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通川:超常举措稳经济 全力以赴促增长
  • 来源:达州日报
  • 作者:admin
  • 发布日期:2022-08-02
  • 点击数:人次
  •      5月17日,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项目与通川区政府正式签约。5月19日,这个投资25亿元的项目在通川经开区破土动工,前后仅用了两天时间,其展现出的发展速度让人惊叹!

      事机一失应难再,时乎时乎不我待。通川区党政负责人深刻认识到,稳住经济大盘,关键要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必须以超常举措,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今年以来,通川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以大干快上的拼劲和争先创优的姿态,主动跑、主动争、主动要,盘活各类资源,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集聚力量攻难关、加快节奏提效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A优化项目投资审批服务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比的是干部作风,拼的是营商环境。

      盛夏,记者来到位于通川经开区中医药产业示范园内的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大型塔吊和挖掘机挥舞巨臂、运输车来往穿梭、建筑工人修砌墙体,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项目雏形已显。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规划建设配置医疗器械、医疗耗材、零部件、产品装配、精密模具等五大产品线,打造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高品质西南区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80000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一期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一号楼、二号楼主体建设现已完成,预计今年9月完成整个厂房建设。

      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仅用时两天,从开工到主体建筑基本建成仅用时两月,不仅展现了通川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更体现出各部门协同联动、以诚服务投资者的真挚理念。

      近年来,为破解业主“多头跑、折返跑”等审批堵点难点问题,通川区开启了“优化审批服务、综合受理、分类审批、一窗进出、上门服务、联合踏勘”的集成化、高效化审批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审批服务,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其中,专门为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而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无差别’综合窗口”更是好评如潮。

      之前,区政务服务大厅根据项目涉及的不同部门设立综合窗口,这些传统综合窗口虽能解决办事需要,但存在效能不高,办理多项业务难以“一次性告知”等问题。为确保项目审批服务“一站结”,通川区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将涉及工程建设的11个部门55项审批事项纳入一个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工作机制,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并建立窗口催办督办机制,缩短审批时限,打造规范化、均等化的综合政务服务模式,保证办事企业最快获取审批结果,实现企业“一窗口进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项目审批效率,针对项目业主多头跑、重复提交材料、验收耗时过长等问题,通川区还切实开展“联合审批一次性告知、联合现场踏勘、联合集中审查、联合上门服务、联合竣工验收”“五联合”服务,通过成立“政务服务小分队”,不定期开展“进企业、进园区”活动,现场解答业主审批流程,以及用地指标、消防验收、安评、供水等问题。同时,在涉及园区企业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惠企专窗”,实现涉企审批事项区乡“两级联动”办理,“面对面”的帮办代办新模式,让审批服务全过程提质增效。

      “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开工,区级各部门务实高效开展项目审批等各项服务工作,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达州智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桂章说。

            B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

      为助力市场主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通川区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

      “作为一家冷链物流公司,受疫情影响极大。而冰温冷链技术的运营投产,更是进一步挤占运营资金。正当公司倍感压力的时候,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们,500余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到账,给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达州源美国际冷链物流集团副总经理李小华笑着说。

      税惠落地快一步,市场活力添几分。在扎实开展减税降税中,通川区开设办税服务厅退税绿色窗口,不断优化退税减税办事程序,提升办事工作效率,通过梳理优化涉税事项7项,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办结天数压缩至3天以内,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和支持政策,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力释放。截至目前,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70余户,累计减免税收5.81亿余元。

      为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通川区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和各级人民银行助企纾困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多次召开通川区金融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经济恢复发展工作会。同时,通川区金融办不断构建优质信用环境,积极引导企业入驻“信易贷”体系平台,利用信用贷款免抵押的优势,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让信用有“价”真正变成了现实。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到天府信用通平台注册,实现数据共享,目前,辖区注册“天府信用通”平台企业1038户,累计融资笔数329笔、金额55.38亿元。

      “在助企纾困工作中,我们经常组织‘金融顾问团’对困难企业开展‘一对一’现场融资辅导,共为100余家企业提供了信贷业务咨询和服务。”通川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黄作霖说。截至目前,已累计为1974户企业发放贷款11.41亿元,为125户企业办理延期展期1.95亿元,正在洽谈贷款业务企业62户、1.12亿元。


      C真金白银促进消费增长

      稳住经济大盘,尤其需要激发消费活力。通川区拿出真金白银,用政府消费券、满额发票抽奖撬动消费市场。自6月30日“乐享新生活消费来通川”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以来,已发放政府消费券6期,共计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

      “消费券发放之后,尤其是第一期抽奖活动结束后,进卖场消费的市民多了,开单率有了明显提升。”通用家电副总经理杨显军介绍,这都得益于政府消费券发放、满额发票抽奖活动等举措,通用家电的客流量明显增加,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据了解,借着政府消费券的“东风”,不少商家“趁热打铁”,不断加大优惠力度,促销商品。在新世纪百货达州商都,柜台前的营业员正在为前来消费的顾客讲解活动详情。

      “政府消费促进活动启动以来,我们通过开启线上、线下,两销售、两宣传,不断增加大众对活动的关注度,并同步推出折扣、兑换积分拿奖品等活动。这几天我们的客流量明显增加,营业额也得到了一定提升。”新世纪百货达州商都综合部经理朱波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他们将储备更丰富的货品,开展更多样的活动,做到价格打折,服务水平不打折,争取让营业额迈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希望更多的商家、群众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两个子活动均是单独活动,可同时参与,也可按自己需求选择参与其一。”据通川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时间跨度长,覆盖整个暑期;业态覆盖广,涉及汽车、家居、家电、餐饮、零售、旅游等10类行业;满额发票抽奖活动更是覆盖通川全域全行业,个人消费者在通川辖区内单次消费达1000元(含)以上,且开具了合法有效的增值税发票的,均可自行凭发票在“摇奖”系统录入信息参与抽奖。抽奖活动共举行6期,每月15日、30日为抽奖日。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而消费就是最直观的“信心指标”。通川区商务局副局长陈婷婷表示,将切实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市民和商家的参与度,引导商家营造更多元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产品,畅通消费渠道,不断提升大众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真正做到促消费、惠民生、活经济。(杨洁  刘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