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川区审计局 六个“更加注重”做好区财政审计
  • 来源:达州市通川区审计局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08
  • 点击数:人次
  • ​​

            通川审计局接续过去财政审计优势,彰显经济体检主责主业,采取了六个更加注重,全力以赴开展好2022年区本级财政收支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更加注重审前调查,打好准备之战。今年2月下旬开始组成了3个审前调查小组,历时半个月对财政局涉及的10余个股室资金情况、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调查,掌握了大量数据,明确了工作重点路径。

      更加注重学习研讨,提升业务素养。面对财政审计量大面广,政策性、业务性、法规性等特强的艰巨任务,以及省厅上下联动审计要求提取财政支付大平台原始财务数据,提供报表式、说明式财务数据已成为历史的新变化,审计组成员不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周工作例会制、问题探讨请教制总结交流加强上下横向互动厚积薄发,提升了审计业务技能。

     更加注重两法宣传,彰显审计正道。依法审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审计人员的法定职责,在审计过程中我局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提升了审计影响力。审计组开展审前调查、索要凭证资料、查看项目现场等是依法行政,无可厚非;被审计单位支持配合审计组完成审计内容、提供完整、真实的佐证资料及落实财金法规是法定义务,共同营造了宽松审计环境。

     更加注重审计重点,追求审计突破。财政审计年年审,震慑力度不强,会造成被审计对象习以为常,轻松应付。审计组按照出优秀项目的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侧重本级财政资金分配、到户到人、支持发展等民生资金规范使用、重点专项和直达资金预算绩效等方面,发力资金终端。

     更加注重创新方法,提升审计实效。财务电子数据、会计凭证资料、项目建设资料、审计单位等众多成为财政审计的拦路虎,逐页逐篇审完的传统审计已不成现实,只有创新审计方法审计组才能拨云见日。采取大数据分析比对,共享区级部门行业监管平台,对部门预算执行、到户到人的公益性岗位、跨省劳务交通、招投标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认证书等进行了筛查,仅不符合享受公益性岗位资金一项就达到了4.2万元,已经死亡的高龄老人违规继续发放补贴26万余元。

    ​更加注重接续延伸,终成审计硕果。区本级财政每年审计的常规性,为我们审计力量不足、工作时间不够、审计不深不透提供了工作契机,采用避轻就重工作法,对规定动作轻车熟路,蜻蜓点水,节约审计时间;对过去未覆盖触及和新增审计内容,集中力量和时间全力攻坚和延伸,年年接续发力,必成财政审计优秀项目夙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