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科协部门决算公开
  • 来源: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1-10-25
  • 点击数:人次
  • ​​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达州市通川区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职责是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培训、服务“三农”、学术交流、科学论证、咨询服务等科普活动,着力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全面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推进“天府科技云”、“科普中国”落地运用。一是推进“天府科技云”、“科普中国”注册,利用送科技下乡、5.30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宣传月、人才五进等活动,广泛宣传“天府科技云”、“科普中国”等平台,扩大覆盖面。积极发动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学(协)会和居民群众入驻平台,开展相关业务和服务,截止目前,平台已入驻用户13347人,其中科技工作者入驻5169人,发布科技服务所能13条,成交金额15万元;企事业单位入驻290户,发布科技服务所需37条,成交金额77.7万元。二是推进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社区科普e站建设,完成科普e站建设5个,打造智慧科技型社区4个。

      2.彰显科普品牌效应一是根据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形势,采取灵活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天府科技云平台、科普e站等网络方式传播预防新冠病毒及各种传染病知识,让居民群众在家也能学到科普知识。二是组织开展“科技惠民”、“科技扶贫”等送科技下乡活动,利用赶场天到罗江镇、磐石镇、双龙镇、东岳镇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新冠疫情防控、防邪教、农作物种植管理、家禽养殖、经济果树的种植管护等科普知识,共现场接受咨询群众700余人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近10000余份。三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双龙、罗江等乡镇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发放了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50多人次,并通过科协微信公众号定期分享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转发防灾减灾辟谣宣传,各社区利用科普e站,滚屏播放“防灾减灾”科普知识,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居民和群众传播灾害基本知识、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和避险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四是组织召开了通川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集了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学(协)会负责人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共聚一堂,交流创新经验,共谋发展未来,慰问了6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五是抓好社区科普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各项工作的实际,利用基层群团服务中心、社区科普e站等平台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团包梁、小北街、大西街、金山寺等社区进行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发放科普宣传书籍500余册,全力抓好社区科普宣传,特别是结合今年新冠肺炎工作,组织10余名科普志愿者协助社区抓好防疫工作和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宣传。六是加强乡村振兴科普人才建设。在达州市第五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区科协在全区选拔出3名乡土人才参赛,获得优胜奖1个。七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区属学校参加四川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区共有28件作品参评,28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8件、二等奖7件、三等奖3件,特别是科幻画项目达州市在全省获得了一等奖16件,我区就占了一等奖9件,科学影像作品达州市在全省共获得了一等奖15件,我区占了一等奖8件。全省报送参加全国第35届科创大赛的30件科幻画作品,通川区占了其中的6件作品。成功举办了通川区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区长奖”颁奖大会,本届大赛共征集作品640件,评出一等奖126件,选送202件作品参加达州市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同时对获得35届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的372名获奖师生和15个获奖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积极开展“小院士”推荐工作。我区推荐选送的7名小学生经过申报、作品及成果展示,被命名为达州市青少年儿童科学院第五届“小院士”。

      3.做好社会帮扶,助力科技服务精准扶贫。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科技助力扶贫专项工作情况,积极组织全区农技协、科普基地入驻“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并在平台上及线下开展相关业务和服务,为全区群众提供精准科普服务。目前平台入驻农技协12家,科普示范基地7家,对入选全省500家科普惠民共享基地的4家基地各奖补1万元。

      二、构设置

      区科协属财政全额拨款参公单位,机关有行政编制3名,其他事业编制3名,工勤编制2名,内设办公室和学会普及部,有在职职工11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79.42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7.55万元,下降17%。主要变动原因是执行国家财政压减政策,厉行节约,压缩相关经费。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79.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9.42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6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59万元,占89%;项目支出29.99万元,占1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9.42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57.55万元,下降17%。主要变动原因是执行国家财政压减政策,厉行节约,压缩相关经费。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1.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5.85万元,下降25%。主要变动原因是一是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二是部分项目跨年实施和拨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1.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科普普及支出222.72万元,占85%(其中科学技术普及机构运行支出192.73万元,占86%;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支出27.98万元,占13%;科学技术普及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2万元,占0.9%;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0.01万元,0.1%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41万元,占5%;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8.37万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7.08万元,占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61.58万元,完成预算94%。其中:

    1.科学技术科学普及机构运行:支出决算为192.73万元,完成预算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2.科学技术科学普及科普活动:支出决算为27.98万元,完成预算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跨年实施和拨付。

      3.科学技术科学普及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科学技术科学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支出决算为0.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决算为13.41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名职工逝世,核减人员。

      6.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8.37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

