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2022年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 来源:区统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9-01
  • 点击数:人次
  •        今年以来,通川区认真落实稳增长及惠企纾困政策,出台了相应促消费政策,购物券、满减券等促消费优惠措施直达居民,通川区消费品市场呈现月度明显回暖、消费市场平稳运行良好态势。上半年,通川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7亿元,同比增长3.8%。

    一、运行特点

    (一)多措并举强内需,居民消费需求得到释放。今年以来,为提振居民线下消费的信心和意愿,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我区陆续发放多轮政府或政企合作消费券,拉动居民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稳定增长。“乐享新生活•消费来通川”发放消费券400万元,直接拉动商家销售额的提升。本次活动重点放在受疫情冲击影响最大的汽车销售、综合零售、建材家居、餐饮住宿、服装日用、家电数码、文化娱乐、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商家,消费券涵盖商家961家,发票抽奖覆盖整个通川,“周二、周四抢消费券”“消费1000元、抽奖红旗车”成为网络热词。6月,通川区限额以上单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长7.5%,比5月当月提高6.5个百分点。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消费行业回暖。疫情催生出“宅经济”、“休闲经济”,消费行业积极转型升级,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促销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半年,通川区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3.3%。6月正逢毕业季,部分酒店开展主动营销策略,线上特价活动、线下通过发放礼品,宣传单等活动方式吸引客户,促进了整体消费市场回暖。6月当月限上住宿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9.4%,但是较5月当月上升了18.6个百分点。

    (三)市场主体显活力,新增企业带动力增强。近年来,通川区深入挖掘新增长点,持续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政策扶持和针对性培育,鼓励达限合规企业应统尽统,单位新增成效明显。2021年至今通川区共有56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新增入统(今年上半年新增3户),创新增入统企业数量新高。成为通川区消费市场支撑发展的新动力。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政策效果低于预期,政策针对性有待加强。一是消费券发放宣传力度不足,线上发放较难兼顾特殊人群。部分消费者表示未领取过消费券,主要原因不知道什么渠道领取,什么时候发放,往往等知道的时候活动已经结束了。部分老年人反映,消费券发放主要以线上为主,虽然能够理解政府线上发放消费券可以以较低的发放成本达到较好的发放效果,但对于老年人而言操作较为困难,手速明显不及年轻人。二是选择范围不广,优惠力度不够。调研显示,部分消费者表示政府消费券使用设置仍有不足,如覆盖店面较少和优惠力度不够是消费者关注的主要问题。

    (二)实体经济竞争压力加大,零售业愈发凸显。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线上购物的常态化,实体零售业受到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冲击和分流,叠加房租、人工成本和物流费用上涨等因素,对行业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剧实体商家竞争压力,一些高成本、小规模的商家经营空间被一再挤压,部分实体零售业停产注销时有发生。

    (三)月度新增入库企业数量少、结构不均、拉动力略显不足。按照国家局关于调查单位确定工作的规定,2021年4季度后新开业的企业在今年营业收入达到标准后可以入库,新增单位由于上年无同期数或者同期数小,将会对限额以上商贸业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但我区今年上半年新增商贸企业仅3家,其中2家住宿业、1家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无新增单位,我区在库企业中,零售业基数大,增长乏力,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税务名单中梳理出的月度达标零售业几乎为0。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促销宣传力度,切实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增加消费券发放宣传渠道,细化宣传内容,使广大居民“看得到”“抢得着”。优化消费券方案设计,一是拿出一定比例的金额向低收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发放定向消费券,使线上消费券发放兼具公平性,发挥出消费券的社会保障效能;二是对于部分品类或行业,适当延长消费券的使用期限,以此提高消费券资金的核销率;三是合理设置消费券使用门槛及核销规则,可以惠及更多的小微商户,促使更多居民在小微商户中使用。

    (二)加快数字化步伐,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实体零售业要努力在危机中寻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消费行业要积极主动识变求变适变。以“宅经济”“夜经济”“休闲经济”为契机,寻找行业突破口。餐饮行业要利用数字技术推出预制菜、半成品、为食品注入互联网元素,主动迎合消费者需求和口味。百货行业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开展数字化社群服务,利用消费券、打折促销、发红包等方式引导消费在商城小程序中下单。通过数字化平台沉淀下私域流量,以智能导购助手为导购线上服务助力,让普通的门店导购能够高效的在线上开展业务。

    (三)加强部门沟通联动,加速培育市场主体。上半年,通川区共新申报入统限上企业3户。为此,通川区各级主管部门按照限额以上企业抓增长、达限企业抓入库、近限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总体思路,全力培育发展限额以上企业,在将达限企业及时入库的基础上,对接近限额以上规模的企业做好跟踪服务,确保达限后及时入库。推动服务型消费加快回补。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中心广场夜间经济商贸圈集聚区、罗浮广场、仁和新城等夜市广场加快发展,持续扩大“乐享新生活•消费来通川”消费品牌效应。(审核:杨冬   撰稿:邱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