人次
  • ​  正值秋粮种植关键期,梓桐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秋粮种植,积极发动群众抢抓天气转凉且气候晴好的窗口期,奔忙在田间地头,全力以赴抓好土豆、油菜等秋粮生产,做到防疫不缺位、秋种不误时。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强管控与硬支撑两手抓、硬措施与软服务一起上,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秋土豆、油菜等作物种植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好秋粮种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村村通小喇叭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抓好秋粮种植的重要意义,促使群众紧盯任务目标,炒热群众愿种抢种思想,在管好卡口、严防输入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抗疫种粮热潮中,保障秋粮种植有序推进。三是从田间地头挖潜力。从镇情实际出发,将小型机械与传统模式相结合,加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力度,积极引导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种植主体形成连片规模化种植,采取镇村组三级干部包保到户,层层压实责任,科学调整种植结构。目前,已完成种植秋土豆3000余亩,油菜2700余亩。四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力度。针对劳动力短缺问题,建立帮扶服务支援队伍,发动农户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秋种互助组,采取以工换工的方式互助秋收。对脱贫户、老弱病残户等弱势群体家庭,动员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以结对帮扶形式无偿提供秋种帮助。同时,组织技术人员,采取入户上门检查、田间地头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大农机农具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秋种生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