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
  • 来源:朝阳街道办事处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5-16
  •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第一部分  朝阳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单位构成

    部分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部分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朝阳街道办事处职能简介。

    1.加强党的建设。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议、决定、命令,并检查督促落实;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党员教育、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政法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负责辖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

    2.领导街道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健全街道党工委对街道治理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街道治理的作用,涉及街道治理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问题必须经街道党工委讨论决定,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属地领导和统筹管理责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强化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构建区域化党建组织体系,加强对辖区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工作引领和能力带动。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卫生健康、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退役军人事务、住房保障、司法行政等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负责拥军优属、社区优抚、社会救济、社会福利工作,兴办社会福利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4.实施公共管理。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辖区内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乡社区绿化美化、市政公共设施维护,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在辖区开展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

    5.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制定辖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预警、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做好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疫病防控、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以及环境污染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法律服务等工作,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依照有关规定管理外来流动人员,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等;统筹开展、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辖区范围内执法力量,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协调联合执法。

    6.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引导、整合辖区内各种社会力量为区域发展服务。

    7.指导社区自治。指导居委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组织居民和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指导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等机制发展完善,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8.切实赋权强能。区级职能部门在直接涉及街道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及涉及街道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须听取街道党工委意见;涉及街道需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由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区级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的工作考核、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须书面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街道党工委意见作为相关工作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前置必要条件,纳入巡察、督查、审计等重要内容。对照省上统一制定的赋权清单,及时认领并承接下放街道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属地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示机制,推进街道政务公开,确保街道的事情街道办。

    9.其他工作职责。负责组织人事、机构编制、人大、政协、统战和统计等工作,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街道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社区财务审计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管理工作,协助管理有关部门驻街道单位的干部;统筹协调辖区内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重点工作。

    1.加强基层党建。定期研判,细化措施,抓实党建工作。一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创新推进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促进普通党员在基层治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持续抓好“党员活动日”和“双报到”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努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力争在市级重点项目配套、国有资产协商中解决好阳平社区、红岩社区、廖家湾社区长期无自有活动阵地的困境。四是在各个党建示范点位的基础上,在2021年内倾力打造形成以金龙大道为轴心的3个党建示范带,以此带动辖区全域党建的稳步提升。五是以塔沱社区为基点,大马力推动“一园一港三中心”建设进度,建强社会组织、做实“有礼”银行;六是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计划在今冬明春完成1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七是围绕城市全面振兴,认真落实全区“百千万•共享空间”计划,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40个城乡共享空间搭建,基本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社会治理新格局。八是不断优化“1234N”网络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构建起“街道 社区 网格 楼栋 居民”的五级网络组织体系。九是在工作试点中不断完善“1556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着力打造“红色物业”,以实现“多部门共建、多网络共治、多元化联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十是率先主动作为,强化发展保障,延续“火改精神”、“塔沱精神”,全力保障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体现“朝阳担当”,展示“通川速度”。

    2.抓实意识形态。坚定不移地抓实意识形态,提高看齐担当短板意识。将意识形态领域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大中国传统文化成就正面宣传,既体现组织意图,又反映群众意愿。凝聚干事担当氛围,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紧起来,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不断巩固“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充分调动大家共同参与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再上新台阶。

    3.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建设节约型机关,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基层财务管理更加有序。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实民主集中各项制度。加强工作督查指导,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地抓好正风肃纪,确保廉政建设合力推进。

    4.常抓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管控相关工作措施,常态化排查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返达人员,做好居家医疗观察和核酸检测。

    5.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深化人民调解,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大群防群治力度,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企业、老旧小区、餐馆等重点区域消防、食品安全督查整治;加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6.抓好重点工作

    (1).抓好征地拆迁。通过“一个项目落实一名领导牵头、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作用交替发挥、设置倒排期限重点突破”等办法,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征拆工作。

        (2).持续打好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河道巡查,守牢生态底线;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走访,建立巡查台账,对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及时调查处复。

        (3).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环境治理,重点抓农贸市场规范管理和辖区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打击违规经营,遏制噪音污染,规范乱停乱放,改善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脏、乱、差等顽固问题。