      原因是1名职工逝世,核减人员。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7.08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名职工逝世,核减人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1.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94.2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3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62万元,完成预算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二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62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9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62万元。完成预算9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3万元,下降0.7%。公务用车费用基本与2019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系中国科协统一配发的特种专业用车科普大篷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下乡、基层工作调研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比2019年减少0.3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原因,公务活动基本取消。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区科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30万元,比2019年减少10.64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公用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区科协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科协开展日常办公。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区科协共有车辆1辆,系中国科协配置的科普大篷车,用于科普宣传的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科学技术普及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整体支出一方面较好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另一方面通过科普项目的实施,推动了科普示范、科学知识普及及全民素质提高,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展,带动了农村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区科协还组织了科普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科普项目的开展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使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显著、社区科普工作特色明显效果好以及农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3.71万元,执行数为29.99万元,完成预算的69%,主要是部分项目跨年实施及拨付。通过项目实施,推动了科普示范、科学知识普及及全民素质提高,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展。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学技术普及

    预算单位

    通川区科协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3.71万元

    执行数:

    29.9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43.71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9.99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市、全省、全国的各种青少年科技竞赛,举办全区青少年科技活动竞赛及各类科普活动。2.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各类主题科普宣传活动。3.农村科普工作。支持农技协阵地建设,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推荐乡土人才等。4.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深入农技协、社区调研,为申报项目作好储备工作。5.科普信息化建设。办好科普微信公众号,作好科普E站建设。6.对下属单位科技人员经费列支。

    已按照预期目标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2万元

    2

    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41.7万元

    27.98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

    0.01万元

    0.01万

    质量指标

    科普项目执行率

    100%

    69%

    时效指标

    科普项目按期完成率

    100%

    69%

    成本指标

    科普项目经费

    43.71万元

    43.71万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通过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利用科学技术增收,提升市场竞争力

    良好以上

    良好以上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着力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公民素质明显提高

    公民素质有所提高

    生态效益指标

    公民养成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科学生活方式,农业注重生态种养

    良好以上

    良好以上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良好以上

    良好以上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90%

    95%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区科协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科学技术普及开展了绩效评价,《科普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指本单位的基本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指本单位推进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加速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指本单位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机构运行:指本单位科普事业的基本支出。

      11.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指本单位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支出。

      12.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青少年科技活动:指本单位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支出。

      13.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指本单位用于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指本单位用于缴纳除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附件

      附件1

      达州市通川区科学技术协会

      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车辆情况

      通川区科协属财政全额拨款群众团体单位,机关有行政编制3名,其他事业编制3名,工勤编制2名,内设办公室、学会普及部、反邪教办公室,现有在编在职人员11人;下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1个,在编在职人员1人(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配有科普大篷车一辆(特种专业技术车)。

      (二)工作职能职责

      通川区科协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职责是紧紧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培训、服务“三农”、学术交流、科学论证、咨询服务等科普活动,着力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全面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

      部门整体预算及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情况

      1.部门预算收入。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为203.79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3.79万元。

      2.部门预算支出。2020年支出预算203.79万元,基本支出195.94万元,项目支出7.85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59.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65万元。

      3.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部门实际收入。2020年收入合计279.42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拨款收入279.42万元,区级部门拨款收入0万元,非本级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

      2.部门实际支出。2020年实际总支出26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59万元,项目支出29.99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为:工资福利支出188.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02万元,商品与服务支出56.05万元,对企业补助10万元,资本性支出1.24万元。

      (1)基本支出。2020年区科协基本支出231.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94.2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7.30万元。预算完成率100%,控制率18%,超预算主要是因为本年有人员补发绩效、调资等。2020年基本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34.52万元,增长18%,增长的原因调资、补发绩效等。公用经费支出37.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公用经费控制率69%,超预算15.32万元,主要是新增人员而工作经费增加。

      (2)项目支出。结合科协工作实际,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科普设施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等。2020年区科协项目支出29.99万元。预算控制率100%,完成率100%。2020年项目支出较2019年项目支出减少124.11万元,减少80%,减少的原因系2020年部分项目已实施,但款项未支付。

      3.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3.62万元。其中:因疫情原因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62万元,用于科普大篷车燃油、维修等方面支出;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0,未超预算。

      三、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

      2020年,区科协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及财政预算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一方面较好保障了部门正常运转,促进工作任务按预期目标完成,另一方面通过科普项目的实施,推动了科普示范、科学知识普及及全民素质提高,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展,带动了农村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群众满意度达95%。

      四、改进措施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确保预算执行力度。

      2.单位内部控制制度更新不及时,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3.财务人员是兼职的业务水平不专业,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预算编制工作,根据历年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审核确定支出预算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科学性。

      2.适时关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改革动向,根据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调整、完整内部控制工作规则、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确保各项业务工作得到有效控制、相互监督。

      3.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使业务能力和水平与时俱进。

      附件2

      达州市通川区科学技术协会

      科普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0年度)

      根据达州市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通区财[2021]125号)文件精神,我协对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的科普项目经费支出进行绩效评价。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科普项目经费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共达州市通川区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方案》(通区委发[2016]3号)等文件精神立项,由达州市通川区科协负责组织实施。

      (二)项目绩效目标

      结合科协工作实际,2020年科普项目设置绩效目标数3个,绩效目标完成数3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主要用于组织开展特色科普活动、科普设施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等。

      项目总目标

      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着力推动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具体目标

