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镇“四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墙”
  • 来源:通川区罗江镇人民政府
  • 作者:tcq-ljz
  • 发布日期:2022-08-26
  • 点击数:人次
  • 一是强化认知,落实责任。罗江镇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对夏季高温时期森林防火工作提前谋划,形成对野外用火违法行为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把森林防灭火责任细分到山头、林地并落实到个人,有效防范森林火灾风险,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执行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工作路线,加大对林区群众开展森林防火常识、典型案例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充分利用集中宣讲会、高音喇叭、语音播报机等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条例,增强出入林区人员森林防火意识。同时,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扩大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通道,营造文明用火、野外无火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巡查,严格管控。以野外火源管控为重点抓手,加强巡查检查人员配备,增配火灾易发、高发区域巡防人员,延长巡护时间跨度,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加强火源管控,切实管住人为火患。应急办、林业站、综治办等单位组织联合行动,对全镇13个村(社区)重点林区进行森林防火专项检查,同时要求做好自查自检工作,对检查发现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均要求立即整改。

    四是强化值守,实时上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离岗,同时严格落实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森林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确保指挥通畅,一旦有火情立即行动,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于值班、带班人员责任不落实到位,火情汇报处理不及时,造成重大森林火灾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