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次数:

​​​通区府办函〔20223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莲湖景区、经开区管委会,区级各部门(单位)

近期,我区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气温达37-39℃。据达州市气象台预报,此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日最高气温3840℃。为进一步加强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经区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极限思维,加强预报预警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抓紧研究部署。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细化高温期间安全防范责任,深入研判本区域、本行业、本单位各类安全风险,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制定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应急部门要加强与市气象部门联系,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为各地、各部门和公众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高温防范科普宣传,增强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二、强化关心关爱,做好防暑降温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加强对高温一线工作人员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区人社局要督促用人单位按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合理安排高温作业职工作息时间。区卫健局要针对户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场所,做好有关入川即检人员、医务人员等的防暑降温工作。区民政局要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各类服务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区住建局要督促在建工地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日最高气温达到40C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C以上、40C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C以上、37C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金属冶炼、矿山、化工、电力等行业部门要指导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做好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工作时间,不得在无降温措施下盲目抢工抢产;其他行业部门要督促本行业领域落实相应人文关怀措施。

三、强化风险防范,守牢安全底线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加强针对性防范管控。要聚焦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充分考虑高温天气易造成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和作业人员身心疲惫等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严防用电负荷过大、线路老化失修等引发火灾。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要加强运输车辆安全检查,切实防范高温引发自燃、爆燃等事故。要强化青少年儿童监护工作,切实加强防范溺水教育。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最小工作单元。

四、强化供应调度,保障生产生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供气、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设备监测维护,确保不因高温天气导致大面积停气、停水、停电等事件。区经信局和电力企业要围绕迎峰度夏,加密对电网设施的日常巡查和检修维护,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有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用电,倡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广大居民节约用电。区水务局和供水部门要合理调度,有效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要做好相关急救药品储备,及时提供救治服务。要加强地震、洪涝等受灾群众安置和服务,做好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区农业农村局要积极落实抗旱措施,组织农村提灌站提水保灌保苗,加强在田作物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控,增强农业抗旱能力。

五、强化分类施策,统筹防汛抗旱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加强旱情会商分析和预测预警。要根据工程类别和条件,分类制定蓄水保水各项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水利设施蓄水。要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为抗旱备足水源,抓住有利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要精准调节水库库容,科学优化蓄泄调度,蓄、引、提、调并举,严密防范旱涝急转,确保防洪度汛和抗旱用水安全。

六、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高温期间值班值守,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研判各类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畅通报送渠道,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加强训练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科学有序、高效处置。


 

达州市通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8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