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梓桐镇决算补充说明
  • 来源:梓桐镇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14
  •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梓桐镇人民部门的主要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增长。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2.镇财政所的职能:

    (1)落实兑现各级惠农补助资金,对农民负担和农村政策实施监管;

    (2)围绕乡镇财源建设搞好服务;

    (3)农村财务管理指导、监督和审计,依法代理村级财务,财政项目资金管理和乡镇机关财务代理;

    (4)乡镇公有资产管理利用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

    (5)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

    3.镇计生服务站的职能:

    (1)执行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规,制定本乡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的规定和措施。

    (2)拟定本镇人口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统计,实行监督检查。

    (3)组织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制定计划生育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

    (4)依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现行生育有关政策,处理本乡的违法生育,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程序处理。

    (5)开展计划生育业务培训和计划生育“三结合”活动。

    (6)协同有关部门加强本乡流动人口管理,定期组织育龄妇女检查。

    (7)承办计划生育来信来访。

    (8)为搞好计划生育提供技术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育指导与避孕咨询、婚前保健与医学检查、婚前咨询与新婚保舰避孕方法使用与知情选择等。

    4.镇社会事务中心的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广播电视和劳动保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1)劳动保障:审核上报就业、失业登记资料,开展登记失业人员日常管理,开展社区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协助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各类养老、失业社会保险事务,承担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劳动输出、办理外来劳动力管理与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社区、行政村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工作,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工作。

    (2)文化工作:积极宣传贯彻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巩固乡、村两级文化阵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活跃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积极组织指导乡、村(居)文化活动。

    (3)教育工作:统筹、管理、协调本乡各类教育事业,制定并实施各类教育相互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措施,为乡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内涵发展提供保障,抓好校园建设,完善教育设施,保护教育资源,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卫生工作:负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防疫和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组织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个人资金筹集、新农合医疗证的补办等相关工作、无偿献血工作、血防工作、食品安全工作、防疫、急控、等工作。

    (5)社区管理:负责居民委员会的基层政权建设,依法对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乡域内的社区管理工作。协助政fu做好社区内居委会的服务、指导等工作。

    (6)切实做好科技、防疫、疾控、旅游等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持续用力抓好党的建设,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1、“一统二分三结合”发挥镇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核心作用。一统即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中心,统一谋划布局全镇各项工作。二分即分解脱贫攻坚任务和责任,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结合即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全、班子分管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党建考核与脱贫攻坚成效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2、“配、保、健”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配强班子,在村两委换届时,调整4个村支部书记(其中选派2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支部书记),新选配8名优秀青年党员干部,4个贫困村分别增配了1名农信员担任村主任助理。二是加强保障,从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方面全力保障党支部建设,配备贫困村党支部副书记,不折不扣落实党建和为民服务经费,包片领导兼任各支部党建指导员。三是健全服务制度,建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全面推行村干部驻班制度,实现了弱势群体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

    3、“四亮三评二帮一积”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亮,即党员亮身价、亮承诺、亮成效,党员家庭亮示范,增强党的意识,发挥示范作用。三评,即党员和党员家庭的先锋模范、示范成效,交由党员评、贫困群众评、村民代表评议。二帮,即一户党员家庭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一名党员帮助贫困人口办一件实事。一积,即为每名党员发放1张积分卡,对其参加组织生活、遵守政治纪律、发挥先锋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细化加减分项目,年终依据积分兑换生产生活物资。

    二、慎行慎为,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中探寻,不断推进产业发展

    1、优化传统种植方式,突出绿色生态,让传统农业增值增效。结合群众传统种植,依托群众种植技能,引入绿色生态理念,新成立以生态种植为主的专合社,重点发展优质水稻、生态蔬菜。以渔禾、金月亮种植专合社为主,采取“一免三统”(免费技术指导、统一品种、统一病害防治、统一销售)方式,以两河、渔河、天生、高楼、三台村为重点连片种植无公害优质水稻3500亩,按高于市场价0.3元/公斤回购销,受益群众达400余户(含贫困户138户);以椿园、宝泉生态种植专合社为主,以两河、渔河、宝泉村为核心圈,利用企业、学校订单,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基地+农户(贫困户)+品牌”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实行 “八统一”产业运行机制,按照“136”利益联接机制,流转土地300余亩,发展香芋、生态蔬菜,受益群众达230余户(含贫困户112户)。