      ①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市、全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举办通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区长奖颁奖大会、开展科技辅导员培训及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等。

      ②科普宣传活动。组织编印科普宣传读物,开展科普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

      ③科普信息化建设。建立科普微信公众号,建设科普e站。

      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通川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文件要求规定的工作程序组织绩效自评,为了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关于“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注重评价质量,分别撰写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确定了评价指标、评价内容,收集整理了相关的评价资料,明确了相关评价人员工作职责。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区本级安排和下达科普项目经费共计43.71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2020年区本级安排和下达科普项目经费到位率100%。

      使用科普项目经费29.99万元,包括开展科普活动17.98万元,主要是开展科普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特色科普活动;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工作10万元,主要是建设社区、学校科普e站;青少年科技教育2万元,主要是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市、全省、全国各类科技竞赛,举办通川区科技创新大赛暨区长奖颁奖大会以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0.01万元。

      资金结余13.72万元,主要是部分项目已实施,款项未及时支付,结转至下年使用。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区科协制定了《科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财务制度,明确了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范围,财务核算等要求,支出费用按照会计管理制度执行。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科普项目经费由区财政教科文集中管理,区科协作为科普专项的承担单位,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申请年度科普项目经费,将款项统筹安排于基层科普设施建设、青少年科技活动、农村科普、重大科普宣传活动等项目,项目资金支出实行报账制,由国库集中支付。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一是推进“天府科技云”、“科普中国”注册,利用送科技下乡、5.30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宣传月、人才五进等活动,广泛宣传“天府科技云”、“科普中国”等平台,扩大覆盖面。

      二是推进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社区科普e站建设,完成科普e站建设5个,打造智慧科技型社区4个。

      三是组织开展“科技惠民”、“科技扶贫”等送科技下乡活动,利用赶场天到罗江镇、磐石镇、双龙镇、东岳镇发放宣传资料,共现场接受咨询群众700余人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近10000余份。

      四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双龙、罗江等乡镇集中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发放了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等防灾减灾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50多人次,并通过科协微信公众号定期分享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转发防灾减灾辟谣宣传。

      五是组织召开了通川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召集了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学(协)会负责人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共聚一堂,交流创新经验,共谋发展未来,慰问了6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六是抓好社区科普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各项工作的实际,利用基层群团服务中心、社区科普e站等平台形式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先后深入团包梁、小北街、大西街、金山寺等社区进行科普知识专题讲座,发放科普宣传书籍500余册,全力抓好社区科普宣传。

      七是加强乡村振兴科普人才建设。在达州市第五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区科协在全区选拔出3名乡土人才参赛,获得优胜奖1个。

      八是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区属学校参加四川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我区共有28件作品参评,28件作品全部获奖。成功举办了通川区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届“区长奖”颁奖大会,本届大赛共征集作品640件。

      项目效益情况

      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通过开展科普讲座、科学实践、科技竞赛、校园科技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参加全国、省、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国家、省机器人大赛等各类科学实践活动,丰富了未成年人科普活动内容,并取得了骄人成绩,此项工作近年来一直居全市第一。区科协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二是积极创建科技教育示范特色学校。目前全区建有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3所,省级科普示范学校4所,省级机器人实验学校6所,市级科普示范学校11所,区级科普示范学校11所,科普阵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已先后有43名小学生被推荐为达州市青少年儿童科学院“小院士”。三是扎实开展专业师资队伍培训。通过参加培训、课题研究、专业实践等形式,不断提高专(兼)职科技教师自身素质。区一小李根老师被聘为四川省机器人大赛副裁判长;区七小吴曲老师辅导的科幻画作品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区实验小学罗亚林老师的科技教育方案荣获省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2)农村科普工作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一是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专家、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角现场指导,解答疑难问题,向农民赠送科普资料和书籍累计5万余册(份)。二是组织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后有14个协会被中国、省科协表彰,争取到奖补资金200多万,20个协会(基地)获市科协授予的“市级百强农技协”称号,为农技协(基地)不仅创造了社会价值,更赢得了经济效益。

      (3)社区科普工作特色明显效果好。一是通过建立社区科普大学、基层群团服务中心,在社区广泛开展社区居民喜欢参与,乐于推动的科普活动,促进了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二是通过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基层群团服务中心建设,先后为10多个社区争取资金100多万,率先在永丰街社区、龙泉社区建立了社区科普e站,强化了科普信息的推送,推动了科普信息在社区落地应用。三是先后有西城荷叶街社区、永丰街社区,朝办团包梁社区、北外高家坝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红旗路社区被命名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凉水井社区、文江祠社区等10个社区被市科协表彰为“十佳科普示范社区”。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区科协作为科普项目实施单位,从项目概况、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项目绩效情况方面进行了自评。自评情况:科普项目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城乡科普活动、科普设施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等,推动了科学事业发展,提高了公民科学素养。

      (二)存在的问题

      科普服务的内容、手段、方式不够多样。

      相关建议

      进一步加强项目支出规划的科学编制和预算细化,做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细则,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