    (4).扎实抓好物业管理。大力推行“1556 ”小区治理模式,推进完成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三社联动”工作。

    (5).深入推动社区建设。抓好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通过抓选配、抓培训、抓激励等措施,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带头人”及后备干部培训教育,发挥“带头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社区建设发展;将思想政治、法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科普知识、惠民政策、生活礼仪、家训家风等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纯洁社区风气,提升居民素质;按照《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各社区、小组集体资产的管理,充分发挥集体资产效益。

    (6).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依法治理等一系列文件,抓好落实依法治理,通过“法律七进”,结合“三官一员一律”进基层活动,丰富法律服务载体,提升法制宣传教育。

    (7).切实保障民生工程落地落实。通过持续排查,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真正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为辖区残疾人制定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方案,确保100%完成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对象无差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计生帮扶任务。

    (8).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一要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要求,结合社区建制调整实际,进一步优化网格布局。二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联系、多元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全范围覆盖、常态化保障”的要求,依托全省统一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网格信息流程标准化、工作台账电子化,使社区管理工作在平台上实时可查。

    (9).常态化抓好创建工作。加强氛围宣传,提高创建工作的实效性,增强居民的文明素养及文明行为;加强组织、督查督办,细化责任,明确到人;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达标建设和迎接达标测评。

    二、部门单位构成

    朝阳街道办事处下属单位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3个。


     

     

    第二部分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朝阳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5.28万元(其中本年预算912.01万元,上年结转83.2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58.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7.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2.6万元、农林水支出40.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1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其他支出3.3万元。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1153.63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03.05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干部报酬纳入乡镇级年初预算中。

    (一)收入预算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收入预算1153.6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27万元,占总数的7.2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58.35万元,占总数13.72%;本年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12.01万元,占总数的79.06%

    (二)支出预算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支出预算1153.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8.54万元,占70.95%;项目支出335.09万元,占29.0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153.63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03.05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干部报酬纳入乡镇级年初预算中。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5.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58.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7.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4.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32.6万元、农林水支出40.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1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其他支出3.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12.01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405.65万元,主要原因是村社区干部报酬纳入乡镇级年初预算中。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5.93万元,占总数的39.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14万元,占总数的45.41%、卫生健康支出26.24万元,占总数的2.88%;城乡社区支出74.25万元,占总数的8.14%;住房保障支出32.15万元,占总数的3.5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占总数的0.66%;其他支出3.3万元,占总数的0.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类)人大事务 (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项):2022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关于人大事务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252.01万元,主要用于:正常运转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 0.2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工作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2022年预算数为 77.9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事务中心人员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相关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统计信息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31万元,主要用于:村组代理劳务派遣工作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6.94万元,主要用于:会核中心人员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审计事务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万元,主要用于:群团关工委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6.5万元,主要用于:群团事务支出包括纪检、团委和妇联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相关事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 (款)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22年预算数为348.47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办公经费,网格员报酬,社区法律顾问、基层治理服务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2.8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2022年预算数为1.8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抚恤(款)伤残抚恤(项):2022年预算数为1.97万元,主要用于:伤残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22年预算数为14.54万元,主要用于:老协支出、网格员手持终端支出和便民服务中心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0.5万元,主要用于:残联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4万元,主要用于: 事业单位的工伤失业生育险单位缴纳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 14.1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2.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禁毒经费、网格经费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2年预算数为72.7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环境治理中心人员及五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2.15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2年预算数为6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经费经费支出。

         7.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3万元,主要用于:武装经费和退役事务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8.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7.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公用经费420.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 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等。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6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1.54%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58.35万元,主要是:2021年结转金山寺社区安置房项目建设资金。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朝阳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20.85万元(其中包含办事处及17个社区办公费用、群团工作经费等),比2021年预算增加118.56万元,增长39.22%。主要原因是社区增加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朝阳街道办事处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0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朝阳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0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朝阳街道办事处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2022年朝阳街道办事处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预算514.32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420.8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93.47万元。


     

     

     

    第三部分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朝阳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表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表7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等方面的支出。

    (八)卫生健康()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卫生健康()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朝阳街道办事处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朝阳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朝阳街道办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x

    朝阳街道办事处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2022年度).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