    2、发展林木经济,做好林下产业,向绿色要效益。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引进业主大力发展林木经济,在培育青山绿水中挖取金山银山。以晶森、椿园、尚远专合社为主,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模式,注入扶贫资金,按照保底分红利益联接机制,在两河、渔河、吕城村等承包荒山、流转土地1100余亩,栽植红香椿、清香核桃、绿化苗木、高山有机茶叶,林下套种中药材、散养土鸡,受益群众达180余户(含贫困户133户)。

    3、借助地理优势,发展光伏产业,让大自然产生经济价值。根据部分村位处高山,光量充足、光照时间长的地理优势,探索发展无污染、无辐射、绿色环保、可持续增收的光伏发电产业。目前已引进晶森专合社正在两河、吕城村实施总投资约58万元,容量50KW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达68000KW/H,年售电及国家补贴收入达57800元。其中村集体投入部分产业扶持资金,专合社按投入资金8%固定分红。

    4、注重循环利用,保持生态环境,适度发展养殖产业。慎重选择养殖项目,适度控制规模,注重养殖中产生的粪便、废水的循环利用,严格环境保护,引进晶森合作社发展生猪、肉牛养殖。两河村生猪养殖场已与区招商企业正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按照标准化、花园式建设,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年出栏生猪1500余头;吕城村正在修建肉牛养殖场,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建成后将出栏肉牛150余头。两家养殖场建设后,圈舍房顶将安装光伏发电板,安装粪水处理设施,利用处理后的粪便作为有机肥料、废水用于灌溉,实现循环利用,达到生态环保。项目建成后,肉牛养殖场实行贫困户借贷扶贫资金购牛寄养,利润归贫困户,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生猪养殖场将由贫困户申请产业扶持基金作为投入,专合社按7%固定比例回报,其中3%归村集体、4%归贫困户。

    三、补齐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群众共享脱贫攻坚成果

    1、加强主阵地建设,提升“两委”凝聚力。两河村、渔河村、吕城村和宝泉村4个贫困村阵地已全部建成,均配套建有达标文化室、卫生室、便民服务站等功能室,天生村、高楼村、三台村等非贫困村已纳入新建或改扩建计划,目前正在抓紧实施,12月可望投入使用。

    2、加强道路建设,破解发展瓶颈。上争下引,着力加强村组道路建设,硬化通村公路42公里,各村均实现通村公路;实施村道提升工程18公里、组道硬化建设22公里,现已全面实施。

    3、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保障生产生活用水需求。4个贫困村共整治维修山坪塘15口、新建二级提灌站1个,可确保贫困村生产用水保障;建成集中人饮供水点1处、实施安全饮水项目32个,可全面解决饮水困难群众生活用水。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镇卫生院、中心校已达标,可为全镇群众提供优良的医疗服务、保障全镇适龄学子义务教育;新建镇便民服务中心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四、关注民生,用好用活惠民政策,持续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

    1、推进危房改造,保障群众住房安全。通过对全镇农户进行住房安全排查,征求群众改造意愿,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指标,统筹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全镇已实施危房改造135户(其中贫困户50余户),有效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

    2、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对居住环境恶劣、不利于生产发展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让这些贫困群众搬迁到交通条件较好、生产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容易发展生产的地方建房居住,全镇已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50户532人,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3、抓好最低生活保障,筑牢最后一道防线。对无劳动能力、无就业渠道、生活困难的群众,用好用活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对符合低保条件的群众,一律实行低保政策兜底。全镇共有1700余人纳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其中贫困户800余人)。

    二、部门概况

    梓桐镇下属二级决算单位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个2,其他6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通川区梓桐镇本年收入合计15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0万元,占100%;

