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镇“三个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守护绿色家园
  • 来源:通川区北山镇人民政府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30
  • 点击数:人次
  • ​近日,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森林大多经阳光长时间高温照射,极容易发生火灾。为保障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保护绿色家园,北山镇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坚决做好森林防灭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机制,构建“防火线”。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北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通过进林巡逻、到村督导、询问路人知晓度等方式,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细处;二是定期专题研究。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专题会,结合实际情况精心部署、总结,及时发现不足之处,细化整改措施,不断织密森林防灭火网;三是配强防火队伍。为保证“随叫随到”,北山镇分片区组建护林员、应急扑火队,确保在发现火灾时最短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提高群众安全保障。

    (二)进一步细化措施,筑牢“防火墙”。一是充实物资保障。组织相关人员检查原有防灭火物资,及时采购、更新消防器材,确保物资储备充足、“随用随有”;二是严管隐患源头。结合秸秆禁烧工作,严禁辖区焚烧秸秆、草灰、田埂等户外冒烟行为,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林区“不见火光,不见黑斑”;三是加强巡逻巡查。镇村包保责任人、护林员等相关人员,不定期到分管片区进行巡逻、检查,做好一日三巡查,及时处理和防范火灾隐患,保证森林防灭火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三)进一步广泛宣传,树立“防火心”。一是组织宣传动员。在辖区人员集中场所、林区边缘及重点路段安装森林防火宣传标语牌52余处,张贴森林禁火令260余张,悬挂横幅110余幅。通过2辆流动宣传车、流动摩托车、小喇叭、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灭火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二是营造防火氛围。通过院坝会、入户宣传、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让群众深刻意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大力提高对森林防灭火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三是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辖区镇村值班人员、森林防灭火应急人员、护林员等值班人员,时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理及时高效处理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