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出实招 精准服务稳经济
  • 来源:区司法局
  • 作者:区司法局
  • 发布日期:2022-09-16
  • 点击数:人次
  •   按照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疫情之下助企纾困的系列部署要求,通川区司法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立足职能职责,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务,形成了信息沟通、人员融通、业务联通的法治合力。

      一是开展“法治体检”强企活动。围绕企业用工、经济纠纷、产权转让等需求,组织律师走进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解决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和问题。今年以来,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10次,实地走访企业50余次,为企业进行风险评估25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培训2次。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我区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再次组织全面清理,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助企行动。开设“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因欠薪或工伤事故申请法律援助的免除经济状况审查,对涉金融纠纷的协调政府金融办解决,高效高质化解涉企纠纷。企业民工和困难员工申请法律援助时,采取优先受理,应援尽援。今年以来,受理企业民工和困难员工法律援助案件196件。

      三是开展“人民公证”惠企活动。全面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错时、上门、预约等公证服务。开通远程视频公证,开设公证书邮寄服务,为受疫情影响、远在异国他乡的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今年以来,通过远程网办公证18件。

      四是开展“人民调解”保企行动。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在全市设立首个民营企业调解组织—复兴批发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方便、快捷地化解市场内群众、企业以及商户之间的纠纷,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不断深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组织开展欠薪劳务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全面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动态,并建立涉企纠纷调解员名册,鼓励律师担任调解员,积极为化解涉企纠纷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开展“行政复议”促企行动。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除重大疑难案件外,一律实行快审快结设置民营企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对涉及民营企业的行政复议案件采取简事快办举措,将法定审理时限由60日缩减至30日内办结,提升案件办理效率。对于行政机关阻碍企业参与公平竞争、错误、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作出变更、撤销或者确认违法的行政复议决定,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今年以来,依法稳妥化解涉企行政争议6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