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宁镇打好抗旱“组合拳”,解决群众用水难
来源:通川区青宁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8-16
点击数:人次

近期青宁镇受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爆发较大旱情,部分村(社区)出现水资源短缺、群众用水极其困难等情况,我镇高度重视,立即报告区应急管理局,并采取走访入户、精准分配、快速响应等方式积极应对当前抗旱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群众呼声。镇领导高度重视,在接收到群众反映的用水困难、农作物缺乏灌溉等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结合区防汛抗旱工作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镇抗旱工作。

二是深入调查,多次摸排困难情况。组织镇流域站、应急办以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下村入队调查受灾情况,并认真做好数据的统计和上报,截至目前共统计上报全镇 140户、418人存在用水难问题。

三是及时报告,积极争取区级部门支持。出现旱情后,迅速摸排,将统计数据上报区应急管理局,得到应急管理局运水车辆大力支持,有效及时解决了运水难问题。

四是合理调度,多样找水精准分水。按照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再集中供应农时用水方式进行水资源发放,并建立送水台账。合理调度全镇的堰塘、山坪塘等水资源,通过动用抽水设施、鼓励群众互帮互助利用自家抽水机进行抽水,保障群众生产用水和农作物灌溉用水。

五是大力宣传、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在送水过程中,积极做好群众解释、引导工作,征求群众谅解。通过小喇叭、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院坝会等方式广泛普及应对高温天气知识,提高群众节约用水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