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集中开展春防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抗体水平情况检测工作
  •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22
  • 点击数:人次
  • ​​​经过为期近两个月的努力,我区完成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为全面了解辖区各乡镇街委春防工作开展的效果情况,给接下来的秋防工作的安排部署提供方向,2022810815日,通川区疫控中心技术人员对全区各乡镇街委采集的畜禽血清样品进行相关抗体水平集中检测,主要包括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狂犬病、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抗体水平检测。

    通过为期十天的实验检测,现已全部完成春防血清样品抗体水平情况检测项目,共检测血清样品1533份(其中猪血清840份,牛血清138份,羊血清155份,鸡血清230份,鸭血清85份,犬血清90份)。经检测,猪血清的猪瘟合格数为760,合格率为90.5%;猪口蹄疫合格血清有738份,合格率为87.9%;牛口蹄疫合格血清有110份,合格率为79.7%;羊口蹄疫合格血清有146份,合格率为94.2%;鸡血清中禽流感抗体合格血清有166份,合格率为72.2%;鸭血清中禽流感抗体合格血清有64份,合格率为75.3%

    从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我区春防集中强制免疫病种的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70%以上。下步工作重点,着重开展新补栏畜禽的及时补免特别是禽流感疫苗的补免工作和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排查及消毒灭源工作,以确保我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