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镇柳潭社区互联互包推动融合发展
来源:金石镇
发布日期:2022-08-19
点击数:人次


柳潭社区,是2020年撤并的农村社区,由原来的柳潭村、破石社区合并而成。村建制调整以来,社区“两委”针对干部不融合、矛盾纠纷多、信访问题突出、发展滞后、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创新“互联互包”工作机制,促进班子融合,乡村发展一一破解。干部队伍引擎提升建设,社区干部队伍不断强健,居民团结意识明显增强,柳潭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得以加档提速、快速推进。

换片设岗包联。针对群众对原班子成员意见大,推行换片设岗包联,即原柳潭籍干部包片原破石区域,原破石籍干部包联原柳潭区域,同时开展全覆盖入户走访,上门代办服务,分散收集意见建议,集中抓整改等工作措施,让干部转变工作方法,让社区居民重新认识干部,增进了干群关系。

对角设岗互助。针对社区合并后班子融合度不高,打破区域工作便利设岗旧规,重新搭配班子成员日常工作搭档,每1名原柳潭籍与原破石籍干部为一工作小组,既同步配合开展工作,又形成AB角,且每项工作建立目标工作机制,任务细化,责任到人。有力推动了班子融合和日常工作开展,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多项工作名列区镇前茅。

集散设岗聚力。针对重大任务、日常工作,分类设定岗位,细化职责。重点工作全体集中攻坚,难点问题定人定期攻坚,临时任务集中研究分工落实,日常工作A角主力,B角辅助形成常态,有效化解了撂荒地治理人力不足、工作推动滞后、遗留问题处理不及时的,推动社区各项工作落实速度和质量持续提升。

一年多来,社区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余件,办理民生实事380余件,村集体经济收益逐年增长,社区从之前的“后进村”“信访突出村”,转变为“先进村”“平安村”,社区群众对班子、干部支持度、满意度显著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