    2017年通川区梓桐镇本年支出合计1161.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6.77万元,占75.48%;项目支出228万元,占19.63%;政fu性基金预算支出56.87万元,占4.8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90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01.19万元,增长4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4.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1%。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14.3万元,增长24.07%。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04.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7.67万元,占31.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8.72万元,占19.8%;医疗卫生支出42.93万元,占3.89%;、农林水支出360.64万元,占32.64%;城乡社区支出109.81万元,占9.9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占0.45%;住房保障支出17万元,占1.54%;其他支出3万元,占0.2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

    2010101: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1:支出决算为259.67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2:支出决算为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308: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501: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0699:支出决算为27万元,完成预算57.4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财政办公室修建,18年度支付款项。

    2010804: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1101: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012901: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208: 支出决算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505: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799:支出决算为97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801:支出决算为1.32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0802: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2505:支出决算为28.4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2599:支出决算为29万元,完成预算100%;

    2081199:支出决算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2100399: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408: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716: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0799:支出决算为0.93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016: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01101: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4. 城乡社区:

    2120101:支出决算为34万元,完成预算100%;

    2120501:支出决算为75.81万元,完成预算100%;

    2120801:支出决算为56.87万元,完成预算100%;

    5 农林水:

    2130142:支出决算为70万元,完成预算66.6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程未完工,18年度支付款项。

    2130152: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504: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预算7%;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贫困村阵地建设款、道路设施工程款等因客观原因未及时拨付,

    2130701:支出决算为39万元,完成预算100%;

    2130705:支出决算为186.64万元,完成预算76.1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村干部工资考核部分要待2018年考核后发放;

    6. 资源勘探信息:

    2150699: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

    2210201:支出决算为17万元,完成预算100%;

    8.其他支出:

    2299901: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6.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7.9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218.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98万元,完成预算70.7%,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及市委十一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1.9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8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1.29万元,下降39.4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八、政fu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fu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6.8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通川区梓桐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8.81万元。

    (二)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通川区梓桐镇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川区梓桐镇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5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决算合理性欠缺,二是绩效监控不到位,三是无非税收入,四是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五是履职成效不够完美,六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七是人才培养及科技创新相对落后,八是服务对象满意度及社会满意度还有欠缺。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预决算,二是加强绩效评价力度,三是创造非税收入渠道,四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五培训提高职工工作能力,提高职工履职成效,六是发展区域内产业发展,增加收入,提高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七是培养人才,努力创新,八是服务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真实需求,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得分
    部门决策(25分)目标任务(15分)相关性(5分)5
    明确性(5分)5

    合理性(5分)5

    预算编制(10分)测算依据(5分)5
    目标管理(5分)5

    综合管理(30分)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1

    中期评估(2分)执行中期评估(2分)2
    绩效监控(5分)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1

    资产管理(6分)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2

    内控制度管理(2分)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2
    信息公开(6分)预算公开(2分)2
    决算公开(2分)2

    绩效信息公开(2分)2

    绩效评价(5分)绩效评价开展(2分)2
    评价结果应用(3分)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履职成效(20分)部门特性指标18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3

    人才培养(5分)4

    满意度(10分)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分值得分
    (20分)项目决策(10分)科学决策必要性(政策依据)55
    可行性(政策完善)55

    (10)绩效目标    明确性55
    合理性55

    (10分)项目管理(7分)资金管理资金分配33
    资金使用44

    (3分)项目执行执行规范33
    (特性指标70分)项目绩效  (20)项目完成完成数量55
    完成质量55

    完成时效54

    完成成本55

    (50分)项目效益经济效益(可选项)40

    社会效益(可选项)7


    生态效益(可选项)7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7


    公平效率(可选项)8


    使用效率(可选项)8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9

    总分95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梓桐镇2017年决算收入决算表.XLS 梓桐镇2017年决算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梓桐镇2017年决算支出决算表.XLS 梓桐镇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XLS 梓桐镇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梓桐镇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XLS 梓桐镇2017年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分享到: